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20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一、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1、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审批事项的培训工作,理顺工作程序,完善工作制度,深入研究既简化审批流程又能保证审批质量的办法;稳步推进我区信息化施工图审查进程。

  2、进一步有效管控区投区建项目设计变更与工程变更,合理控制工程造价。加强施工图审查系统管理工作,严格审核项目报审资料,做好内部审批流程,较好较快的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工作。

  3、加强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工作,对我区审查的项目的设计文本严格的审核,对不负责、不履责的勘察设计单位,我局将按照曝光台相关规定,启动通报、法人代表约谈及曝光处理程序。

  二、维护房地产市场又快又好发展

  1、加快推进在建商品房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市场供应持续。加大房地产项目帮扶力度,由属地街道牵头,每个项目均明确专人帮扶,维稳、信访、蓝天办、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管、住建等部门参与,对项目全过程进行对接跟踪直至项目交付使用,主要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维稳、安全问题,协调部门审批执法及周边居民投诉,确保项目建设、销售平稳有序;由区政府办牵头督促发改、住建、教育等部门设立商品房价格行政审批快速通道,提高办事效率,缩减价格监制审批流程及时间,加快商品房建设和上市节奏,尽快形成市场有效供应;加快问题楼盘处置力度,尽快推入市场产生效益。

  2、完善和优化项目周边设施配套,提升楼盘品质。全面收集楼盘周边配套存在的问题,梳理后分解至相关街道、部门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定期调度有序推进;加大对片区楼盘品质打造力度,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出精品、出“地标”、出高档商务楼宇,打造品牌亮点;加大我区三大片区宣传力度,全方位提高我区楼盘知名度;重点引进和打造品牌名校或大型商业名店,提升我区楼盘的市场竞争力。

  三、做大做强建筑企业,健全协税护机制

  联合发改、财税、征地、征收、街道等单位及区属平台公司,全力服务好区属建筑企业,力争区属建筑企业多参与区内项目建设,确保营改增后税源不流失;在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要让房地产开发项目多与区内优质建筑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为我区财源建设提供优质税源,进一步增强建筑行业对财税收入的贡献。

  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1、完善公租房网上审批系统。一是添加数据比对功能,每月对在保对象的房屋、户籍、车辆、收入等进行定时自动比对,做到动态监管,确保当保障对象的条件发生变化时能及时发现、有效腾退。二是实现租赁补贴发放金额导出功能,避免长期人为录入造成失误。

  2、出台公租房违规整治措施。针对目前有部分住户违反规定将保障性住房出售、转借、出租(转租)、闲置、改变用途且拒不整改的行为,以及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经济状况改善,或通过购置、继承、受赠等方式取得其它住房,不再符合相应的住房保障条件的现象,建议出台关于公租房违规整治和房源腾退的新措施,从根本上扭转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问题中的顽疾,将工作推上新台阶。

  3、加大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推广力度。根据保障对象家庭实际情况,鼓励部分住户申请货币补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租房后备供应不足的现况。同时,目前每年一千万的配额难以解决现有的房源供需不足的问题,建议增加公积金增值收益配额,专项用于公共租赁住房的回购支出,以确保住房保障可持续发展。

  五、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1、进一步强化施工现场危大工程监管。督促施工企业、区监项目进一步加强对各建筑工地起重机械设备、临时用电、预防塔吊倒塌、坍塌和高处坠落等危大工程管理,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切实做到有效管理。

  2、进一步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和围挡工作。严格按市住建委《长沙市施工工地扬尘防治管 理 规 范》要求,强力督促项目落实扬尘整治8个100%,并抓好围挡提质提档工作。

  六、为民生办实事

  1、农村危房改造计划

  2020年将对800余户农村四类人员住房进行集中排查鉴定。督促项目加快建设。对于已开工项目,督促各相关单位要严卡时间节点,抢抓二三季度天气优势,加快施工进度。

  2、黑臭水体治理、管网建设

  加快推进暮云污水处理厂纳污片区排水管网功能性普查前期工作,尽快进入排查实施阶段,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提供准确、有效、科学的基础资料和决策方案。完成南托港2#支流接驳伊莱克斯大道西延段工作,与规划部门对接暮云片区(三环线以南)港子河及南托港污水汇流区域排水管网建设规划,查清已建、未建、片区建设计划、断头瓶颈及纳污体系情况。

  3、物业管理工作

  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为契机,加强指导监管,积极推动成立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监事会,推进住宅小区物业自治水平。发挥街道物业联盟、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协调作用,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对接。定期梳理和研讨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个化解老矛盾,及时处理新矛盾。加强物业行业监管考评工作,落实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七、人防工作安排

   1、着力加强指挥通信建设和警报管理。遵照省市安排认真做好防空袭预案的修订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两项重点工作;认真抓好日常指挥通信训练和警报器保养维护;扎实开展相关指通训练。

        2、着力优化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抓好全区人防工程的安全生产检查和标准化维护管理工作;抓好新竣工人防工程的验收、挂牌和建档工作;抓好人防工程单位维护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继续推进、圆满完成15019工程建设。

        3、着力强化人防宣传“五进”工作。利用现有的人防宣传阵地、宣教终端等抓好日常维护,让国防观念、人防意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继续开展人防宣传五进工作;继续制作两集人防动画片。

  八、加快行政效能提速

  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安排的任务。进一步合理安排断头路、瓶颈路改造工作计划;组织相关单位进行审批事项的培训工作,理顺工作程序,完善工作制度,深入研究既简化审批流程又能保证审批质量的办法;稳步推进我区信息化施工图审查进程。

  加强施工图审查系统管理工作,严格审核项目报审资料,做好内部审批流程,较好较快的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含消防)工作。加强消防审查备案工作,该项工作使用施工图审查系统,做好消防审查备案与施工图审查串并联工作,严把资料审核关,杜绝违规上报。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

  2020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