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23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为积极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着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计划及目标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学习,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局党组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依法履职,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1.逐步完善并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区政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等,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从以行政管理为主向依法治理转变。

2.深入开展执法检查。每年制定《年度执法督察检查计划》,报区政府批复后,认真按照年度计划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先后开展了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危险化学品高危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安全生产月行动、岁末年初“强执法、保安全”专项执法行动。2019年区应急管理局相继开展了全区危化、工贸企业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工贸行业模块化管理试点服务和“护航70”安全生产执法行动等重点工作,共执法检查企业2137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423处,行政处罚128宗,罚款74.9万元,责令限期整改企业431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2家,查扣处置非法危险化学品27吨,拘留4人。

3.推行“互联网+监管”相关工作,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监督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作为监督检查的主要方式,实行随机抽查企业和执法人员,严格执法检查,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公示随机抽查结果。

二、2020年法治工作思路。

一是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积极参加执法培训等活动,提高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持续提升执法监察水平。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人员持证执法。

二是加强执法监管力度。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双随机抽查和综合督查,集中整治安全隐患问题,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不断改进执法检查机制,不断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为企业发展助力。

三是持续营造法治宣传教育氛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典型事故、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社会宣传,充分利用媒体等资源,营造法治的良好氛围。

长沙市天心区应急管理局

2020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