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10-23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挑战,紧扣年度工作目标,全局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扎实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建设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作卓有成效,确保了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现将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计划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建筑行业管理工作

  2019年1-6月天心区新建商品房、住宅销售情况:新建商品房网签面积75.42万㎡,同比下降23.04%,其中,住宅65.43万㎡,同比下降14.87%。2019年1-6月天心区新建商品房、住宅供应情况:批准预售面积70.04万㎡,同比增加9.07%,其中,住宅66.17万㎡,同比增加17.80%。2019年1-6月天心区新建商品房网签价格情况:住宅网签均价9236元/㎡,同比增长26.89%,非住宅网签均价12012元/㎡,同比下降0.75%。

  今年上半年,我局共完成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备案项目56项,投资总额255684.63万元,其中社会投资224621.86万元,政府投资31062.77万元。区政府投资应招标项目的招标率基本达到100%,公开招标率达到100%,未出现投诉举报事件。

  今年上半年,我局共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17个,其中房建项目15个,市政项目2个。

  (二)建设工程质安监管工作

  强化质安监管,今年以来,我站监管了大唐印象、福天藏郡CD区、龙湖春江郦城、天城商业广场、乾城江来、石人村G3-G6栋基坑支护工程、贤盛发孵化基地、杉木冲路一二标、市三医院门诊楼装饰改造、和泓融城府等17个项目,竣工待验2个,其中房建项目建筑面积141.4万平方米,市政道路投资额6000万元;截至目前,对受监项目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达188人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72份,下发停工18份(含局部停工)。

  1、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2、认真开展质量安全标准化工作。

  3、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强化参建主体责任意识。今

  4、开展专题活动,落实主体责任。

  5、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有效消除隐患。

  一是开展雨季汛期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二是开展项目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专项检查。三是开展危大工程专项整治,督促项目对现场的危大工程、重大危险源、防高坠等开展排查整治,通过专项检查,对排查整治不到位的项目,下发限期整改8份,停工3份,目前,项目隐患已基本整改到位。四是全面开展建设领域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专项检查项目9个,主要检查了项目是否开展自查自纠,方案制定、现场管理及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情况,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目前项目隐患已按要求整改完毕。五是开展砼专项检查、质量通病专项治理、检测公司专项检查。

  6、全力抓好建筑工地蓝天保卫战工作。

  今年上半年,我局共出动巡查执法522人次,其中夜间巡查执法88人次,巡查督办辖区建筑工地和混凝土搅拌站112个,督促整改问题300余项,下发整改通知107份,停工停产通知15份,组织召开全区在建工地扬尘防治工作部署调度大会2次。完成辖区建筑工地视频及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平台的方案设计、招标以及安装,现该监控平台已投入正常使用。

  (三)行政审批及备案工作

  2019年以来,我局完成了市住建下放的两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查会(远见嘉华二期、福田藏郡广场);下达初设批复5个,其中市政项目1个(新姚南路人行天桥),房建项目5个(暮云消防站、天悦和苑二期、远见嘉华二期、福田藏郡广场);1个模拟初设批复(友谊中学);完成区投区建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5个(2个房建项目、3个市政项目、梓枫小学二期教学楼、大托卫生院、宜春路人形天桥、新姚南路人形天桥、青园前路);召开1个设计变更审查会(杉木冲路二标段)。

  组织各单位申报长沙市2019年城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计划26个:新建项目5个、续建项目19个、预备项目2个。

  上半年,我局已全面开展施工图政府购买服务和线上施工图审查备案。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移交工作的通知》(长政办函〔2019〕31号)文件精神,科室承担了区内二次装饰装修项目消防设计审查工作,现已受理消防设计审查65个,办结项目23个。

  (四)推进断头路、瓶颈路改造工作

  《长沙市2019年重大补短板项目计划》正在走签发流程,结合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责任分工,我局负责辖区内瓶颈路、断头路建设改造的统筹协调,涉及我区的共6个项目,其中续建项目共4个,分别为:杉木冲路、新建西路、桂花坪路、丽江路过京广铁路涵洞拓改;新建项目共1个为南四线;预备项目为新城路。目前4个续建项目和1个预备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南四线区政府正在积极协调上级部门确定业主及资金来源,最终以市级发文为准。

  (五)全区房屋安全及排危工作

  上半年,下达房屋安全隐患整改督办函14份,受理房屋危房鉴定9起,积极妥善处理涉及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的装饰装修投诉20余起,下达房屋装饰装修整改通知8份,及时处置了赤房屋(构筑物)安全隐患10余起。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区发现多处重大隐患问题,区政府明确由我局组织实施了湘江大道西侧猴子石南三水厂西侧护坡治理工程、塔松小区护坡治理工程、长坡二街水利水电机械施工公司护坡治理工程。截至2019年6月底,塔松小区护坡治理工程、长坡二街水利水电机械施工公司护坡治理工程已全部整治完成,江大道西侧猴子石南三水厂西侧护坡治理工程预计7月底可以完工。

