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 : 2022-01-11 来源:天心区城管执法局 字体大小:

一、2021年度行政执法情况概况

(一)行政检查

2021年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实施各类行政检查共计101次,其中行政检查145家单位,行政检查290人。

(二)行政许可和管理登记

2021年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申请853件,受理行政许可690件,准予行政许可689件,不予行政许可1件,撤销行政许可 0件,经过听证行政许可1件,经过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许可2件。准予行政许可690件中含临时占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许可351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 269 件;建筑工地围挡广告设置审批14 件;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审批40件;砍伐城市树木审批16 件;城市建筑垃圾消纳场审批件0 件;城市建筑垃圾消纳场审批件0 件。

2021年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办理户外招牌设置登记188件

(三)行政诉讼、行政复议

2021年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无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1起,具体情况如下:原告许再喜、许耀诉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强制拆迁房屋或设施一案,经长沙市铁路运输法院一审认定天心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不是适合的被告,最终以〖(2021)湘8601行初1169号〗裁定书作出裁定撤回原告的起诉,

(四)其他方面

2021年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无行政处罚,无立案(受案)、结案情形,无移送司法机关、公安机关案卷;无行政强制;无行政征收征用;无行政裁决;无行政给付;无行政确认;无行政奖励。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举措及主要成效

(一)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区城管执法局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加强门户网站、服务窗口建设,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具体办法,明确了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时限等要求、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保障措施等事项。 区城管执法局各科室在执法检查中做到出示或者佩戴行政执法证件,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公示执法检查人员身份情况;区城管执法局各科室在执法检查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区城管执法局须建立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在每年年底须公示本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二)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区城管执法局严格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和《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要求执法人员出勤必带、执法必录,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推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情况。做到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统一、规范情况。

(三)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区管执法局已经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城市管理所有工作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并结合区城管执法局法律顾问和政策法规科法制审核意见,对重大执法案件进行集体讨论,由局党组成员、政策法规科、大队执法案件承办人共同讨论,集体议定处理结果,确保审核不走过场,全面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责任,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三、主要业务工作情况

(一)深入开展“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

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城市管理工作的指示要求,区城管委办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深入开展市容环境重点问题集中攻坚行动,强化措施,全区市容环境出现显性变化。一是聚焦环境卫生。采取“地毯式推进”“周末大扫除”等方式,对全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背街小巷、地下通道、人行天桥、公共垃圾站、公共厕所等进行全覆盖清洗。整治“城市家具”不洁等问题1000余处,绿化带清理除杂17.3万平方米,处置陈年卫生死角、裸露垃圾、垃圾围池等问题2000余处,严肃查处垃圾乱倒、乱摆摊担等典型案件63起。二是严控市容秩序。按照施工围挡新标准,规范整治施工围挡420处,对未按规定围挡、擅自破路占路行为处罚6起。组织对全区路灯照明问题进行调查摸底,整治问题58处。强力拆除各类户外广告169处、违规横幅125条、违规导视牌和围挡广告30余处。重拳整治违法停车12522辆、违规菜地828处、“僵尸车”530辆、共享单车乱象3600余起。三是严格督查考核。以考核督促各责任单位持续开展拉网式整治、清单式销号,全力备战市级“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验收。芙蓉路(人民路-湘府路)、湘江大道(五一大道-湘府路大桥)获评“示范路段”,省政府及周边、审计署驻长办事处及周边、五一商圈获评“示范区域”,城南中路社区、仰天湖社区、赤岭路社区、银桂苑社区、湘园社区获评“示范社区”。四是做好重点保障。省党代会期间,天心区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提标提档工作,重点对省政府周边环境卫生乱象进行专项整治。为营造氛围,天心区在省人民大会堂北门、湘府公园北门、湘府路新姚路口、首胜广场、湘江大道丽江路口、杜甫江阁等重要节点新建6个园林花雕,在省政府北门及省人民大会堂月台及北门设置6处装饰花架,在湘府路、湘江大道主要道路设置宣传标语50处;在芙蓉路、湘府路、新韶路、新姚路、湘江大道增花面积约7000平方米, 65000盆,安装栏杆花箱500个,增添花卉约10万株。

