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2-01-07 来源:天心区城管执法局 字体大小: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紧紧结合长沙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以创建法治城市为重点,以打造“法治城市”和“八五”普法等工作为抓手,以全面落实“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为目标,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扎实开展法治“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动法治城市创建工作。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无论是依法行政、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许可、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均依法依规进行。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作为一级政府部门,承担着天心区区域范围内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重要任务。天心区城管执法局的法律事务量较大,涉及的法律问题也相对复杂。天心区城管执法局继续延续自2016年聘请的湖南言顺律师事务所丁春桃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由律师组成了专业的法律顾问团队展开法律服务工作。在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及决策执行过程中,顾问律师提出了专业的法律意见,避免了法律风险;对于天心区城管执法局的行政执法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程序和方式方法,顾问律师进行了重点审查和规范,从而使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依法行政。现将天心区城管执法局2021年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所做的工作

(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

2021年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没有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1起,具体情况如下:原告许再喜、许耀诉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强制拆迁房屋或设施一案,经长沙市铁路运输法院一审认定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不是适合的被告,最终以〖(2021)湘8601行初1169号〗裁定书作出裁定撤回原告的起诉,后原告为此事另行起诉暮云街道、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为共同被告。

(二)合同审查方面

日常合同审查,天心区城管执法局须签订的合同均经法律顾问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并针对合同内容、体例、合同条款、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及争议解决方式,均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和修改,为合同双方切实履行合同义务,实现合同目的提供法律保障。2021年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方面的工作,均由律师严格审核,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依法依规。

(三)文件合规性审查、备案、清理方面

针对2021年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依法治区办拟定或者转发的《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关于在全区公民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长沙市天心区“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市政府规章的决定(送审稿)》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法律顾问丁律师就征求意见稿的程序是否合法、内容是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向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提供了律师评审法律意见,其中有2条中肯法律意见在区城管执法局提交天心区司法局审议后被采纳,并经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认真落实《长沙市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备案规定》,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报备率达100%,并对与法律法规或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了清理和废止。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完成了2021年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全年共梳理规范性文件10件,其中废止了0份文件、新出台了1份文件。同时对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依法制定、上报备案,并定期做好清理归档工作。

(四)创新法治领导工作机制,强化法治保障措施.

领导重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十分重视城市管理法治建设。一是提高认识。开展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力和责任,坚持公正执法,严格执法,有利于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政府的权威,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企业、个人经营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全局上下从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全体机关干部都对城市管理法治建设有了较高认识,从抽象思维意识到具体日常行为中坚持做到了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合法程序。二是加强领导。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把城市管理法治建设作为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第一要务来抓。切实加强了城市管理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确定了由局长具体负责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小组;积极推行主办城市管理监察员制度,对每起行政许可案件都明确主办人员,做到专人负责、责任到人。三是突出重点。2021年,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把查处违章建筑、违规渣土运输与倾倒、燃气违规运输与燃气站点违规摆设的违法行为作为城市管理检查与执法的重点,以执法强化监管,推动整改,提升经营商户、企业和个人自律意识。四是强化监督。成立了由局党支部书记、纪检专干、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组成的执法监督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行政检查与城管执法大队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制定并实施了城市管理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必须经执法大队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经局法制审核机构审核的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

(五)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宣传

1、坚持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结合行政执法工作,通过各大媒体的广泛宣传,通过现场执法案件报道、以案释法、说理式执法、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大规模的行政执法宣传教育,在群众中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舆论范围,号召群众自觉维护城市市容环境,遵守《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

2、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日学习法律等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提高对宪法知识的了解,要求局干部职工坚决维护宪法,积极参加到宪法的宣传活动中去,做宣传宪法的带头人;组织学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学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另外组织全体人员经常性学习国家其他法律法规、上级指示精神,做到知国法,熟行规、守法规。

3、在学法用法考法工作方面,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共有22名干部职工参加如法网普法考试,合格率100%,全部通过。局所有正式干部职工参加湖南省干部教育在线学法,均学完指定的必修与选修课程,通过率达到100%。