  (六)全区物业工作

  1、2019年上半年我局调处物业矛盾纠纷、办理12345物业热线工单、来信来访件等共251件,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积极推动成立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指导新成立业委会11个。

  2、开展物业企业评先评优工作。根据市住建局、市物业管理办公室要求,先后开展物业管理行业服务典型推广、“平安物业”创建和“最美物业人”评比活动,前期已对申报资料进行了收集、整理和初审。

  3、加强物管队伍建设。2019年6月14日,区住建局举办了天心区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全区各街道物管工作分管领导、物管办主任、辖区物业服务企业(项目)负责人及物业专职社工等近500人参加培训。重点对物业企业常见的法律风险及防范、和谐业主关系构建、新《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物业社工日常工作核心问题的法律适用、《电梯安全知识》等进行专题辅导。

  (七)处遗办证工作

  上半年,上半年,我局对剩余项目进行了梳理,对情况复杂的项目进行了专题上会研究解决。现中央信访案件“城南公寓”项目133户,目前已完成户证办理54户;福临阁项目进入栋证办理流程,按照会议纪要先要向法院进行财产保全,查封开发商名下所有财产,目前正在进行财产保全流程;省地震局应急住宅项目因公司冻结,主体发生变化,上个月开了债权会议,债权人未确定,法院要上会后统一回复,目前因该问题处遗推进工作停滞;长铸佳园项目因侵占了长机地块,需重新出具国土红线,目前长机国土证和红线遗失,正在挂失办理;水工机械宿舍11栋项目已进入栋证办理流程,在不动产进行进窗资料审核;新兴建安公司书院路352号54户目前已完成户证办理15户;新兴建安公司其他系列项目因开发商涉及复杂的法律纠纷和刑事案件,暂时无法推进;南福巷项目因规划问题暂时无法推进;颐美沁园项目目前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晚报点进行权籍进窗资料准备。

  (八)黑臭水(排水)整治工作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政办函〔2018〕132号),拟定了《天心区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同时,按“长制久清”工作要求,推进全区黑臭水体治理,例行巡河,迎接省级黑臭水季度督查两次。目前各处已整治黑臭水体情况稳定持续改善,未发生反弹。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省、市文件要求,核发《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2019年上半年核发6份;处理柏家河排口、劳动西路排口溢流污染问题,目前两处排口旱季无污水溢流;推进竹塘西路撇洪渠提质改造项目进度。

  (九)“一圈二场三道”工作

  1、停车设施建设工作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2019年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年我区计划建设停车场15个(公共停车场5个、配建停车场10个,泊位数共7434个)。目前,已完成10个停车场,共5065个车位,完成比为68%。

  2、自行车道建设工作

  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2018-2019年)的通知》(长政办发[2018]16号)及《天心区“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两年行动计划实施细则》文件精神,我区“一圈、两场、三道”两年行动计划中自行车道任务已明确,第一时间成立了局自行车道领导小组,对工作任务进行计划铺排,制定有效的实施方案,确认项目相关道路共计22条,其中2018年项目共12条,2019年项目共7条,7条道路已有4条启动建设或待验收,其余3条已完成立项批复,目前正在进行概算编制准备招标挂网。

  (十)建设执法工作

  今年上半年共发现问题57起,下发整改通知书47份,立案查处6起,罚款金额24万元。配合市住建局组织建筑工地排水专项整治一次,进行执法处罚2次。

  大力开展法规“四进”活动:

  一是举行法规宣传“进社区”活动,与各街道、社区联动,通过社区公示栏,展示建设领域法规知识,借助办事窗口向群众发放宣传册300余份。二是举行法规宣传“进小区”活动,联合天城尚品等多家小区物业公司,向住户发放宣传册200余份。三是举行法规宣传“进工地”活动,在区监项目工程现场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规宣传栏,利用农民工学校等平台,向农民工宣讲长沙市建筑工地扬尘控制“8个100%”,增强项目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四是举行法规宣传“进课堂”活动,即利用工作例会、物业专干培训、全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布置会等平台,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规知识,增强业内守法意识。

  (十一)住房保障工作

  1、积极筹措房源,合理有序调配。2019年上半年共筹集房源174套,为各棚改项目调配房源473套,其中经适房57套,合作商品房346套,限价商品房42套,公租房28套,有力推动我区棚改工作的进度。在服务项目方面,一是针对各项目中出现的需获得住房保障资格但存在一些特殊困难的情况,均安排专人进行对接,全力以赴为项目解决实际问题,上半年共成功处理个案22户。二是对接好天凯东苑经适房购房资格重办事宜,处理个案20余户。三是及时高效完成长沙机床厂项目因回迁房延期交房导致1200户需重办或新办棚改安置补贴的审批工作。

