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2-03-14 来源:天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天心区委、天心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经济运行

1、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

2021年全区商品房供应面积164.79万,成交面积151.71  

2、建筑业行业基本情况

2021年建筑业总产值1442.8亿元,增幅14.5%,占GDP的比重近20%。2021年建筑业入库税收14.63亿元,占全区税收的10.55%,带动了大量关联产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3、建筑工程招标投标情况

2021年区政府投资项目25个,中标额约4亿元。

4、在建房建项目情况

2021年我区监管项目20个,其中竣工待验4个,竣工验收备案5个,停工4个,在建7个。工程受监率达到100%、合格率100%、竣工验收及备案率100%。

)物业管理

1、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指导与行业监管相结合,物业行业党委工作,落实物业小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职责。推动成立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指导新成立、换届、变更业委会43个。

2、做好物业绩效考核。认真做好市、区物业管理绩效考核工作,重点指导87个小区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深入推进“执法进小区”,压实责任,理顺职责。

3、加强行业指导监管。受理使用物业维修资金申请项目267个,办结137个,拨付维修资金1559万元;调处物业矛盾纠纷、办理“12345”物业热线工单、来信来访件等共570件。坚持创建指导与日常动态管理、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深入开展物业管理区别消防安全、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督导物业管理项目116个。深入开展“最美物业人”评选、“平安物业(项目)”创建活动,评选出10名天心区“最美物业人”、成功创建8个“平安物业(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传递物业行业正能量。

)安全生产

1、强力开展打非治违工作。本年度专项行动中组织项目约谈10次,立案调查25起,结案25起,共罚款123.99万元。

2、强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开展了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对项目现场危大工程、混凝土搅拌站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专项督导检查10次,共下发质量安全隐患整改通知126份,起重机械设备限制使用书20份,局部停工18份,停工7份,不良行为告知书9份,约谈突出隐患项目6个。

3、认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工作,重点开展了预拌混凝土、危大工程和重大危险源管控、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外架防护、吊篮作业、现场消防工程、防高坠、高温季节安全生产、雨季汛期施工安全、冬季施工安全措施落实、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建筑工地围挡等专项整治工作,并进行了“强监督、遏事故,百日攻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安全生产月”“质量活动月”等行动。强抓参建主体责任意识落实,要求各项目部参建责任主体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授权委托书。同时开展专项质量安全监督检查,每月如实、及时上报质量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情况,通过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参建单位的责任意识,提高质量安全管理和实体质量水平。

(四)行政审批

1、区域范围内与权属内的建设项目设计审查工作开展顺利。完成了市政项目方案设计审查及审批20个,初步设计审查16个。

2、我局严格落实省、市相关部门要求,进一步规范天心区施工图审查管理工作,完成线上施工图审查项目193个。

3、核发《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共19份。

4、承办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项目119个,其中验收项目43个,备案项目76个。对天心区重点企业文和友集团总部、文和友海信广场店等多次走访,做好消防验审工作的服务。

(五)民生实事

1、“精美长沙”建设工作

(1)完成“精美建筑”“精美街道”“精美社区”“精美环境”“精美生活”五类示范项目均不少于2个,五类示范项目:根据市级考核要求,五类示范项目均不少于两个。其中精美建筑已按要求上报石人学校、爱尔眼科、大数据交易中心;精美街道已按要求上报新姚路、芙蓉南路、湘江大道提质改造;精美环境已按要求上报融城绿地广场、官桥湖美丽幸福河流建设项目;精美生活已按要求上报黄兴路步行街改造、贺龙体育中心及侯家塘周边景观亮化提质工程、天心阁古城墙其他保护性设施建设工程。精美生活(既有小区品质提升)按照市级要求各区上报不少于10个项目。我区经摸排已收集12个小区报区政府审定并上报。

(2)严格按照“精美街道”规划建设管理相关政策文件、技术标准要求推进精美建设,在申报“精美街道”湘江大道提质改造示范项目过程中,两次请市级技术及咨询单位到现场指导工作,目前进度工程已完工。芙蓉路、新姚路,正在施工道路提升项目均按文件要求执行。

2、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1)我局作为业务牵头部门,成立了专门科室、配备了精干力量,保障了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完成。为支持业主加装电梯,保障施工质量,对五方责任主体齐全的加装电梯项目,在市区两级财政共同补贴十万元的基础上,天心区额外补贴一万元,即项目可领取共十一万元的补贴。

(2)对辖区内既有多层住宅共计5711个的单元(含已加装)做初步摸排,摸排出“适合加装且业主加装意愿强烈”的单元236个、“较适合加装且业主加装意愿强烈”的单元186个,并按照摸底情况给各街道分解任务指标。

