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2-05 来源:天心区应急局 字体大小: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长沙市天心区“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各项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把法治政府建设同重要业务工作一同推进,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保障了全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严格履行依法治区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局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带头学法,定期召开党委会和法治建设专题会,每季度专题学习法律法规;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论述,研究应急系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坚持学习贯彻《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营造学法氛围。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普法责任工作制》及《机关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组织干部职工赴长沙市铁路运输法院旁听涉“有奖举报”案件审理,加深了全体干部职工对于司法过程、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进一步树立对法律敬畏、对法治信仰的意识,加强依法行政的严谨性。三是提供组织保障,推动示范引领。局党委书记把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天心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二)筑牢防线,强力推动监管执法“打非治违”。根据省、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化“打非治违”的通知》的要求,今年以来,我区统筹执法资源,强化执法力量,完善执法体系,各街道全面提升执法效能,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全年累计检查企业3232家,责令整改1352家,处罚788次,罚款151.47万元(不含事故处罚)。我局牵头起草了《天心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天心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联席会议制度》,累计召开负责人会议3次,联络员会议2次,成功推动我区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工作的有序开展,截至12月底,成功办理4起安全生产“行刑衔接”案件,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完善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的工作原则,及时向社会公开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执法工作人员信息、年度执法总体情况及有关数据等信息。二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按要求配备执法装备,对执法过程中的文字、音像等全过程记录,及时将音像资料归档入卷,执法案卷严格按标准制作、管理和保存。三是严格做到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明确审核事项,全年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1次,集体讨论41次。凡是我局做出的重大行政决策,都要经过调研、咨询、讨论环节,必要时,还采取书面征求意见或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有关单位、团体和专家的意见,严把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流程,不断强化局机关的内部行政行为的规范力度。

(四)多措并举,不断完善体系机制。一是持续健全谋划顶层设计。本年度,我局履行区安委办职责,出台社区(村)需排查报告的十三类典型非法违法情形,发布安全生产工作真抓实干八项制度、安全提质“十大工程”实施方案等有力举措,实施“六大最严举措”全面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推行“街长制”筑牢五一商圈安全防线,多路并进建立完善了各项管用工作机制,有效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防范网络。二是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程序及案卷质量的要求。2023年我局以区安委办名义组织继续开展天心区“三年行动收官年”安全生产执法案卷考评活动,进一步加强我区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建设,统一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本年度,我局在应急部安全生产典型案例报送工作中实现典型案例报送合格率100%,位居全市第一。三是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及时准确报送安全生产领域的行政许可信息及行政处罚信息,推动符合要求的企业和个人申请信用修复,将信用信息个人应用纳入行政监管工作中,扩大信用应用场景,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获得感,引导全社会形成“信用有价,守信有益”的良好氛围。

(五)讲求实效,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培训。本年度组织全区应急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脱产学习组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业务轮训班3次,案卷评查交流会1次,参与学习人数12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二是建立学法用法制度,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积极通过专题会议、网上学习等方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2022版)》进行系统、深入地学习。三是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践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宣传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氛围。

(六)保障有力,强化保障措施和落实机制。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办法》(省人民政府令第280号)规定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按照规定取得执法资格的,不得从事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年组织全区应急系统61人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46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二是加强专业力量建设。安排专门保障资金,用于支持购买法律顾问服务,与湖南湘之说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购买合同,安排专业律师对我局执法案卷中的法律条款把关,现场进行法律方面的答疑解惑;我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合法性审查、复议、诉讼、执法监督、上位法以及部门规章的动态梳理。三是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通过案卷交叉互评、“如法网”“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的“大培训”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重要法律法规规章,提高办案质量。充分发挥执法处罚在遏制重特大事故中的杀手锏作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措施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专业人才数量有待提升。法律、安全、应急管理等专业人才欠缺,无持有律师资格证人员从事法制审核工作,安全类专业人员从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占比不高。

(二)是普法宣传教育有待加强。企业和社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还不高,特别是少数企业对行政执法不理解、不支持,对行政处罚存在抵触情绪,普法宣传教育有待提升。

(三)是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个别案件的处理上仍然存在适用法律不当的问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开展学习培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养。结合应急管理系统改革发展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专业学习调研,组织或参加执法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持续提升执法水平,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二)改善宣传方式,提高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短视频等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结合应急管理工作特点与宣教对象的不同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坚持以案释法、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有活力更加生动,内容更具吸引力,切实提高全员风险防范意识。

(三)提升业务能力,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长沙市天心区应急管理局  

2024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