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10 来源:天心区城管执法局 字体大小: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围绕市城管委“六个到位 六个严格”的安排部署,紧紧结合天心区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全面服务“强省会”战略,按照“四精五有”标准,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践行“狠抓落实年”工作要求,以打造“法治城市”为抓手,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战略为指引,打造“一军三区”定位,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健全机制,落实责任,扎实开展法治及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确保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现将区城管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从严从实抓思想,政治建设体现大局担当

(一)坚持意识形态武装,助推凝聚思想教育共识。认真落实党组工作责任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相关意识形态工作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明确局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体系。组织党员上党课学习新《中国共产党章程》;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开展党史宣讲1次;全年发布城管类工作信息100余条,展示了天心新兴的城市面貌;组织建立了完整的舆情责任体系,定期排查网络舆情风险。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打造“清明”型城管队伍。局党组班子会议上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5次,对“清廉天心城管”建设提出要求,明确责任、把握方向。坚持与班子成员、城管系统各单位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听取工作汇报、调研落实情况,“三线并行”推动天心城管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打造“清明”的政治生态。组织城管系统927名干部职工签订《拒绝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严守法纪意识。合理利用机关走廊有效空间,建设“廉洁文化墙”。

(三)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创新法治城市管理模式。把城市管理法治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来抓,积极推行主办城市管理监察员制度,对每起行政执法案件、行政许可案件都明确主办人员,做到专人负责、责任到人。成立执法监督领导小组,重大事项须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审核决定。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深刻认识城市管理方针政策、目标任务,增强工作的自觉性。

(四)聚焦“党建聚合力”,引领城市管理高质发展。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支部为基础,有计划、分层次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在线学习、集中轮训、专题研讨等多种途径,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党建业务等方面教育培训,组织指导战线扎实开展各类培训学习。为每位党员配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5本党史教材,划分4个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研讨300余人次。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征文比赛,开展城管系统气排球赛,组织支部参加理论宣讲3次。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举措及主要成效

(一)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区城管执法局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加强门户网站、服务窗口建设,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具体办法,明确了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时限等要求、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保障措施等事项。 区城管执法局各科室在执法检查中做到出示或者佩戴行政执法证件,按规定着装,佩戴标识,公示执法检查人员身份情况;区城管执法局各科室在执法检查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开。区城管执法局须建立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在每年年底须公示本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二)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区城管执法局严格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和《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要求执法人员出勤必带、执法必录,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推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情况。做到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统一、规范情况。

(三)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区管执法局已经制定并及时更新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城市管理所有工作须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并结合区城管执法局法律顾问和政策法规科法制审核意见,对重大执法案件进行集体讨论,由局党组成员、政策法规科、大队执法案件承办人共同讨论,集体议定处理结果,确保审核不走过场,全面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责任,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四)创新法治领导机制,强化法治保障措施。领导重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区城管执法局一直十分重视城市管理法治建设。一是提高了认识。开展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是法律赋予我们的权力和责任,坚持公正执法,严格执法,有利于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政府的权威,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企业、个人经营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的落实。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全局上下从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全体机关干部都对城市管理法治建设有了较高认识,从抽象思维意识到具体日常行为中坚持做到了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合法程序。二是加强了领导。区城管执法局把城市管理法治建设作为城市管理工作中的第一要务来抓。切实加强了城市管理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确定了局长具体负责全面推进城市管理法治建设;积极推行城市管理监察员制度,对每起行政执法案件、行政许可案件都明确主办人员,做到专人负责、责任到人。三是突出了重点。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期间,区城管执法局把查处占道经营、无证经营、占绿毁绿、恣意排放油烟、自建房违章建设、违规运输、销售、使用瓶装液化气和违规使用天然气等的违法行为作为城市管理执法的重点,以执法强化经营监管、推动集中乱象经营的整改、提升商户、企业和个人自律意识。四是强化了监督。成立了由局党支部书记、纪检专干、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组成的执法监督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监督。制定并实施了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必须经执法大队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并经局法制审核机构审核的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

(五)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宣传。一是坚持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结合行政执法工作,通过各大媒体的广泛宣传,通过现场执法案件报道、以案说法、说理式执法、现场宣传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大规模的行政执法宣传教育,在群众中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舆论范围,号召群众自觉维护城市市容环境。二是区城管执法局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学习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学习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2002年6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于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修正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区城管执法局认真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障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组织全体人员经常性学习国家法律法规、上级指示精神,做到知国法,熟行规、守法规。2022年全年,区城管执法局参加普法考试的人员,均以合格率100%通过;湖南省干部教育在线学法,全局干部职工通过率均达到100%。三是深入开展“学法规、守法规、用法规”活动,把法规内容列入学习计划,明确党组学法的具体内容,党组带头学法用法,依法行政。做好城管协管员的普法教育,以《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长沙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长沙市城管协管员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广泛宣传行政执法及辅助执法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促进天心区城管协管员与特勤队员各项辅助执法工作的开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三、持续加力强建管,重点工作实现新跃升

(一)全面提升街巷品质,推动“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在全区选取137条街巷,按照“一街一策”开展提质建设。打造了青山祠戏剧街、祝威岗老长沙文化特色街巷、银杏路廉政文化街区、裕南街交通微循环街等一批有特色、有温度、有文化的精品街巷。完成贺龙体育广场周边楼宇的亮化提质建设。完成芙蓉南路(湘府路至湘潭界)提质改造。完成黄兴南路步行街提质改造。

(二)注重整治市容环境,全面开展市容环境全域提升达标“十大行动”。以“六个到位 六个严格”为蓝本,按照“四精五有”标准,谋划了市容环境全域提升达标“十大行动”,聚焦市容环境全域,统筹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累计解决各类问题2000余个,以专项整治、精准养管、综合治理、美颜行动为抓手,推动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绿化品质大提升。

(三)倡导垃圾分类理念,提升垃圾分类精细化水平。以培育养成居民源头分类为主要内容,扎实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工作。67个小区楼层撤桶率达到100%,建成垃圾分类厢房95个。优选暮云街道及27个社区、36个小区参与示范创建,通过专项督导,示范创建初见成效。针对违法违规行为,累计进行现场教育及劝导3000余次。

(四)扛牢安全生产责任,从严从细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自建房方面坚决落实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要求,全年组织拆除违法建(构)筑物485处、12万余平方米。燃气方面成立燃气执法中队,关停15家存在安全隐患的三级液化气站,新增1家二级液化气站;配合新奥燃气开展7处老旧管网改造;排查安装燃气报警器4832户;排查整改燃气隐患7448个;发放台账和宣传手册1.4万余份。户外广告方面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682处、5390平方米。

(五)营造优美街巷面貌,优化“门前三包”管理模式。在坡子街路、白沙路等13条道路试点推行“门前三包”责任“红黄蓝”牌动态管理,带动全域临街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引导激励商户、群众自觉守好门前责任区,营造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

(六)扎实推进数字化考核,力争考核成绩再创佳绩。处置市级平台案卷63935条,处置率达到99.687%。处置区级案卷立案20249条,结案20045条,处置率99.14%。

(七)推行党建引领新模式,建立“社区吹哨 部门机制”。为进一步加快社区城管快速反应,推动问题解决,初步在区城管系统以党建引领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着力为社区强权、减负、赋能、增服,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