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局 > 政策文件 > 文件解读

关于《关于加强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 : 2021-09-26 来源: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字体大小:

 一、制定的法律依据和理由

  (一) 《城镇燃气管理条例》

  第二十七条,燃气用户应当遵守安全用气规则,使用合格的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管等,并按照约定期限支付燃气费用。

  第二十八条,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三)安装、使用不符合气源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

  第四十九条,违反本条例规定,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燃气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可以处1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以处1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三)安装、使用不符合气源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的;(七)未设立售后服务站点或者未配备经考核合格的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人员的;(八)燃气燃烧器具的安装、维修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一条,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本法。

  第三十八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三)《湖南省燃气管理条例》

  第二十条,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将经燃气适配性检测机构按照国家规定检测符合本省各地燃气使用要求的管道燃气燃烧器具向社会公布。燃气器具安装企业不得为用户安装与当地燃气不相适配的管道燃气燃烧器具。

  第二十二条,燃气器具安装维修企业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二)安装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管道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后向管道燃气企业申请验收,安装不合格的,免费重新安装;

  (四)《商用燃气燃烧器具GB35848-2018》

  前言,本标准的全部技术内容为强制性。

  5.3.3.1 熄火保护装置

  5.3.3.1.1 一般要求

  熄火保护装置应符合以下要求:

  a) 熄火保护装置的火焰探测器可使用在常明火上,常明火供气阀门与主火燃烧器供气阀门应为关联式设计,在常明火未点燃时,主火燃烧器不应接通燃气;

  b) 在常明火熄灭时,应同步关闭常明火和主火燃烧器供气阀门。

  5.3.3.1.2 热电式熄火保护装置

  热电式熄火保护装置应符合以下要求:

  a) 热电式熄火保护装置应符合CJ/T30的规定;

  b) 火焰熄灭、火焰探测器本身故障或连接故障时,应安全关闭。

  5.3.3.1.3 自动燃烧器控制系统

  自动燃烧器控制系统应符合以下要求:

  a) 自动燃烧器控制系统应符合CJ/T421的规定;

  b) 自动燃烧器控制系统在点火不成功时,应再点火或再启动或关机;

  c) 再点火或再启动过程中,在点火安全时间结束后,主燃烧器仍未点燃时,控制系统应停止工作;

  d) 自动燃烧器控制系统应具有外部故障开机自检和运行自检功能。

  二、问题解答

  (一) 为什么商用燃气燃烧器具应配置熄火保护装置?

  熄火保护装置是一个安装在燃气燃烧器具上的小装置,它能够检测燃气燃烧器具的熄火状态,并自动将气源关闭,以免引起煤气修漏、浪费等问题,很大程度上也避免了火灾的发生。

  安装了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燃烧器具,即便火是被风吹灭,汤汁浇灭,或是点火不成功等任何情况,都会自动关闭燃气阀门阀门。这样,即便燃气燃烧器具是处于打开状态,一样不会有燃气泄漏。

  (二)入户安检预约电话。

  1.管道燃气经营企业:

  长沙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客服热线95158;

  长沙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客服热线96587;

  2.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

  长沙中燃百江能源有限公司95007;

  长沙百福燃气有限公司89977777;

  长沙冰宇燃气有限公司89893333;

  长沙澄海实业有限公司89977777;

  长沙液化石油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85417517;

  长沙县户达化工燃气有限公司86706040;

  湖南雪纳新能源燃气有限公司88812345;

  望城区利民液化气储备经营有限公司89893333。


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9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