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局 > 规划计划

2023年度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2-21 来源:天心区城管执法局 字体大小:

2023年度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和省、市关于开展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法治督察的通知精神,现将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按照上级工作要求,2023年度我局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成2023年度履职尽责不断推进我局法治建设。

(一)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自身素养。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局党组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的学习制度机制,组织城管战线开展理论学习,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并专题研究部署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相关工作。

(二)坚持以身作则,保持清正廉洁形象。局党组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服从组织安排,做到了不推诿、不扯皮。严守廉政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管身边工作人员和近亲属,做到清廉自守。

(三)践行真抓实干,勤勉务实干出实效。统筹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发现整改各类城市管理问题3万余个。推进五一商圈市容整治,8月17日-9月20日期间加强市容环境精管严管综合整治。推进五一商圈“气改电”“瓶改管”工作,带头深入一线进行检查,228家使用瓶装液化气的餐饮门店实现退出。五一商圈排查摸底户外广告招牌设施2540块,圆满完成隐患排查整治任务。“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巩固提质支路街巷27条。对芙蓉南路(湘府路-湘潭界)开展综合提质。提质建设黄兴路步行街,顺利完成各节点的提质建设。对全区窨井井盖破损、井座下陷等有各种破损问题开展普查,巩固提质窨井78350座。

(四)突出规范管理,推动执法质量提升。从法治化建设、执法监督等方面发力,构建高质量队伍建设体系,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和特勤队员分四批开展综合素质培训。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作为提升队伍法治化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严格职权法定、程序法定,严格履职,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规范日常检查、执法办案等程序要求。

二、依法依规办事促进工作落实

按照区政府工作要求,依据我局工作职责,每月在长沙市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中,填报行政执法基础数据信息,认真履行执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按照执法工作人员执法要求,积极组织我局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考试,通过执法考试工作人员执法证,及时领取并发放到位,今年通过执法证考试并取得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4人,及时在湖南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服务平台完善执法人员信息录入,在门户网站上公示区城管执法局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信息; 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改革,根据上级工作安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我局积极聘用社会律师参与法律诉讼,今年我局涉及法律诉讼三起,相关工作人员均按时到庭应诉,目前判决结果还没有下达;在门户网站公布我局2023年度法治工作报告;做好“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与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完成区城管局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征求意见反馈意见及相关工作;完成我局35名在职干部职工八五普法学习与考试网上报名及考试工作,截至11月27日区城管执法局2023年度学法考法工作全部完成,考试成绩全部合格。

三、强化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进一步落实平安创建责任。全面推进基层平安创建工作,以制度规范工作,以制度约束行为,使综治、维稳工作有章理事。完成区城管执法局2023年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总结;做好2023年全市平安建设综治民调宣传引导工作,铺排民意调查问卷并完成区城管战线综治民调人员电话号码及信息库;集中开展整治五一商圈平安建设工作,分月报送1至12月份整改问题统计表,并形成阶段性总结报区平安办;在城市管理领域做好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各项工作,形成台账,迎接省级检查;联合区城管执法大队对天心区及学校、医院、市场等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的共享单车乱摆放及机动车人行道乱停放的现象进行重点整治;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利用全区主干道、广场和大型商业区电子显示屏(如步行街中心广场、司门口八角亭、叮叮Mall、春天百货、鑫悦荟、友阿奥特莱斯等共13块LED电子显示屏)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图片及相关视频,发放商户与市民《养老诈骗套路深 防范意识要提升》宣传折页500份;在全区14街道及重要窗口地区、贺龙广场等区域开展平安天心的宣传工作;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制定措施,整理工作台账,报天心区政法委。

四、多措并举抓实禁毒工作

根据上级禁毒工作要求,我局制定了2023年度禁毒工作方案;开展禁毒宣传及信息报送工作,在天心公众信息网上完成1篇新闻信息稿;为迎接6.26国际禁毒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观看禁毒云视频,参观区禁毒教育基地,参加区禁毒委办公室组织的“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宣传活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在全区主次干道商业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毒宣传视频,在贺龙广场等重点窗口地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并粘贴禁毒宣传海报,完成今年前两个季度禁毒检查(因市委宣传部加强对大型显示屏播放公益广告作出具体规定,暂停在天心区主要路段大型显示屏播放公益广告);组织全局干部和职工关注“湖南禁毒”微信公众号,集中学习《湖南省禁毒知识应知应会题库》并进行禁毒知识测验与在线答题;组织区城管执法局渣土中心所管辖的渣土企业12家,司乘人员209人毛发检测,按时完成司乘人员毛发检测;做好主题宣传活动,尤其是为迎接6.26国际禁毒日,组织干部职工在“湖南禁毒”微信公众号上参加“禁毒宣传”打卡活动;在办公区张贴禁毒宣传展板,引导全局工作人员及家属与前来办事人员切实认清毒品的危害。

五、存在问题

(一)以案释法制度不够完善。根据职责分工,我局主要分管行政许可审批,未涉及行政执法(行政执法由区城管执法大队履行),由于行政许可审批都是依申请类的,不是主动执法行为,也无执法往例可循,导致以案释法一直未落实到位。

(二)法治建设水平不够高。因区城管执法大队和区城管局职责不同,受编制的影响,对于区城管执法大队的法治建设抓得还不够紧,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执法问题的水平仍需提升。

(三)法治培训宣教不够丰富。法治培训的时间还不够多,宣传形式相对单一,覆盖范围比较局限,仅限于业务科室和相关人员;关于城市管理执法的创新思路不够深、宣传手段不够多。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夯实队伍思想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政治定力,一以贯之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持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对重要岗位、重点项目的廉政风险监测排查。

(二)坚持筑牢安全防线。从严从细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开展自建房、燃气、渣土、户外广告、蓝天保卫战、餐饮油烟、垃圾焚烧、“牛皮癣”小广告等各类专项整治,守好安全底线。

(三)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制度。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指导协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对超出我局权限的问题向企业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二是畅通意见反馈渠道,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建议,积极改进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三是继续落实天心区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双对标”工作。四是与执法大队加强联系,将执法典型案例作为普法宣传点,有针对性地对人民群众和相关企业进行以案释法的相关工作。

(四)丰富法治培训宣教手段。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新完善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保证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加强党员干部对宪法、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各方面法律法规学习。

长沙市天心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4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