  2、严格补贴程序,抓好审批工作。上半年新增非定向公租房租赁补贴152户,新增分配入住73户,新增经济适用房购房资格106户、货币补贴8户、棚户区改造安置补贴235户、购房奖励150户,“半边户”审批86户,处理“12345热线工单”21份,一季度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661户,发放金额约87万元。在职补工作方面,上半年完成55个单位207户职补工作,以及217.928万元的职工住房补贴资金的申报、发放、协调等工作。

  3、认真履职尽责,住管高效有序。按照市局的统一安排,日常巡查累计9380户,上门收取租金871户,多次对孤寡老人、三无人员、病痛户等642户重点关注对象进行上户走访,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深入落实市局关于公租房转租转借、违规经营专项整治活动精神,目前已整改开设麻将馆、转租转借19户,正在整改购买私车情况1户,腾退已死亡住户5户,已上门做好4户因保障人口死亡需重新申请资格的政策解释工作。高效收缴租金,上半年面向非定向保障对象,完成市局产权租金收缴83.647万元,区属产权公租房租金收缴20.924万元,完成市级产权公租房租金汇缴112.233万元(含去年截转)。

  4、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园区发展。贯彻落实“天心营商环境30条”文件精神,继2018年为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分配公租房房源32套后,今年上半年又分配房源19套,以实际行动为园区住房保障做好服务。

  5、致力流程优化,提升工作效率。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将所有事项进行了梳理,通过调整、优化流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最多跑一次”和“就近办”的改革任务。这两项工作对群众的意义体现在:一是所有审批事项都下沉到社区,群众可以在最近的社区办理业务;二是所有的业务在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只需在我中心办理一次即可到位,切实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

  6、分批开展培训,强化业务素质。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通过微信群、QQ群对街道、社区街道专干进行业务培训,督促各街道专干迅速熟悉政策和业务。同时根据新政策的要求,指导街道社区开展申请、审核和发放工作,确保全区741户保障对象的申请工作顺利推进。

  (十二)人防工作

  1、15019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我办严格按年初目标推进15019工程建设,目前项目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预计在今年完成主体工程。

  2、人防工程维护管理不断加强。一是对全区人防工程进行了一次全面彻底的巡查,并全部造册登记,逐一签订了《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书》,明确了维管责任及相关注意事项。二是完成了5家新竣工人防工程的验收、登记和挂牌工作。三是办理了两起人防工程行政审批事项。

  3、人防指挥通信能力不断提高。切实加强人防警报器巡查巡检工作,在积极配合市办巡检的基础上,我办组织人员对全区警报器单位逐一进行了实地检查;定期保持与市人防办及各区县的电台沟通联系,电台沟通语音清晰,畅通率达100%。

  4、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常态化。截至2019年6月30日,我办已经成功在三所小学、一个社区举办了4场人防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社区民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连续3年打造的“小手拉大手·防空防灾体验嘉年华”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人防宣传活动初步形成常态化。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工作仍然十分繁重,依旧存在许多困难,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盯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管理、协调与服务职能,突出抓好重点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努力为全区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抓建设服务。

  当前,经济步入新常态,我局将千方百计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利用好建筑行业协会平台,加强由省管、市管下放至区管企业的承接工作,切实强化服务、帮促举措,育强引优,全力扶持,引导企业全区建安做大做强,服务全区经济发展。

  我局将积极协助相关建设单位,做好有关项目设计审查工作,保障建设项目按计划实施落实。进一步完善《天心区房屋和市政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有效管控区投区建项目设计变更与工程变更,合理控制工程造价。

  根据《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员会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的通知》(天发[2019]2号),我局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制定审批项目操作流程和一次性告知书,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了解审批办理流程,实现办事流程信息公开透明、可追溯、可核查,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定期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通过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地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让窗口成为为民办事的“绿色服务通道”。持续落实优化工作,完善窗口设置的合理性,实现审批事项网上办理。所有审批事项窗口集中受理,“一站式”办结,优化审批流程,实现资源共享,减少办理时限。在行政审批过程中,找差距、补短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二)抓好行业、安全监管。

