首页 > 走进天心 > 阅天心 > 天心纪录

大事记|天心区大事记(1971-1975)

发布时间 : 2022-10-10 来源:天心区档案馆 字体大小:

1971年

1月10日至13日,召开中共长沙市南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李文玺致开幕词,陈贵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区委。14至16日,召开第一次委员会,推选陈贵等7人组成常委会。会议作出《关于加强革命化建设》的决议。

1月18日,市党的核心小组批准成立中共长沙市南区委员会,陈贵任书记。

4月2日,全区抽调172人组成工业检查团,分31个小组,前往183个单位进行检查。

5月19日,区委常委会研究22级以上干部集中学习开展“批修整风”问题。24日,召开党员干部会,传达学习毛主席关于批陈(伯达)整风的指示和中央文件,开展批陈整风。

5月25日,常委研究清查“5·16"组织问题。全区建立领导小组108个,专案班子102个。随后召开机关干部、各单位负责人会议,部署深挖“5·16”组织,清理阶级队伍。

6月7日,召开党员负责干部会议,传达毛主席同斯诺的谈话。6月30日,召开全区党员大会,传达宣讲《谈话纪要》。

7月,开展社会“清队”工作,成立五结合的班子105个601人,组织清队骨干2948人,专案队伍600人,摸出嫌疑对象2411人,重点对象 255人。

8月3日,召开全区工业学大庆誓师大会,1600余人参加。

8月31日,区委决定将南区新光布轮厂、南区红光洗把厂、南区群强文化纸品厂、南区利民麻绳厂、南区新兴综合厂、南区群新皮鞋厂、南区防护用品厂的9个门市部、南区建筑材料厂炉渣砖车间划归所在街道管理,从9月1日起实行。次年11月1日起仍收归区领导。

9月18日,区委召开战备动员大会。26日,研究战备疏散问题。次年1至3月,全区疏散1359人,其中上山下乡知识青年826人。

10月15日至22日,区委召开全区党员干部会、传达中央关于林彪事件的文件。28日,向党内布置肃清林彪流毒的问题。29日,向群众传达中央68号文件。

1972年

2月19日,区委部署全区深入开展对林彪反党集团斗争的群众运动,介绍马益顺巷居委会宣讲中央4号文件试点情况。并在全区开展批判林彪《“5·17”工程纪要》。

5月末,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撤离南区。

6月9日至11日,南区召开第一次团代会,出席代表238人。大会选举了南区团委。21日,市批准成立共产主义青年团长沙市南区委员会。

6月13日,区委批准成立新兴路、书院路、左家塘、侯家塘、金盆岭、裕南街、南大路、城南路8街派出所党支部。

10月3日,区委常委研究领导班子整顿及批林整风问题。5日,基层单位开始整风。

1973年

2月13日至22日,区委举办第一期干部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6月20日,驻区军代表回部队。

7月14日,区委向全区党员干部宣讲“中共十大”文件。15日,召开广播大会,宣讲十大精神。

1974年

2月4日至15日,区委举办“批林批孔”学习班,学习中央1974年1号文件,培训骨干170人,召开全区党员、干部、教师批林批孔大会,区委书记刘克顺作题为《彻底批判孔子“克已复礼”的反动政治纲领,深挖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的发言。

4月16日,区委常委扩大会批判湘剧《园丁之歌》。

5月21日,常委研究如何分清路线是非,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正确对待群众运动的问题。决定为受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迫害的59人平反。

7月23日,全区工业系统召开抓革命、促生产誓师大会。

9月4日,区委研究“政治大扫除"行动方案,决定成立行动领导小组,刘克顺任总指挥。下设指挥联络组、巡逻组、机动组、政宣组及后勤组。

12月5日至6日,区委研究传达市委党员负责干部会议精神的安排,落实毛主席“关于安定、团结”的指示和省委46号文件精神。

12月23日,区委贯彻市委关于开展户口大检查的指示,全区抽调民兵396人参加。

1975年

1月20日,东方红胶木厂移交市革委会民政局管理。

3月4日至14日,举办基层干部读书班,学习列宁著作《国家与革命》《人民日报》社论、中央5号文件。向2000余名干部、理论辅导员、教师、医务人员上辅导课,重点辅导《国家与革命》一书。

5月9日,全区组织345人的队伍下街防汛抢险。14日17时,湘江水位37.52米。书院路、裕南街两地区共淹居委会11个,居民1922户,工厂16家,仓库3个。26日退水。

8月13日,区委召开政工干部及团支部书记会议,就追查收缴坏书,深入开展反腐蚀斗争,打击阶级敌人毒害腐蚀青少年的罪恶活动进行动员和布置。

11月18日,区委常委传达市委党员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和华国锋、邓小平在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决定层层举办学习班,进行路线教育,揭阶级斗争盖子。

资料来源:《长沙市南区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