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财政信息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2-03-30 来源:天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管理机关各项行政事务;负责局文电、会务、文秘、信访、议(提)案办理、信息、接待、车辆调度、档案管理、工青妇、计生、保密等工作;负责局机关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及党务、纪检、调研、宣传、人事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的绩效考核工作;负责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劳资事务工作;负责办公用品(设备)、固定资产的购置、维护、管理。  

2、建筑行业管理科(建设市场管理科)加挂“行政审批科”牌子,其主要职责调整为:负责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宣传贯彻工作;牵头负责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负责辖区内区属建筑业企业的资质和安全生产两项许可初审、行业统计、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岗位鉴定等工作;组织区属建筑业企业配合参与全区应急抢险工作;负责职权范围内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核发工作;负责监督区内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负责建设工程施工、监理、劳务合同审查备案管理工作;负责建筑市场准入审核及市场行为监管;参与协调处理因拖欠工程款或工程结算纠纷而引发的拖欠农民工薪酬问题 。  

3、增设住房保障管理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内公共租赁住房的租赁补贴给付、租金收缴和使用情况检查工作;负责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的实物分配和项目申报及保障资格登记审核工作;负责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家庭变动情况及廉租住房使用情况的年度或定期检查工作;负责自建自用公共租赁住房定向配租分配方案备案工作;负责保障性住房调换房源和租赁合同备案工作。  

4、将区人民防空办公室的工程管理科(行政审批料)、指挥部通信科(宣传教育科)整合,更名为人防管理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拟订区城市防空袭方案及实施计划并适时组织必要的演练负责组建群众防空组织,组织人民防空应急救援;负责组织管理区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和信息化建设,组织落实区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的建设与管理;负责组织管理区域内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负责公用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指导、监督单位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负责依法对全区擅自拆除、损毁人防工程及设施的违法行为开展稽查;负责依法实施人防工程拆除、改造、报废和防空警报器迁移、拆除的审批工作;负责人民防空指挥所体系的建设和管理,执行战时人防指令 。  

5、总工室。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研究制定全区城乡建设发展战略、改革方案、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组织铺排辖区内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计划;参与办理权限范围内项目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设计方案审查、初步设计审批、竣工验收备案;参与办理市政基础设施设计审查;负责对全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和城建重点工程建设进行统筹、管理和协调、服务 。  

6、公共事业管理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城乡建设公共事业相关事项的统筹管理;负责全区液化气行业日常监督管理;指导各街道开展液化气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城镇化建设有关工作;负责给排水、水体治理有关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对辖区污水、截污工程建设的指导、监督、检查;指导和监督辖区内市政道路为载体的雨水管网、雨污合流管网以及除压力千管之外的污水收集管网的管理维护工作;负责统筹辖区停车场建设管理;负责房产办证处遗工作。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设机构包括: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内设机构包括:本部门由 1个行政单位、4个二级机构及7个内设科室组成。行政单位具体为: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机构具体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质安站、物业维修金管理办公室、执法队;内设科室具体为:办公室、建筑行业管理科、物业监管科、住房保障管理科、人防管理科、总工室、公共事业管理科。全部纳入2021年的部门预算。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因此本部门预算仅含本级预算。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2年本部门收入预算2,330.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330.12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238.79万元,主要是由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14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22.62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本部门支出预算2,330.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0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3.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46.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3.87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238.79万元,主要是由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14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增加122.62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2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2,330.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6.09万元,占6.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0.5万元,占4.74%;卫生健康支出193.5万元,占8.3%;城乡社区支出1,546.16万元,占66.36%;住房保障支出323.87万元,占13.9%。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2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数1,659.75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2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数670.37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6.09万元,主要用于人防宣教、辖区建筑施工安全质量监管、党建经费等方面;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324.29万元,主要用于建设相关工作、退休人员慰问及遗属生活补助、黑臭水体一体化运营、港子河流域管网排查等方面;其他城乡社区住宅支出189.99万元,主要用于住保中心办公用房及食堂经费、住保相关工作经费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2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14.69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27万元,比上年预算上升5.02%,主要是由于在职增加2人、聘用增加4人纳入基本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2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1年减少3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务接待费减少3万元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2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暂时没有举办会议的计划;培训费预算0万元,暂时没有举办培训的计划暂时没有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的计划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07.13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6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01.13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2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330.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59.75万元,项目支出670.37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