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财政信息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2-11-03 来源:天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管理机关各项行政事务;负责局文电、会务、文秘、信访、议(提)案办理、信息、接待、车辆调度、档案管理、工青妇、计生、保密等工作;负责局机关作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及党务、纪检、调研、宣传、人事等工作;负责局机关的绩效考核工作;负责工资、福利、社会保障等劳资事务工作;负责办公用品(设备)、固定资产的购置、维护、管理。  

(二)建筑行业管理科(建设市场管理科)加挂“行政审批科”牌子,其主要职责调整为:负责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宣传贯彻工作;牵头负责行政审批事项办理;负责辖区内区属建筑业企业的资质和安全生产两项许可初审、行业统计、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岗位鉴定等工作;组织区属建筑业企业配合参与全区应急抢险工作;负责职权范围内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核发工作;负责监督区内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负责建设工程施工、监理、劳务合同审查备案管理工作;负责建筑市场准入审核及市场行为监管;参与协调处理因拖欠工程款或工程结算纠纷而引发的拖欠农民工薪酬问题 。  

(三)住房保障管理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内公共租赁住房的租赁补贴给付、租金收缴和使用情况检查工作;负责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的实物分配和项目申报及保障资格登记审核工作;负责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家庭变动情况及廉租住房使用情况的年度或定期检查工作;负责自建自用公共租赁住房定向配租分配方案备案工作;负责保障性住房调换房源和租赁合同备案工作。  

(四)人民防空办公室的工程管理科(行政审批料)、指挥部通信科(宣传教育科)整合,更名为人防管理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拟订区城市防空袭方案及实施计划并适时组织必要的演练负责组建群众防空组织,组织人民防空应急救援;负责组织管理区人民防空通信、警报和信息化建设,组织落实区人民防空通信警报网的建设与管理;负责组织管理区域内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负责公用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指导、监督单位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负责依法对全区擅自拆除、损毁人防工程及设施的违法行为开展稽查;负责依法实施人防工程拆除、改造、报废和防空警报器迁移、拆除的审批工作;负责人民防空指挥所体系的建设和管理,执行战时人防指令 。  

(五)总工室。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研究制定全区城乡建设发展战略、改革方案、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组织铺排辖区内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计划;参与办理权限范围内项目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设计方案审查、初步设计审批、竣工验收备案;参与办理市政基础设施设计审查;负责对全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和城建重点工程建设进行统筹、管理和协调、服务 。  

(六)公共事业管理科。其主要职责是:负责辖区城乡建设公共事业相关事项的统筹管理;负责城镇化建设有关工作;负责给排水、水体治理有关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对辖区污水、截污工程建设的指导、监督、检查;指导和监督辖区内市政道路为载体的雨水管网、雨污合流管网以及除压力千管之外的污水收集管网的管理维护工作;负责统筹辖区停车场建设管理;负责房产办证处遗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4个二级机构、6个内设科室组成。行政单位具体为: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机构具体为:天心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天心区质量安全监测站;天心区城乡建设执法队;天心区物业维修资金事务中心;内设科室具体为:办公室;建筑行业管理科;物业监管科;住房保障管理科;人防管理科;总工室;公共事业管理科。

(二)决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5,755.52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116.24万元,增长7.62%。主要是因为住房保障租赁市场补贴资金增加收入和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11,517.8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501.04万元,占99.8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6.84万元,占0.1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15,755.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45万元,占21.87%;项目支出12,310.52万元,占78.1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738.68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193.19万元,增长8.2%。主要是因为住房保障租赁市场补贴资金增加收入和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5,738.6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9%。与上一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8,314.11万元,增长111.98%。主要是因为按照财政要求将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调整为支出和收入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5,738.6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15万元,占0.29%;国防支出20.83万元,占0.13%;科学技术支出231.48万元,占1.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万元,占0.88%;卫生健康支出69.25万元,占0.44%;节能环保支出71.16万元,占0.45%;城乡社区支出3,223.46万元,占20.48%;住房保障支出11,913.36万元,占75.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5万元,占0.1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091.33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5,738.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2.5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7.69万元,支出决算为46.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0.1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人员工资及人员公积金调整和其他上级拨款

2、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人民防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8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不一致

3、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1.4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程系统建设资金(科技发展专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调标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70.01万元,支出决算为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5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调整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45.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9.6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调整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2.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实一事一报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70.88万元,支出决算为69.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保调整

9、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1.1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黑臭水体治理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7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规定结转以前年度资金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款)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项)  

年初预算为1,575.79万元,支出决算为2,72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2.6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工作任务,年中预算调整

12、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工作任务,年中预算调整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公共租赁住房(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7.6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工作任务,年中预算调整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6.1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共租赁住房补贴为年终调整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住房租赁市场发展(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415.3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租赁市场补贴资金为年中上级资金下拨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款)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982.1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退休人员等其他预算调整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126.47万元,支出决算为127.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8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调整

18、住房保障支出(类)城乡社区住宅(款)其他城乡社区住宅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05.49万元,支出决算为244.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9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任务增加,年中预算调整

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地质灾害防治(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应急类支出,年终调整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4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260.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6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184.6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36%,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与上年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未开支接待支出 ,与上年相比减少0.34万元,下降10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未开支接待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我单位严格按预算执行决算,与上年相比减少0.61万元,下降100%,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公车收回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我单位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0个、来宾0人次,我单位2021年度无公务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我单位2021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并已公开空表。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4.6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9.79万元,下降9.6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行政运行经费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部门会议费支出0万元,我单位2021年度无会议费支出;2021年本部门培训费支出0.92万元,用于开展,人数0人,培训内容为。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等。办公费58.34万元;印刷费0万元;咨询费0万元;水费0.63万元;电费106.74万元;邮电费0.2万元;取暖费0万元;物业管理费15.92万元;差旅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维修(护)费0.43万元;租赁费109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被装购置费0万元;劳务费6.36元;委托业务费365.3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0.35万元;房屋建筑物购建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其他交通工具购置0万元。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74.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20.5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74.3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74.3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有车辆0辆(台),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关于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具体情况见第五部分附件。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