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天心 > 阅天心 > 天心纪录

大事记|天心区大事记(1976-1980)

发布时间 : 2022-10-28 来源:天心区档案馆 字体大小:

  1976年

    210日,区委常委扩大会学习《红旗》杂志文章、周恩来总理逝世的悼词和市委党员负责干部会议精神。决定大辩论只在教育界、科技界进行。工农业仍然学大庆、大寨。教育革命大批判在各级党委领导下进行。不搞战斗队、不搞山头、不串联、不随便表态、不搞对抗。

   415日至17日,召开基层干部会议,学习中央文件。会上错误地批判邓小平。

75日,区委、区革委会召开抓革命、促生产表扬、誓师大会,500人参加。会上表扬33个区属工厂和街道,45个车间、工场、股室和街办工厂,89个生产班组。

   713日,湘江水位上涨到38.37米。全区3个街道办事处、15个居委会、3个小学、8个工厂及4520 户,18000余人受灾。

    823日至30日,召开区委常委、区革委会委员扩大会议,学习毛主席关于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指示和华国锋、王洪文、齐寿良、张厚的讲话,帮助区委“转好弯子”。

    914日至18日,区委设立毛泽东主席灵堂,举行全区悼念活动。

  10月25日至26日,区委常委传达学习中央16号文件和中央领导在打招呼会上的讲话,内容为集中批判王、张、江、姚“四人帮”。

    125日,区委常委根据市委指示精神,揭批“四人帮”和“四人帮”在湖南的黑手唐忠富、张厚、雷志忠。决定成立以宣传部为主的大批判班子和以组织部为主的材料班子。

    1223日,省委在劳动人民体育场召开8万人的声讨“四人帮”罪行大会。散会时,广场北门口处发生拥挤,踩伤学生40余人。

  

  1977年

    126日,区委组织各常委、7名部门负责人、14名机关干部组成5个“工业学大庆”工作组,深入锻压机床厂、电动风机厂、利民制带厂、石棉建材厂、跃进路液压件厂领导和协助开展学大庆群众运动。

    328日,区委常委传达铁路治安工作会议精神,决定成立南区整顿铁路、城市治安领导小组。

    58日,缅甸总统吴奈温一行40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陪同,乘专机来湘访问,参观湖南第一师范。

    816日,长沙有机化工厂发生二氧化硫外泄重大事故。泄漏二氧化硫100公斤,致使韶山路绿化带3000余株花苗枯黄,70人直接受害。

    8月,在猴子石建成长沙市第三水厂,厂面积16.7万平方米,日供水20万吨。

    1112日至14日,全区传达华国锋和中央领导的讲话,部署开展“一批两打”(揭批“四人帮”、打击一小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分子和各种资本主义非法活动)的人民战争。

  

  1978年

    15日,市委批准,长沙锻压机床厂、长沙起重机厂的、政关系划归市冶金机械工业局领导。

    105日至12日,召开全区民兵工作会议。104个单位121人参加。会议期间,警备区郭司令员、刘副司令员到会,刘克顺作题为《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按照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搞好民兵工作》的报告。

    12月,长沙交通学院定今名。该院创办于1956年,前身为长沙工程学校,先后改为湖南交通学校、湖南交通学院、长沙交通学校等校名。占地面积12.47万平方米。

    同月,机械电子工业部第八设计研究院于1974年开始在长沙市东塘建院,占地面积36785.6平方米。1978年迁入。该院有工程技术人员450名(其中高级工程师100名),主要专业为工艺、电力、土木建筑等9个专业,担负北京、上海等32个单位及泰国、印度尼西亚等6个国家的设计任务。

  

  1979年

    116日,区委决定从即日起将原来由区民政科登记办理结婚手续改为各街办事处办理。

    2月,南区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张勇、高强华、张正其、李进强、刘长生、张智、魏民峰、张卫民、杨志超、张明权10名人民解放军战士和团副参谋长龚显发、副团长欧阳明,均被部队追认为革命烈士。

    31日,市委同意南区增设23个居委会,其中侯家塘7个,左家塘8个,跃进路4个,裕南街4个。

    310日,市委同意即日起将区属长沙摩托车制造厂、长沙熔断器厂、长沙氧气表厂、长沙仪器仪表厂、长沙弹簧垫圈厂、长沙红光机电厂、长沙矿山运输机械厂、长沙压泵厂、长沙气焊机厂、长沙立新机械厂、长沙电动工具厂、长沙板簧钢圈厂、长沙市新火汽车配件厂、长沙继电器厂、长沙利民制带厂、长沙化纤针织厂、长沙电动风机厂、长沙朝晖印刷厂、长沙红光皮件厂、长沙联群瓷厂、长沙朝晖纸箱厂、长沙石棉制品厂、长沙卷扬机厂、华湘水电安装队等33个单位上收市管理。

    616日,南区医院改名为长沙市中医院,收市管辖。

    86日,区委决定给全区被错划的右派分子全部纠正。

    821日,市建委决定将房地产公司、市政工程维护队移交区领导。

    12月,长沙消声器厂研制的 LHZ-55型消声器,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降噪效果显著、加工和安装方便等优点。获省级科技成果三等奖和市科技成果二等奖。

  

  1980年

    1月,东塘百货大楼建成。大楼分三层营业,经营品种1.1万余种,是南区较大的商业大楼。

    315日至30日,区委组织5名转变好的失足青年组成“青年学习法制转变思想汇报小组”,向全区广大干部和青年进行思想汇报,作报告16场。

    114日,在南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上,首次选举产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并定为常设机构。人大常委会设主任1人,副主任3人,委员13人。

    1114日,区委转发市委、市革委《关于加强区政工作,实行市、区分级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

    11 27日,区政府颁发《长沙市南区人民政府若干工作制度》。

    122日,区政府批转民政科制订的《拥军优属公约》,并通知各单位认真执行。

    1216日,区政治夜校上课,学习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1224日,完成整修劳动西路及配套工程任务。



  资料来源:《长沙市南区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