  1、加快开发项目入市。按照近三年常住人口每年增加20万人以上的速度,再加上“625政策”即将到兑现期,下半年将有可能释放大量购房需求。将通过加强预期引导、项目协调、优化服务等举措,加快开发项目入市节奏,保持去化周期在合理区间。针对建筑行业突出问题出台专项扶持政策。针对建筑行业存在的行业管理、税收社保、工程款结算、企业融资等17个共性问题进行研究,出台助推建筑行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减轻建筑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加强项目对接和业务外拓指导。以行业协会、大型品牌建筑企业为基础开展建设主体与重点建筑企业对接治谈会,加强央企与民企的合作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建筑企业外拓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持续推进和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缩减审批流程和办事时限,强化线上审批效率,做到“让文件多流转,让群众少跑路”。减少事前审批事项,推行承诺制,加强标后监管工作,做好事中和事后控制。

  3、加强监管考评。落实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负面清单和奖励清单制度,建立良性激励机制。对负面清单予以扣分,对奖励清单要予以加分,淘汰少数服务意识差、管理水平低、矛盾纠纷多、社会反响恶劣的企业,将企业的诚信指数与企业评优、前期物业管理招标挂钩。

  4、继续开展好辖区内危旧房屋、高边坡挡墙和深基坑等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分街道建立危旧房屋安全隐患监管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督促整改落实,建立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加强房屋装饰装修法规的宣传工作,建立房屋安全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四级联动机制,对于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的装修行为,劝诫督促业主恢复原状,杜绝野蛮装修,遏制违规装修的发生。

  5、继续深入开展雨季汛期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继续做好建设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继续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高温季节建筑施工作业人员保护工作;继续做好辖区内建筑工地蓝天保卫工作;进一步强化现场隐患治理,强化质量通病的防治;全面抓好监理报告制度落实;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自身素质。

  (三)抓常态管理。

  1、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加强行政管理的常态化,加强跟踪、督查、考核,进一步规范建设行政管理。物业监管依法依规做好业主大会成立和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指导和备案工作,明确区级物业监管部门和辖区街道监管责权,理顺物业监管模式,充分发挥物业矛盾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做好12345回复并及时关注物业小区动态。依法依规受理物业小区维修资金的申请使用,进一步优化、完善办事流程,文明服务、规范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以方便群众为宗旨。加强宣传指导。以新的《湖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运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居民小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物业管理知识。开展评先评优类创建指导,组织全面考核验收评比,通过评先评优工作,弘扬物业行业正能量和新风尚,树立物业工作典型,激发全区物业工作创新活力。

  2、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安排的任务。进一步合理安排断头路、瓶颈路改造工作计划;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审批事项的培训工作,理顺工作程序,完善工作制度,深入研究既简化审批流程又能保证审批质量的办法;稳步推进我区信息化施工图审查进程。根据区领导及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有效管控区投区建项目设计变更与工程变更,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工作,对总工室审查的项目的设计文本严格的审核,对不负责、不履责的勘察设计单位,我局将照曝光台相关规定,启动通报、法人代表约谈及曝光处理程序。加强施工图审查系统管理工作,严格审核项目报审资料,做好内部审批流程,较好较快的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含消防)工作。

  3、2019年5月15日,住建系统正式受理建筑工程消防验收工作。下半年,将捋顺消防验收职能职责、工作流程,安排业务培训,加强工作能力,确保建筑工程消防验收工作合法合规、高效完成。

  (四)抓执法力度。

  为加强一线执法力量,今年局党组将对执法队工作人员进行充实和优化,通过充实执法力量、落实持证执法、采购执法装备等多措并举,保障执法力量,确保建设执法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开展人性化执法,提升营商环境。一是规范执法制度。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规范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处罚基准,确保公正执法。二是坚持执法约谈制度。对项目单位负责人进行执法约谈,对执法对象进行守法教育,确保文明执法。三是推行“首次不罚”。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营商环境年和项目建设年建设的相关要求,对于第一次发现的问题,不搞“一刀切”,将相关法规政策送上门,开展好法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五)抓民生保障。

  1、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处遗办指导,将处遗办证扫尾工作力争圆满完成。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市处遗办和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将会顺利完成处遗这项民生工作,尽力做到政府、群众双满意。

  2、按《天心区2019年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推动未完工项目建设,配合区河长办继续落实河长制工作,防止黑臭反弹。

  继续加强城区排水管理,完成竹塘西路撇洪渠提质改造项目,推动柏家河排口流域排水改造前期研究方案制定;配合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开展湘江排口排查及整治工作;继续加强全区建筑工地排水管理,杜绝高浓度泥浆水进入市政排水设施,保障排水安全。

  3、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停车场建设进度,确保完成考核任务;同时挖掘特色,打造亮点工程,力推区内立体停车库建设。

  4、扎实推进人防指挥所建设工作、着力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着力抓好人防指挥通信建设、深入开展人防宣传“五进”活动。

  5、下半年住房保障方面,在继续完成日常工作、确保全年任务完成的前提下,将重点推动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房源工作;二是组织年审工作;三是认真把好审批关口;四是提升公租房管理水平。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0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