4、深入开展“学法规、守法规、用法规”活动,把法规内容列入学习计划,明确党组学法的具体内容,党组带头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局会议室集中学法4次,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城管执法干部、城管协管员、特勤队员进行了法律知识教育培训2次,做好所有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建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长沙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长沙市城管协管员管理办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湖南省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广泛宣传行政执法及辅助执法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促进城管系统执法与辅助执法工作的开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5、2021年11月30日,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条例》的集中学习,会议由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胡雄力主持。会上,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维君指出,2021年9月1日是《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正式施行10周年。区城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条例》为我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行政执法部门作为组织推动全区普法宣传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天心区城管执法局要带头学,全面了解《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条例》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以“头雁效应”带动《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实施条例》在全区城管系统的贯彻实施。同时要求区城管局机关和区城管执法大队、区市容环卫维护中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区数字化中心、区渣土事务中心、广场办等二级机构突出做好重点对象尤其是具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学法用法,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推进“八五”普法规划的制定与实施。

(六)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于12月3日召开大会,对宪法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位干部职工加强宪法的宣传。

1、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在全区人流量大的区域(杜甫江阁、贺龙体育馆、坡子街、黄兴南路步行街)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悬挂宪法宣传标语及横幅、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白皮书及《宪法修正案》口袋书和《走近民法典》宣传资料、开办宪法宣传专栏、开展宪法教育知识竞赛等,号召市民提高对宪法知识的认识,自觉履行宪法赋予的权利与义务,抵制违法与犯罪,及时向市、区两级法制办汇报。

2、天心区城管执法局聚焦群众“关键小事”,开展宪法“七进”活动。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导向,天心区城管执法局积极配合区守法普法办、区司法局、区总工会等区直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活动。天心区城管执法局配合全市组织开展了2021年“法治进家庭”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12月4日,天心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区城管执法大队、区市政维护中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等城管战线各单位和部分其他企事业单位在贺龙广场举办了“向国家宪法日致敬”活动,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热潮。

3、开展“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宣传活动。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天心区“八五”普法规划宣传重点、城市管理领域群众关注的焦点、城市管理领域社会关注的热点、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的难点及城管执法相关典型案例,通过地铁传媒、户外LED显示屏、移动电视、“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展播,依托报、微、网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充分展示天心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及宪法修正案的成果,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七)稳步推进燃气行业监管

一是统筹管理重实效。自成立天心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以来,城管执法局共拟定3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制发放宣传手册2万余份,建立相关考核机制,统筹调度全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正规站点保民生。定期组织街道、社区检查三级液化气站点,2021以来共督查辖区燃气安全情况80余次,交办32次,均已整改到位。三是隐患排查抓重点。组织召开燃气安全生产调度会,加大对餐饮行业的燃气安全摸排和巡查力度,交办、整改问题4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严格执法强震慑。联合相关部门查处2家黑气站点,办理燃气案件9起,罚款14.78万元。五是老旧管网改造。统筹调度城南路街道配合新奥燃气抓好城南路片区(省财政厅、工农桥、白马庙、省农行等)铸铁管网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天心区所有老旧铸铁管网改造已全部清零。

(八)切实抓好生活垃圾分类

一是强化统筹调度。拟定《2021年天心区垃圾分类工作方案》《2021年天心区厨余垃圾年度考核指标任务实施方案》《天心区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推进方案》,区长、分管副区长多次调度、部署,深入推进天心区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强化督查督办。截至目前,城管执法局督查督办垃圾分类相关问题786处,切实处理一批垃圾成堆、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桶满溢、桶身不洁等乱象,全面提升居民人居环境。三是强化宣传动员。组建天心区首届垃圾分类宣讲团,营造浓厚氛围。2021年以来,全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766次、党员活动712次、志愿者活动784次,主流媒体宣传264次,基本实现宣传全覆盖。四是强化“三提一降”。结合市局撤桶并点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居民源头分类,优选一批街道社区推动示范创建试点。狮子山社区成为天心区首个正式投入使用垃圾设施厢房,全区投入建成垃圾投放厢房28个,在建30个,拟建6个,示范社区创建初有成效。五是强化末端管控。聚焦薄弱环节,制定并严格执行垃圾站考核办法,推行了进站垃圾登记制度,加大垃圾站的督查力度,压实环卫所管控责任。

