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3-20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2019年度,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局人员的努力,紧紧围绕区工作要点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考核指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办事流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按计划实施

  我局组织申报2019年计划26个,其中:新建项目5个、续建项目19个、预备项目2个。

  下达了市政项目新姚南路人行天桥的初设批复;完成了三个市政项目的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全区市政道路投资额6000万元。

  按照“一圈、两场、三道”两年行动计划要求,全区7条自行车道共计40.6公里目前均已完工。

  我区2019年新增停车场15处,新增停车位7434个,目前我区停车场项目均达到考核验收要求。

  (二)房地产业有序平稳发展

  1、我区目前有建筑业企业655家,其中特级总承包企业2家,一级总承包企业27家,其余均为二、三级总承包、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企业。2019年三季度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97.87亿元,同比增加14.25%,建筑企业签订的合同额2979.02亿元,同比增加13.89%。

  2019年1-11月我区新建商品房网签面144.85㎡,其中,住宅123.18万㎡。批准预售面积136.24万㎡,其中,住宅109.23万㎡。2019年1-11月我区新建商品房中住宅网签均价8874元/㎡,非住宅网签均价12809元/㎡。

  2、今年我区房地产业完成全口径税收14.5亿元,占全区税收的19.62%,为第二大税收行业,同比增长20.86%。

  3、全面排查区内“烂尾楼”项目,摸清烂尾原因,积极协调各方,分类处置,目前纳入全区闲置楼宇处置(烂尾楼)项目共9个,(其中青园街道3个、暮云街道2个、新开铺街道1个、坡子街街道2个、金盆岭街道1个)。列入第一批处置项目4个(博林金谷、橘郡礼顿山、下河街商贸城、太和广场)。

  (1)博林金谷

  目前,长沙汇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资质已恢复;11月18日,D6-D9栋已恢复正常施工;11月21日,D6-D9栋建设审批及监管权限下放至天心区D6-D9栋建设审批及监管权限下放至天心区; 12月3日,D6-D9栋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已核发。

  (2)橘郡礼顿山

  工程扫尾已完成。剩余工程已完工,工程款结算问题基本解决,已经在陆续交房。绿心调规已完成。11月15日,已建成的一、二期住宅绿心整规调整已完成,项目正在办理规划验收手续,同时消防问题正在整改,待完善后可竣工验收;11月29日,C1-C9#栋证已进窗。

  (3)下河街商贸城

  11月8日,协调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栋房屋进行安全质量鉴定,正与区住建局对接手续流程。11月13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带领刘向部长、许波副区长及住建、消防、城管等部门调研已入驻商贸城3-4楼的文和友管理公司,对下河街商贸城处置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在街道和住建部门的督促下,主要业主方将联合委托专门机构来处理相关遗留问题,并联合相关业主筹措处遗资金。11月27日,跃先副秘书长专题研究闲置楼宇处置工作会议,已明确:在区政府组织完成排危后,专报市政府将该项目纳入房产处遗办证范畴。

  (4)太和广场项目

  11月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2019)湘破终7号),撤销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不予受理中顺公司股东重整的裁定,要求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中顺公司重整的申请。

  4、就北辰中央公园项目在组织业主交付验房时,因“人工湖”、“植草砖”等事件引发舆情事件,11月22日下午,由街道牵头组织召开业主见面会,我局参会,针对开业主们提出的“人工湖”、消防通道、绿化率、无占碍通道、教育配套及房屋质量等11条相关诉求进行一一解答。对于房屋质量问题,我局将责成世纪御景按照要求,照单全收,全面排查房屋质量隐患,经现场核实后,若为质量问题,均按照国家规范要求,整改到位。11月29日,我局与开发商和业主代表再次进行对话,就世纪御景公司整改进度进行调度。并对整改问题方案和进度对业主进行通报并征集意见。“人工湖”已在11月25日整改到位。

  (三)建筑业发展状态良好

  2019年,我局完成法定必须招标的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备案34 个,投资总额1268849万元,完成社会投资项目招标投标备案21个,其中房地产项目17个,改造项目4个,总投资494233万元。区政府投资应招标项目的招标率基本达到100%,公开招标率达到100%,未出现投诉举报事件。每季度组织局执法队、质安站进行“三包一挂”联合督查,共计对32个区投区建项目进行了标后监管。

  二是着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按照市、区政府安排,我区目前着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其中卓越江岸项目经协调已顺利开工建设,天悦馨苑安置房建设项目和天悦怡苑安置房建设项目为重点项目,天悦馨苑安置房建设项目规划调整后占地面积37269㎡(共56亩,含明辉地块15亩),其中幼儿园单独控规,用地面积4700㎡(7亩),住宅用地面积32569㎡(49亩;天悦怡苑安置房建设项目占地面积28106㎡(42.2亩)。

