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应急局 > 工作动态

天心“应急人”成功消除重大危险源!70吨液氨安全回收

发布时间 : 2022-08-24 来源:天心区应急局 字体大小:

“第4次液氨转运任务,16吨,成功完成!”2022年8月19日,位于天心区新开铺路的液氨回收现场,严阵以待的工作人员稍稍松了一口气。

经过数次全封闭作业,现场约70吨液氨全部安全转运至回收公司。环保检测组人员对现场周围空气进行质量检测,结果均显示正常。“我们必须确保重大危险源完全消除。下一步,制冷系统还将经过吹扫、冲洗、破拆等步骤。”长沙市天心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应急人”洒下汗水,成功拆“弹”。

“埋藏”在城区的“液体炸弹”

位于天心区新开铺路960号的湖南辉鸿食品有限公司,是原长沙肉联厂改制后投资改造的一家分公司。该公司占地32万平方米,拥有4万吨的冷库,同时拥有铁路专线、火车月台、汽车月台、代办运输等功能及服务。

“辉鸿公司大部分建筑在上世纪50年代建成,目前因氨气设备超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天心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

2022年5月初,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管局对辉鸿公司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公司5台用于冷库制冷系统的压力容器已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据了解,用于冷库制冷剂的液氨是一种危险的化学品。通常状态下,氨以液态存在,一旦泄漏转变为气态,遇火燃烧,在空气中达到爆炸极限,就会发生剧烈爆炸。根据国家有关规定,10吨以上的液氨即构成重大危险源。

然而,辉鸿公司冷库厂区管道和储罐内尚存有约70吨液氨。“周边有疗养院,酒店、社区,商铺等,流动人口多,南侧是天心大道。可以说,这是悬在市区的一颗‘液体炸弹’。”上述负责人表示。

“拆弹计划”由“梦想”到现实

2022年5月8日,长沙市天心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厉波带队对辉鸿公司进行安全检查,发现该公司液氨制冷区安全状况“令人担忧”。天心区应急管理局立即委托安全评价机构,对该公司进行现场安全评价。经综合评价分析,安全评价机构出具了辉鸿公司液氨制冷装置不具备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定的安全生产条件的安全现状评价报告。

2022年5月25日,天心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核查,依法下达现场检查文书和责令暂时停产停业、停止使用相关设备设施的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天心区政府先后组织2次警示约谈会,责令该公司6月30日前将库区所有商品货物清空。

2022年7月初,应急、市场监管部门经过多次现场调研,聘请专家论证,制定了《湖南辉鸿食品有限公司冷库液氨回收应急实施方案》。该方案计划,分4次抽取液氨转运。随后,液氨回收处置工作指挥部正式成立,应急、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生态环保、消防等部门为成员单位。

冷库已经工作了42年,液氨管道和阀门老化腐蚀严重。在回收液氨的过程中,一旦液氨泄漏到空气中,后果不堪设想!为此,指挥部制定了周密的工作方案。一场多部门通力协作拆除“液体炸弹”的大幕悄然拉开。

“回收液氨开始!”2022年7月20日6时30分,现场总指挥、长沙市天心区副区长郑州下达指令。在一道道警惕的目光注视下,槽罐车缓缓驶入指定位置,金属软管从高压储槽阀门连接到槽罐车上,液氨被源源不断地压入槽罐车……

现场,应急处置小组分成现场处置组、现场救援组、现场协调组、秩序维护组、通信保障组、后勤保障组6个战斗小组。各行动小组一丝不苟,紧张忙碌着——警戒人员设立警戒线加强值守巡逻,后勤保障人员将周边小区居民提前疏散到安全区域,环境监测人员每隔一小时进行一次监测。警戒区内,全体人员随时做好“战斗”准备;警戒区外,供水人员铺设水带干线,做好了供水准备。指挥员手持防爆对讲机,近距离观察情况,随时准备发出“战斗”指令。在作业区外围下风口方向,隔30米、100米、150米的距离,消防救援人员设置了三道警戒线,水炮、水幕水带、水枪阵地严阵以待。

第一天,安全回收液氨约14吨,首战告捷!从2022年7月20日至2022年8月19日,经过数次全封闭作业,70吨液氨安全转运。

“此次应急处置规范、专业,充分检验了实战能力,也大大增强了各部门之间应急协调能力。”长沙市天心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应急人”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的理念,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