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8-03 来源:区应急局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市安委会正确领导下,天心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狠抓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现将2020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2020年以来,天心区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区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全面加强。一是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后,接连召开会议再强调、再部署,在春节、五一、端午等关键时节,区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二是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天心区全力推进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2020年1-6月,全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436家次,排查整治隐患9842条,责令限期改正1845家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5家次,查封设备54台套,罚款314.2万元,行政拘留25人,刑事拘留5人。三是扎实开展“道路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查处拖拉机违法122 起、货车违法6767 起(其中渣土车违法2808起、货车超载587起、查扣“百吨王”16台)、“两客一危”车辆违法543起,查扣飙车、无牌无证摩托车6266台、重点违法电动车6266台,查处酒驾醉驾646起,查处假牌套牌汽车256起。查处骑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违法行为1721起、驾乘汽车未系安全带违法行为930起。四是深入开展马路市场整治。整体改迁白沙路跳蚤市场、取缔搬迁南托岭夜市、整治规范天剑社区市场。五是持续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区消防救援大队检查单位455家,发现火灾隐患289处,已整改252处。区交警大队排查整改各类道路交通隐患145处,排查整改视线遮挡隐患62处。区市场监管局对特种设备监管系统中显示状态异常的2115台电梯、308台起重机械和1600余只气瓶进行全面清查核实,注销9台电梯、45台起重机械和1378只气瓶。区交运局组织拆除南托、李家坪非法渡口,停运黄土塘渡口。区公安分局联合区应急局查处2起非法储存烟花爆竹案。区应急局依法查封无证经营的湖南腾飞威泰石油有限公司新开铺加油站。2020年6月19日,区政府组织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应急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新芙蓉家居广场进行查封。市挂牌的革命陵园边坡隐患已整治到位。
   (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亮点凸显。一是积极宣传防灾减灾知识。2020年5月12日,区应急局联合区委宣传部等部门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和防灾减灾倡议书2万余份,提升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能力。二是全力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在现有24家国家级、9家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基础上,天心区正指导先锋街道南城社区和文源街道梅岭社区创建国家级、黑石铺街道黑石铺社区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三是强化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建立区、街、社区3级灾害信息员队伍,联合市民众应急服务中心对全区14个街道、98个社区(村)灾害信息员进行专题培训。四是救灾补助及时到位。5月5日的风雹灾害和6月9日的洪涝灾害,造成一般损房17户26间、直接经济损失120万元,根据《长沙市天心区自然灾害标准化救助实施办法》发放自然灾害救助资金7.85万元、救助247人。
   (三)应急管理基础建设持续提升。2020年以来,天心区持续加强应急管理建设。一是率先建设应急云广播系统。区政府联合中国移动打造了集线上语音通讯、预警信息发布、安全知识宣传为一体的应急云广播系统,1030个应急广播点位覆盖全区14个街道、102个社区(村、集资办)、734个小区,提升了防灾救灾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安全性。二是搬迁启用应急管理新楼。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2020年6月22日,区应急局启用新办公场地,标志着天心区应急管理工作在正规化、专业化迈出了崭新一步。三是推进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应急指挥大厅、应急会商室、应急值班室基础设施建设,预计7月底完成信息化项目建设,下一步整合安全生产、防汛、森林防火、自然资源、交通、消防等领域业务系统数据资源,建成以应急指挥中心为中枢的应急指挥平台系统,提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四是推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在区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上接入开发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模块,构建以社区为基础单元的网格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延伸到最基层。
   (四)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不断提高。一是提升应急救援力量。依托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区应急救援大队,并整合成立无人机侦察救援排、民兵城市排涝连、民兵应急连、森林消防救援队、防汛抗旱救援专业技术队、市政设施防涝排渍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伍,指导14个街道办事处分别组建了20-5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将晟通危化品应急救援队、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纳入区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二是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组织开展鑫悦汇商场消防综合实战演练、杜甫江阁高排涵出口倒灌处置、暮云街道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南托街道兴马洲群众疏散转移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应急处置应对有力。2020年6月9日21时至23时,天心区发生短时强降雨,降水达141.7mm(为1974年有记录以来历史新高),造成局部地区内渍。针对中意路、雀园路因下游管网偏小雨水走流不及且受圭塘河水位上涨顶托导致积水的情况,天心区采取封路、打开沿线检查井、泄水井、开泵抽排等方式进行了应急处置。此次强降雨应急处置过程中,无人员伤亡、无重大财产损失、无负面舆情。
   (五)安全生产宣教活动成效显著。一是天心区安委会主任带头参加安全生产考试。2020年4月30日,天心区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专题培训暨安全生产知识考试,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安委会主任黄滔带领全体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这场特殊的考试,实打实开展闭卷考试,真对真检验业务能力,并当场批阅试卷,公布考试成绩。二是“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精彩纷呈。2020年6月16日,长沙市暨天心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天心区安全生产体验培训中心举行,通过无人机演示、防火器材实操、模拟地震等方式开展,并结合活动场地进行疏散演练,获得参与群众一致好评。三是持续建设安全文化阵地。在赤岭路、坡子街、黑石铺等街道建设8个安全文化长廊,在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安全生产体验培训中心、绿舟防灾救灾中心、蓝天救援基地建设了安全生产示范体验基地。四是深入推行夜间安全提示。以“敲梆子、喊喇叭”的方式推送、宣传安全知识,切实形成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长沙市天心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8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