  (四)三大攻坚战:

  1、黑臭水治理

  (1)我局今年截至十二月底巡河26次,处理南托港1#支流污水直排问题1起,处理港子河理工大学排水问题1起,均已整改到位。

  (2)柏加河排口整治

  柏家河排口清淤工程已完成,在实际监测过程中,晴天及小雨情况下,柏家河排口未发现污水溢流进江情况,无市民投诉。

  (3)竹塘路撇洪渠改造工程

  根据4月3日朱东铁书记主持召开的会议要求,我局牵头对该水渠京广铁路以南部分进行暗化改造。目前,主体工程形象进度已完成98%,正在进行简易绿化工作,现场已无臭气扰民。

  2、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四进”活动。

  (1)一是举行法规宣传“进社区”活动,借助办事窗口向群众发放宣传册300余份。二是举行法规宣传“进小区”活动,向住户发放宣传册200余份。三是举行法规宣传“进工地”活动,向农民工宣讲长沙市建筑工地扬尘控制“8个100%”。四是举行法规宣传“进课堂”活动,讲授《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法规知识,增强业内守法意识。

  (2)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取得良好的执法效果。

  加强巡查联动,着力执法不留死角。今年以来,共发现问题77起,下发整改通知书67份,立案查处25起,罚款金额68万元。

  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工地文明施工。一是推行“两个承诺”建设。二是推行“三大系统”建设。三是推行“四不两直”执法。确保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扬尘控制“8个100%”落实到位。

  (五)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1、9月份开始,我局认真开展该项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对监管18个项目(含执法项目)进行全面检查,项目重大危险源基本处于可控状态。针对监督项目存在问题,共下发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 12份,局部停工2份。

  2、我局扎实开展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三季度监管符合考评条件的12个项目均考核合格,其中优良4个。

  4、建立健全了在建项目台账、建筑起重机械备案和使用登记管理台账、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管理台账、差别化管理台账、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台账、监督措施统计台账等内容。

  5、开展危旧房屋(构筑物)、高边坡挡墙和深基坑安全隐患排查,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均明确责任(单位)人加强监控,及时督办整改。针对暴雨等极端天气,及时处置房屋(构筑物)安全隐患20余起。下达房屋安全隐患整改督办函14份,受理房屋危房鉴定10起,积极妥善处理涉及破坏房屋承重结构的装饰装修投诉30余起,下达房屋装饰装修整改通知10份。

  (六)物业工作

  针对物业服务行为和质量等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下达整改通知书100余份,切实规范了物业企业服务行为,提升物业服务质量。调处物业矛盾纠纷、办理12345物业热线工单、来信来访件等共445件,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肯定。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动成立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指导新成立、换届、变更业委会39个。受理一般程序和应急程序使用物业维修资金申请项目237个,拨付维修资金421.36万元

  (七)住房保障工作

  1、目前实物配租在保2808户,在保对象4081人。2019年租赁补贴最高在保661户,在保对象1434人。近三年,经适房购房资格审批765户,经适货补审批76户。

  2、目前我区所管辖的公共租赁住房合计2481套,分布于雨花区、天心区和岳麓区,承租人中有1109户系低保户、1197户系低收入户、167户为中等偏下收入户,另有“三无对象”8户,优先保障低保、低收入群体。面向公益性岗位群体实施公租房定向配租,为教育系统提供定向公租房18套,为广告产业园区提供定向公租房32套。

  3、对辖区内所有公共租赁住房进行了上户排查,日常巡查累计9380户,实现全覆盖。上门收取租金871户。对孤寡老人、三无人员、病痛户等重点关注对象642户多次上户走访,准确、全面掌握房屋使用情况,并建立动态管理台账。

  4、一是重点对住户有无“涉黑”、“吸毒”等情况进行检查,目前暂未发现相关情况。二是深入落实市局关于转租转借、违规经营专项整治活动,通过逐户摸排、核实住户举报等方法,整改开设麻将馆、转租转借的保障对象,对已死亡住户采取腾退措施。三是对保障性住房运营管理机构的运营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坚持每月对住户进行不定期走访抽查,了解运营机构在上户走访工作中是否存在业务不熟、索拿卡要等违规现象。

  (八)人防工作

  1、确保了全年人防警报设施的正常运转和11.1全省警报试鸣日鸣响率100%;组织开展了指挥通信野外实战训练和人防疏散路线考察工作,有效地提高了全办干部和街道人防专干的组织指挥能力。

  2、对全区人防工程进行了2次地毯式的巡查,确保了全年人防工程安全无事故;完成了12家新竣工人防工程的验收、登记和挂牌工作;组织全区各街道、社区和物管单位责任人开展了1次业务培训,增强各级各单位责任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3、深入开展人防“五进”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我办成功在5所小学、5个社区举办了10场人防主题宣传活动。重点以11月1日“全省防空警报试鸣日”为契机,组织600余名街道、社区干部群众及黄兴小学师生,在贺龙体育场东广场开展了以“关注人防 关爱生命”为主题的大型人防宣教活动。有效提升全民人防意识,浓厚的人防宣传氛围。