(3)今年以来,我局依托街道社区力量,宣发、张贴加装电梯宣传资料达1.2万余份,确保了广大居民对相关加装政策应知尽知;同时组织入户宣传、组织小区业主集中座谈解难释疑、邀请加装企业座谈讨论、约谈警示重点企业等方式,确保相关各方对电梯加装政策理解更透彻、把握更准确。截至目前,完成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联合备案共计200台,考核指标顺利完成。

3、房屋安全工作

行政排危23户,出具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备案27件,处理投诉230件,下发整改通知18份。

4、停车场建设管理

(1)重点区域停车难治理工作:通过新建停车场及道路两侧施划停车泊位,新增禁停标识标牌等措施,已完成坡子街周边(太平路路段)、西湖路周边(西湖路-西文庙坪)、南托岭安置区周边、井湾子社区友谊路(电位器厂宿舍周边)和殷家冲路(殷家冲路--新城路段)五个重难点区域治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

(2)公共停车场接入全市统一智慧平台:10月19日组织各街道召开停车场接入工作动员会,各街道正在积极与辖区内各停车场管理方进行接入工作相关事宜。

(3)民生实事停车任务:已完成32个停车场建设,泊位数为1480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

5、住房保障

  (1)我局实物配租371户,其中低保户83户,低收入194户,征收户57户,重大疾病18户,残疾人24户,退伍军人3户,刑满释放人员4户。由于受全市房源统筹系统库存房源使用殆尽的影响,目前轮候对象353户。我局通过向市局住房管理处争取公租房房源,同时采取在区内积极排查空置户、死亡户、腾退不符资格的保障对象等办法优选保障排队轮候对象中特困户,重大疾病及被征收对象的房源配租。

  (2)2021年市属产权公租房非定向配租收缴租金2680户,应收租金为280.99万元,实收租金267.48万元,收缴率达到95%;定向配租公租房(龙骧巴士)收缴14.71万元。合计收取租金金额为282.19万元。区属产权公租房应收租金67.61万元,实收租金金额为66.49万元,收缴率达到98%。

(3)新增审批租赁补贴资格13户,实现租赁补贴实时保障211户,共发放保障金额162.8余万元;新增实物配租资格267户;新增经济适用房购房资格24户,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5户;退出公租房保障异动审批189户;完成“半边户”资格确认97户。

(4)截至目前,已筹集租赁住房项目30个,6979套。第六批租赁住房奖补项目正在走资金拨付流程。

(六)环境保护

1、水环境治理

我局配合市住建局制定了《港子河流域综合治理整治方案》并印发了《港子河流域综合治理任务清单》。目前港子河入江口水质基本达标。切实加强黑臭水一体化处理设备日常运维管理。配合天心经开区、区农业农村局完成了南托港2#支流污水接驳至伊莱克斯大道西延段问题。会同各单位推进南托港问题整治,完成了1#支流设备运维管理、河道清淤、河底硬化、生态护坡等工作。

2、扬尘治理

建立了网格化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工地扬尘防治8个100%要求,对工作不力、问题反复出现的项目责任单位,纳入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全区规模以上工地安装监测设备,做到线上线下同频同步,指导项目配齐配足工地除尘设施,提高扬尘防治能力。共出动巡查执法约1500人次,其中夜间巡查执法100人次,巡查督办辖区建筑工地和混凝土搅拌站60余个,督促整改问题130余项,下发整改通知92份,停工停产通知2份。

(七)人防工作

1、15019工程主体工程及信息系统均已完成竣工验收,全部信息化设备均已实现与省、市人防办的互联互通。

2、完成了两轮警报器巡查、维护,对21处存在隐患的警报设施加装了安全护栏,11.1全省人防警报器试鸣圆满完成。

3、对全区300余处结建及早期人防工程认真开展了2轮巡查,对巡查过程中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多个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书。配合市人防办完成了新竣工人防工程的验收、登记和挂牌工作。

4、根据省、市人防办人防五进工作要求,已在4个社区4所学校进行了8场人防国防宣传教育及人防疏散演练活动。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维护房地产市场又快又好发展

2022年,将在局领导正确领导下,瞄准全年目标任务,精力再集中,力度再加大,措施再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一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加强推动扶持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拟定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经济工作目标,计划到2022年末,力争实现全年建筑业总产值增速20%,实现总产值1700亿元、税收占比13%,新增“四上”企业10家,进一步提升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服务项目,积极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攻坚行动,将闲置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销售工作纳入攻坚行动,压实责任,力争2022年天心区新建商品房入市面积达到200万,销售面积180万;同时加快推进德胜001项目、太和广场等5个闲置楼宇项目建设,并努力推进新力铂园、恒泰芙蓉悦府等项目的复工复产。

(二)环境治理

1、黑臭水体整治

2022年度,联合相关单位,继续保持对港子河断面水质以及南托港、双管子河黑臭水治理成果,确保水质达标,不发生反弹。切实加强与市级部门、天心经开区、区公建中心、区市政中心、市规划院等相关单位对接,根据片区开发计划,推进天心区市政排水设施建设及改造,力争推动一批规划主、次干道落地实施,完善片区排水设施,消除水污染风险隐患。