(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9个,整改率100%。全区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备安装完成率100%。牵头餐饮油烟、垃圾焚烧专项整治工作,对区内全部大中型餐饮门店的油烟净化设备、排放设备、和台账记录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门店采取了清洗、更换净化器等整改措施,全面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推进了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备升级,精准防控餐饮油烟污染;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全区重点餐饮单位进行油烟检测130余次。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办理餐饮油烟超排案件24起,处罚12.8万元,执法数据大幅超过往年;办理焚烧垃圾类案件101起,处罚金额6万元;办理渣土类行政处罚案件787起,处罚金额205.7万元。加大裸露黄土整治力度,对绿地缺失地块和清理积存垃圾、违规种菜后的裸土进行复绿13万平方米。

(三)稳步推进燃气行业监管

一是统筹管理重实效。自成立天心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以来,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共拟定3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印制发放宣传手册2万余份,建立相关考核机制,统筹调度全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二是正规站点保民生。定期组织街道、社区检查三级液化气站点,2021年以来共督查辖区燃气安全情况80余次,交办32次,均已整改到位。三是隐患排查抓重点。组织召开燃气安全生产调度会,加大对餐饮行业的燃气安全摸排和巡查力度,交办、整改问题4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严格执法强震慑。联合相关部门查处2家黑气站点,办理燃气案件9起,罚款14.78万元。五是老旧管网改造。统筹调度城南路街道配合新奥燃气抓好城南路片区(省财政厅、工农桥、白马庙、省农行等)铸铁管网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天心区所有老旧铸铁管网改造已全部清零。

(四)有序开展拆违控违

2021年,天心区共计拆除历史违法建设172处11.03万平方米;拆除新建违法建设42处6359平方米。一是建立机制,加强管控。制定《天心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改实施方案》,依据部门职责进行分工,按照整改方案分步实施。严控新增,以城管、街道、物业巡查相结合,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新增违建;与住建、资规、城管执法大队及相关街道办事处加大配合力度,对市控违办交办的数字化采集住宅小区违建问题进行处置,目前共处置9期95处。二是关注呼声,突出重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各级交办和群众投诉的问题逐一交办,督促核实处置。对影响安全隐患、侵占公共利益、群众信访强烈的违建及时处置,严格落实巡违控违责任。三是优化考核,加大调度。为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全区拆违控违工作的管控水平,2021年6月份对拆违控违工作考核计分方式进行重新优化调整。四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黑石铺街道针对物业小区尤其是洋房别墅违建问题突出问题,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和物业联动模式,与物业公司签订防控违约责任协议,从源头上控制别墅洋房违建的新增,把违法建设的控制在萌芽状态。

(五)扎实推进数字化考核工作

对照2021年度目标任务扎实有效开展数字化采集工作,2021年全年,天心区共处置市级平台数字化城管案卷问题74262条,处置率达到100%,共处置区级平台城管案卷问题29224条,处置率99.26%。

(六)切实抓好生活垃圾分类

一是强化统筹调度。拟定《2021年天心区垃圾分类工作方案》《2021年天心区厨余垃圾年度考核指标任务实施方案》《天心区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推进方案》,区长、分管副区长多次调度、部署,深入推进天心区垃圾分类工作。二是强化督查督办。截至目前,城管执法局督查督办垃圾分类相关问题786处,切实处理一批垃圾成堆、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桶满溢、桶身不洁等乱象,全面提升居民人居环境。三是强化宣传动员。组建天心区首届垃圾分类宣讲团,营造浓厚氛围。2021以来,全区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766次、党员活动712次、志愿者活动784次,主流媒体宣传264次,基本实现宣传全覆盖。四是强化“三提一降”。结合市局撤桶并点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居民源头分类,优选一批街道社区推动示范创建试点。狮子山社区成为天心区首个正式投入使用垃圾设施厢房,全区投入建成垃圾投放厢房28个,在建30个,拟建6个,示范社区创建初有成效。五是强化末端管控。聚焦薄弱环节,制定并严格执行垃圾站考核办法,推行了进站垃圾登记制度,加大垃圾站的督查力度,压实环卫所管控责任。


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