  (九)行政效能提速工作

  为加快推进简政放权,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按照市、区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目前区住建局已完成区投区建项目的相关建设行政审批手续直接下放至园区,初步实现区级权限内的施工图审查及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行政审批手续的线上办理,完成政务服务中心住建综合窗口的设立。

  完成线上审查工作83个项目,并分别付款完成政府购买施工图设计审查服务,对于2019年项目政府购买施工图设计审查服务所需费用,积极对接区财政,目前已完成前两批审查费用支付。

  区域范围内与权属内的建设项目设计审查工作开展顺利。完成了市住建下放的两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查会8个;下达初设批复10个,其中市政项目6个,房建项目4个;1个模拟初设批复;1个方案设计审批会及批复。

  自5月15日我局正式受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至今,我局克服了专业人手不足等多方面的困难,窗口受理消防验收备案项目59个,其中验收项目19个,备案项目40个。处理消防审批相关投诉20余起。

  为贯彻落实区政府营商环境优化年相关政策要求,提升企业办事满意度,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今年我局在办理施工许可审批中大力推行线上申请,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截止到目前,已在长沙市多规合一系统平台办理录入施工许可项目30个,线上办理率达到73%。我局共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41个,其中房建项目39个,市政项目2个。今年以来,我局通过优化程序、改进服务方式等手段减少工作环节,缩短办结时限,承诺3个工作日内办结(法定办结期限7个工作日),大大地提升了建筑市场服务效率,实实在在地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

  (十)处遗办证工作

  1、开发商失联项目

  我局现已办理完成了水工机械厂宿舍栋证及全部28户分户权证;颐美沁园(1栋117户)、福临阁(1栋100户)等,均已具备栋证办理条件,待办证主体和分户公示期后,可进入办证流程;南福巷(2栋64户)正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做权籍调查,同步进行办证主体、分户情况登报公示,完成后可进入栋证办理;书院路352号(1栋54户)已协助分批完成户证办理25户、城南公寓(1栋133户)已协助分批完成户证办理66户,后续拟针对分户情况分类,组织研究形成个性化解决方案。

  另外,以新兴建安公司席草田项目为代表的一批上世纪90年代拆迁安置房产权遗留问题项目,开发商涉及复杂的法律纠纷和刑事案件,情况十分复杂,为最大程度保护业主应有权益。我局邀请了专业律师团队,多次与市区政法、信访部门汇报、协调,组织专题研究会议,经多次诉讼,现相关案件已被省高院指定长沙中院再审,这批业主有望取得盼望近三十年的房屋产权证。

  2、开发商自主办证项目

  对于开发商自主办证项目,我局与办证主体不断加强对接,积极督促其完成处遗办证工作。

  省地震局应急住宅(2栋329户)物管用房与规划图纸不符的情况,我局正督促办证主体整改,完成后再督促提交测绘和规划部门审核;长铸佳园(7栋168户)因土地置换无经费来源,我局已督促主体向其上级主管部门请示,待明确经费来源后才能完善土地手续。

  二、工作亮点

  (一)农村危房改造

  我局2013年对居住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危房或无房的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户及其他残疾户共计40户进行危房改造,投入资金共计8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资金30万元、区财政50万元。2014年对20户进行危房改造,区财政投入补助资金40万元。2015年对36户进行危房改造,其中中央补助资金30万元,区财政77万元,共计投入107万元。2017年对15户进行危房改造,区财政投入补助资金50万元。

  2019年截至目前,已完成3户农村危房改造,区财政投入资金68000元。

  (二)停车场

  1、红橘子停车场

  红橘子停车场,位于湘江大道以东,中国外运地块以西,其用地性质为S42(停车场用地),面积约5112平方米。该停车场综合了立体、平面两种停车形式,为生态类停车场。既能满足前来上善园公墓进行祭拜的市民的停车需求,又能有效缓解湘江大道南湖路以南段的停车压力。该项目设有立体四层105个车位、地上一层64个车位,共计169个停车位。

  2、创世纪广场停车场

  位于万家丽路与新韶路交叉处西南角。该停车场为商业配套建设停车场项目,地下共两层,其中地下一层为两层机械式立体停车位471个 ,地下二层平面停车泊位367个,共计838个车位。项目及周边为大型的建材市场,人流及车流较多,可满足市民及周边居民的停车需求。

  (三)全面推广BIM技术应用及装配式建筑,出台《关于区投区建项目BIM技术应用和装配式建筑实施管理(暂行)办法》(天住建【2019】69号文)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

  2020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