2、扬尘治理

一是严格落实扬尘防治标准,并将排水排污,焊接、切割烟尘及油漆施工污染等纳入监管范围;二是制定严格的“曝光、约谈、处罚”监管查处机制,有效压实扬尘防治主体责任;三是建立“扬尘防治重点项目动态监管台账”,突出重点、分级管理,充分利用视频监控、扬尘监测系统等技术加强巡查、督查,提升问题查处的及时性;四是积极推行建筑施工垃圾减量等绿色施工管理要求,全年争创绿色施工工地2个、绿色示范工地1个以上。

(三)“精美长沙”建设

1、对列入精美长沙示范项目13个,进行专项调度。

2、对即有小区12个项目需推进工作进度。

(四)既有住宅电梯增设

1、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组织相关联审部门、各小区业主代表、电梯公司在小区现场召开座谈会,集中宣传政策文件、解释相关法律法规,解决业主的具体问题。转变工作方法,深挖小区加装潜力,优先宣传加装意向强烈的小区业主,形成浓厚的加装电梯氛围。转变业主的思想,对于矛盾尖锐的业主,打好业主间的感情牌,做好邻里间关系的协调工作,灌输加装电梯是为群众谋福利的思想。

2、进一步优化流程,实行线上申报。明确各部门职能、各阶段重点、优化办事流程和缩短办事时限,公开各节点业务人员联系方式,做好业主服务工作。同时,实行线上申报、线上审批的办理流程,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3、严格制度标准,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监管,支持引导业主购买有资质的监理单位的监管服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施工过程的质量安全。相比电梯代理公司,施工单位具有资质齐全、人员技术力量强、施工过程管理规范等优势,施工质量更有保障,引导业主采用以施工单位为牵头单位的项目总承包服务模式。

(五)农村危房改造

鼓励贫困户尽量建设安全、节能的小户型房屋,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即可;针对五保户、残疾户、智障等极度贫困人员的现实需求,由街道牵头组织施工队伍对原有房屋进行维修加固或拆除重建;加大区级财政投入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我们切实按照各级政府要求,抓好工程质量、规范制度,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让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六)安全生产

1、继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各项专项整治工作。

2、继续强化现场隐患治理,强化通病的防治工作。

3、继续做好辖区内其他相关工作。一是扎实做好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作;二是对施工现场围挡整治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严格按围挡图集标准设置到位;三是做好文明创建迎国检工作,建立迎检项目问题清单,全面实现迎检任务达标。

4、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自身素质。

)物业管理

1、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党建工作,围绕“红星耀物业”主题,切实加强物业服务企业(项目)、业主委员会的党建引领。依法指导街道加强业委会工作指导与监督,特别是在小区业委会成立、换届过程中,严格把关业主委员会成员,优化业主委员会人员配置。

2、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聚集物业管理区域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物业管理绩效考核为抓手,深入推进“执法进小区”,采取集中商讨、现场会办、实地指导等不同形式,及时解决物业小区中的问题。进一步做好物业管理与网格化深度结合,强化日常动态巡查,注重前置服务、源头管理,及时掌握小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3、进一步加强指导监管。按照“一年示范、二年推广、三年覆盖”的思路,下阶段将全面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督促物业企业依合同履行职责。依托物业企业诚信等级备案、红黑榜管理等不断加强物业企业服务行为的监管。分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成员、物业专干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提升物业管理人员法律素养和服务水平。

(八)消防工作

1、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要加强消防工作审、验、罚三项主要工作的联动,总工室、公共事业科以及执法队各司其职,疑难问题协同处理,逐步完善消防安全工作机制;二是依法依规处理消防投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联动相关部门妥善处理。

2、提升服务水平

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第三方提供消防技术咨询和项目消防安全评估,作为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备案行政审批工作的依据之一。加强消防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加强人员的人员配备,加强办理及消防执法的力度。    

3、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2022年加强对全区公共聚集场所、生产或者储存易燃易爆等甲乙类物品场所消防审验手续的监管,摸清家底,整治一批未批先建、未批投入使用的违法行为,全面加强天心区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

(九)住房保障

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住房困难。充分认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计划和安排,2022年工作重点是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配合市局将业务操作系统下放至区局,切实提升工作实效,有效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同时规范办事程序;二是积极配合市局新的长沙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文件出台,组织区局、街道、社区住房保障工作人员对文件的学习、宣传和实施。

(十)人防工作

一是尽快熟悉、掌握信息化设备的操作流程与维护要求,保证与省市人防办日常值班对接联络畅通;二是探索形成常态化管理模式,保证工程整体安全运行无事故;三是做好防护防化设备及其他电气线路、设备的维护管理,保证工程处于良好状态。四是完成车道、车库及主、次通道的水泥地面改造。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