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局 > 政策文件 > 规章制度

长沙市天心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假期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2-02-15 来源:天心区应急局 字体大小:

天心经开区、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

为贯彻落实2022年2月6日全省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现就春节假期后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统筹组织有力

当前,三期叠加(冬奥特护期、春运返程高峰期、低温雨雪期),全国两会也即将召开,做好节后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工作责任重大。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复工复产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实用管用的硬招,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防范工作,坚决杜绝较大事故,坚决遏制一般事故,为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支撑,为冬奥会、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落实责任,确保复工复产有序

(一)要从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街道(园区)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组织力量下沉到企业送安全、送培训、送温暖,全面摸清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底数(开工时间、开工规模等有关情况,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要督促并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

(二)要从实落实行业监管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标准,明确行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标准(条件、程序和要求),严把相关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关。要组织一次复工复产安全监管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未经批准复工复产、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审查批准、盲目复工复产等非法违法行为,尤其是对未落实企业复工复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对有法不依、验收不严走过场、放任非法违法复工复产的,甚至弄虚作假的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要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并公开曝光。同时要寓监管于服务,主动帮扶企业应对困难、顺利安全复工复产。

(三)要从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复产前,全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危货运输、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和安全监理等管理人员务必到岗到位,并做到“六个一”:一是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二是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需经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同意,方案要明确复工复产工作计划、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及自查自纠内容、防范措施和责任人员);三是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会议;四是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五是组织一次安全检查(重点对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或委托第三方专业队伍检查把关);六是开展一次安全评估。企业和有关机构负责人要全面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明确的法定职责,坚决防止“非法”生产、“带病”复产情形发生。

三、实地督查,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各街道(园区),行业部门要组织实地督查,重点督查督导“五个重点”即[重点行业(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民爆物品、道路交通、危货运输和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重点地区(主要是天心经开区、南部街道以及其他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地区)、重点环节(主要是复工复产方案制定报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器设备检维修、关键岗位人员到位、新进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有限空间作业和动火作业、恶劣环境条件下生产经营运输等)、重点时段(主要是企业复工第一天、员工上岗第一天、重要设备恢复运行第一天)、重点人群(重点是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关键岗位负责人、安全管理员、特种作业人员,特别是新上任、新入职人员)]、“五个一措施”(一次专题宣传、一次专题培训、一次双重预防机制落实情况检查、一次打非治违、一次专项督导执法)的落实情况,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对发现责任不到位、工作不落实、隐患不消除而擅自复工复产的,要启动事前问责程序。

请各单位迅速将本通知传达至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请天心经开区、各街道、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于2022年2月14日17:00前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关情况汇总后(工作安排部署、督查督导及复工复产企业数量及进度)报区安委办。

长沙市天心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