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1-27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大小:

天心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国家、省、市、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文件精神,在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收官之年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明确目标任务,依法组织实施,确保应急管理法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第三次会议精神等文件内容,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履行依法治区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带头学法,定期召开党组会和法治建设专题会,每季度专题学习法律法规。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及时研究应急系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学习贯彻《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

(二)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持续深入推进机构改革。紧紧抓住制定“三定”方案这个“牛鼻子”,厘清了与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在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职责分工,明确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森林防灭火”等职责界限,优化了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突发事件应对等原有职能体系。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应急管理机制。深入贯彻“边组建、边应急”的工作思路,着力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扶持与服务力度,努力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打造一个安全的发展环境,

(三)完善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我局制定了重大执法决定审核目录清单,凡是我局做出的重大行政决策,都要经过调研、咨询、讨论环节,必要时,还采取书面征求意见或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有关单位、团体和专家的意见。严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流程。不断强化局机关的内部行政行为的规范力度,在案件办理流程上把好 “四道关”。把好现场调查取证关,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把好立案关,确保具备法定立案条件;把好审核关,进一步核实适用法律是否正确、办案程序及执法主体是否合法等,2019年至今,我局行政处罚零复议。二是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按照规定内容、规定时限、规定要求进行公示。三是制定了我局音像记录事项清单,我局相关执法科室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四)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科学编制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并严格落实。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国家总局令第24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要求,每年年初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了重点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和“双随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局各业务处室按照职责分工,对有关生产经营单位遵守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开展监督检查时,无论是重点检查还是一般检查,都要结合生产经营单位特点及相关行业领域事故发生规律,有针对性地确定具体的监督检查事项,突出重点问题及关键环节,减少或避免不分轻重主次的“全面检查”。二是持续开展各项执法活动。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相继开展了全区危化、工贸企业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工贸行业模块化管理试点服务等重点工作,共执法检查企业1215家次,涉及企业713家,行政处罚236宗,罚款51.245万元,责令限期整改企业403家。有力的震慑了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五)讲求实效,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培训。每年组织全区应急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地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二是建立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落实区守法普法办公室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专题会议、网上学习等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系统、深入地学习。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12·4”宪法宣传日活动,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宣传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六)保障有力,强化保障措施和落实机制。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将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加以部署推进,安排专门保障资金,用于支持购买法律顾问服务,今年我局与如金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服务购买合同,并每周四安排一名律师到我局坐班,现场进行法律方面的答疑解惑;通过机构改革,我局专门设立了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合法性审查、复议、诉讼、执法监督、上位法以及部门规章的动态梳理。通过自查和局法律顾问的会商,我局暂无局本级的规范性文件。

二、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我局担负着执法和事故调查任务较重,执法人员力量偏少,专业能力素质有待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二是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不及时。从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来看,基层执法人员存在着重检查、轻公示现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存在公开信息不全面,公开时间超时限等个别现象。三是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有待提高。执法过程中,全程录像制度落实不好,音视频记录归档情况不理想。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依法履行监管执法职责。按要求制定执行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加强安全生产日常执法、双随机抽查和综合督查,集中整治安全隐患问题,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对重大违法行为案件的执法监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不断改进创新执法检查机制,积极推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事前告知制度,不断规范执法检查行为,为企业发展助力。

(二)不断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结合应急管理系统改革发展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专业学习调研,组织或参加执法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持续提升执法监察水平。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三)持续营造法治宣传教育氛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典型事故、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社会宣传,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等资源,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和政策措施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法治的良好氛围。

(四)大力抓好“三项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贯彻执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9〕23号的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行政执法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执法决定合法性,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长沙市天心区应急管理局 

                                                        2021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