(九)全力推进城管项目建设

一是“十六纵十六横”城市道路及出入城口品质提升项目。涉及天心区的有10条道路,其中解放西路、西湖路、城南路、蔡锷路已基本完成建设,正在施工的有5条(芙蓉南路、新姚路、南湖路、书香路、韶山路;黄兴南路因对接地铁轨道公司正在办理手续,力争春节前全部完成建设。二是“一江两岸”城市照明提质二期项目。天心区严格按照市城管局设计方案和建设标准,完成了28栋联动楼宇、24栋常规楼宇亮化建设。三是出入城口品质提升项目。涉及天心区有绕城高速大托收费站,前期已对收费站门楼进行提质,下一步主要对周边破损道路和两厢环境进行全面提质。

(十)持续高效优化营商环境

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831件。一是规范审批流程,制定管理办法。为规范集体土地城市建筑垃圾消纳场的设置管理,牵头制定《天心区集体土地城市建筑垃圾消纳场设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城市建筑垃圾消纳场的审批流程,细化相关区直单位在城市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中的审批、监管、执法等各环节的责任。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实行告知承诺制。天心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长沙市内五区率先对200米内小型水电气外线工程审批实行承诺备案制。由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做出承诺,1个工作日内经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核实备案后即可施工,企业获得水电气更加方便、快捷,广大企业和群众直接受惠,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成本。

(十一)有序开展拆违控违

2021年,天心区共计拆除历史违法建设172处11.03万平方米;拆除新建违法建设42处6359平方米。一是建立机制,加强管控。制定《天心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改实施方案》,依据部门职责进行分工,按照整改方案分步实施。严控新增,以城管、街道、物业巡查相结合,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新增违建;与住建、资规、城管执法大队及相关街道办事处加大配合力度,对市控违办交办的数字化采集住宅小区违建问题进行处置,目前共处置9期95处。二是关注呼声,突出重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各级交办和群众投诉的问题逐一交办,督促核实处置。对影响安全隐患、侵占公共利益、群众信访强烈的违建及时处置,严格落实巡违控违责任。三是优化考核,加大调度。为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全区拆违控违工作的管控水平,2021年6月份对拆违控违工作考核计分方式进行重新优化调整。四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黑石铺街道针对物业小区尤其是洋房别墅违建问题突出问题,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和物业联动模式,与物业公司签订防控违约责任协议,从源头上控制别墅洋房违建的新增,把违法建设的控制在萌芽状态。

(十二)成立天心区渣土事务中心

一是完善体制。为理顺渣土管理体制,经天心区编委研究,将区环卫维护中心渣土监管等行政职能移交至天心区城管执法局,设立长沙市天心区渣土事务中心,为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8月27日天心区渣土事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二是优化人员。在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所属二级机构区环卫维护中心、区市政维护中心、区园林维护中心双向择优选择12名干部,并通过网上发布招聘公告,招聘巡查、内勤人员共计23人。三是健全管理。为进一步规范我区的渣土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天心区制定下发了《天心区渣土运输交通安全“十五个一律”》、《天心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管理考核办法》等行业管理制度,对渣土企业进行排名制。实行数字化平台管理24 小时不间断监控,确保渣土管理全覆盖。同时,我区还建立天心区渣土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联合城管渣土中队、公安、交警、交运、城管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查处渣土运输车辆违反道路交通法规以及超限超载等行为。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将聚焦打造“一军三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战略目标,围绕“四精五有”工作标准,坚持系统思维、过程管控,做好精细化管理的文章。一是推进高标准管理。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制定完善城市管理标准体系,从“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持续深化“百日奋战、扮靓星城”整治成果,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效能,以“绣花精神”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品牌。二是推进体制机制突破。开展最美系列创建评比,评选最美社区10个、最美小区30个、最美道路10条、最美街巷20条。持续深化“五佳五差社区”“优秀中队”“优秀维护所(队)”评定,以评促建、以评促管。扎实深入开展生活垃圾撤桶并点及示范创建工作,切实提高源头分类水平。三是推进“智慧城管”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城管”,构建一图一网两系统,实行智慧环卫、建筑装修垃圾人工智能监管、共享单车运维调度、油烟监测等系统精管,整合公安、交警等信息资源,打破“数据孤岛”,建设“大数据+综合行政执法”云平台,给城市装上“智慧大脑”,积极创建法治政府。


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