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城管执法局 > 工作动态

抗疫战场上的天心城管人——天心区城管系统开展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 : 2022-04-19 来源:天心区城管执法局 字体大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考验,天心区城管系统第一时间投入抗疫一线,冲锋在前,天心区城管党员干部与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团结协作,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疫举措,用初心、担当筑起坚实可靠的“防疫网”,拼出“城管速度”,用天心城管人的身影让“党旗红”更耀眼。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火速下沉到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参与网格的核酸检测组织、人员摸排、防疫宣传等防疫工作,20名党员干部协助区防疫指挥部参与流调工作,合力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召开疫情防控会议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党员干部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党员干部协助社区进行入户人员摸排

李攀,一名90后的年轻干部,此次疫情来时,他主动请缨,主动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好防控“幕后卫士”,协助区疾控中心做好流调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您好,这里是流调组,请问您是……吗?”“您回忆一下您在3月*日上午是否扫码进入***?”“自3月**日以来您都去过哪些地方,乘坐过什么交通工具,与您共同居住的家人都有谁?”这些话每天要重复上无数次,从不熟悉到熟练,从不理解到配合。许多接触者对流行病学调查不了解,有的人担心隐私被泄露,有的害怕被隔离,也有人出于对家人的保护,迟迟不肯说出真相……这都考验着流调员的细心和耐心。李攀说,有时候需要反复打电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取得调查对象的信任,引导他们如实说出活动轨迹,不放过防控链条中任何一个细节。李攀的调查对象都对这位年轻又细心的流调员表示认可和理解。李攀同志负责流调工作以来每天都工作到凌晨3-4点,不到一个月时间瘦了8斤,但他依然坚守防疫一线,充分践行初心使命、体现年轻干部的责任担当。

天心区城管执法局党员干部提醒小朋友戴好口罩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

根据区防疫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抽调精干力量140余人,分别投入天心区抗疫的各条战线,协助区防疫指挥部紧急布控封控区,并进行24小时值守,协助街道运送防疫物资,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维护现场秩序,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同时,天心城管执法大队携手天心区水滴志愿者共同募捐了价值两万多元的600份“防疫爱心包”及一万个医用口罩,送到了城南路街道熙台岭社区、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以及文源街道的状元坡社区等五个重点封控区防疫点的一线防疫人员手里。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值守疫情封控区

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天心区城管执法队为社区捐献防疫爱心包


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

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及工作措施,在做好日常维护的同时,采取严格人员管控、严格日常消杀、严格日产日清、严格自身防护等举措,抓实抓细防控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线。党员干部代表下沉狮子山社区5个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开展测量体温、健康码检查,分批有序组织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实时做好登记等工作。在了解到社区人员和物资严重不足后,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第一时间向狮子山社区防疫人员捐赠了一批防疫慰问品。

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环卫工人对垃圾运输车进行消杀

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环卫工人对垃圾桶进行消杀

天心区环卫维护中心环卫工人运输废弃口罩

阳小林,现任长沙市天心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垃圾运输队队长,他负责全区生活垃圾清运工作,生活垃圾清运是一项与百姓生活最息息相关的工作,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还负责了废弃口罩的运输,为减少垃圾滋生病菌产生污染源,他连轴转十余天,全天候上班调度,将防疫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尽管家里有两位老人、两个年幼的小孩要照顾,但在关键时刻,他舍弃小家,全权交托给老婆一人在家料理,十余天的加班引来了家人的抱怨,但他说道:“虽然不能陪伴家人,但我守护着万家的安全。”防疫工作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为党员,作为队长,他坚决落实上级指示,不打折扣,迎难而上。在“防疫攻坚战”中,他立足本职,率先垂范,坚守一线,保障了全区600余吨垃圾日产日清,减少污染源头。


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

根据区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党员干部代表下沉融城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抽调6名年轻干部负责电话流调工作。用初心擦亮党性底色,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党员干部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

邓小英本是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也许正是她曾是军人的使命感,让她不顾领导劝阻,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决然奔赴抗疫前线。疫情防控面前,她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但她也是一家的半个“主心骨”,她有一对年幼的孩子,但面对疫情,她毅然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地支援疫情防控流调工作。邓小英在协助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范知识普及过程中,还要及时安抚对方情绪,获得工作对象的理解。有一些抵抗流调的人员,不配合流调工作,有巨大的排斥心理,接到流调中心的电话,以为是诈骗的,不提供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活动轨迹等信息,更有甚者还会有污言秽语。自疫情暴发以来她都没有能好好睡上一觉,困了就找个地方眯一会儿,醒了继续战斗,通宵熬夜、吃方便面是常态。经常在午夜接到上级任务电话,马上奔赴岗位进行流调,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不管凌晨几点,都会仔细、耐心询问患者详细的接触史,不会放过任何可能的接触者,唯恐有疏漏。疫情面前,军人不退,邓小英同志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铁血军人的铮铮誓言,为人民群众的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天心区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党员干部协助区防疫指挥部进行流调


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

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期间力度不减推进管养维护工作,着重对社区公园廊亭、健身设施、游乐设施、垃圾桶等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广厦社区协助工作人员做好核酸检测防疫等工作。

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员干部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

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员干部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

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党员干部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

天心区园林绿化维护中心副主任唐冶同志,刚入职,在疫情来临时第一时间申请支援联点社区,他说:“作为一名具有20年工作经验的社区工作者,深知社区工作的难点与不易,愿意用自己的经验与能力,帮助社区居民渡过疫情防控关。”3月27日,他带领党员志愿服务队到达广厦社区,安排好队员的工作点位后,立即投入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为纾解社区居民紧张、恐慌的情绪,他化身“讲解员”,耐心讲解核酸检测的必要性与注意事项;为避免交叉感染,他化身“交通员”,贴好“一米线”,维护核酸检测秩序;为做到不漏一人,他化身“服务员”,帮助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确保应检尽检,全员核酸。他表示,将一直坚守一线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到群众生活恢复正常秩序,能够走到户外,感受“迟到”的春天。他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唐治协助社区做防疫工作

汤磊是区园林维护中心年纪最小的职工,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当疫情来临时,她勇敢递交抗疫志愿书,抽调至区防疫指挥部市民热线专班,每天接打几百个电话,就算喉咙嘶哑她依然坚守岗位,她说:“我长这么大从没有吃过这么多润喉糖”。每一段经历终究让人成长,而这一段经历也会让她真正懂得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天心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