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2-01-13 来源:天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2021年,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和天心区人大的监督下,通过不断完善运行机制,落实保障措施,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强化法治建设教育,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逐步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树立法治建设的意识,坚持以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准绳,力争做到监督和管理双管齐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与效益。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抓落实,强化领导,建立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建设

(一)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机制

根据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的要求,及时调整了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劲松任组长,分管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任组员。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到底,并做到了定期听汇报、定期检查指导、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二)实施目标管理,建立目标管理机制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制定了法治建设工作目标管理实施细则,把法治建设教育纳入行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把法治建设工作量化、细化、具体化,每年年初下发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责任目标考核标准,每半年检查验收,年终考核评分,通报全局。

(三)搞好落实,完善工作保障机制

全局克服了种种困难,从人力、物力上给法治建设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做到了经费落实、人员落实、器材设备落实、阵地设施落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保障法治建设工作有效地开展。

二、抓治理,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抓重点环节治理,深化法治建设工作改革

一是依法建立了新的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规章制度或管理规定,并推行政务公开,将政府行为规范在法律法规约束范围之内,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做到法治建设、依法管理各项社会事务。二是建立了其所属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并将执法责任分解量化,分别落实到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头上,强化了执法责任,依法履行公务。三是继续开展了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做好动态管理,巩固成果,扩大窗口单位的示范效应。

(二)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建设执法工作

今年以来,通过增强宣传效果、坚守服务意识、开展无死角巡查、积极联动各方,建设行政执法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发动相关单位、街道、施工企业及工程项目,在2021年组织了“安全生产”宣传月,让建筑法规等“进社区、进小区、进工地、进课堂”。采取与上级部门联动、与兄弟部门联合的形式,对区辖多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进行调查和执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1年共计下达停工令18份,行政处罚告知6份,行政处罚决定5份,督促4个项目依法办理建设手续。通过全面加强建设工程执法监管,有效地遏制了天心区的违法建设态势,规范了建设市场秩序,使城区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抓突破,突出重点,开创法治建设的新局面

在抓突破上:一是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上有了新的突破。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非常重视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已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二是在年轻干部职工学法用法上有了新的突破。年轻干部的法制教育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在突出重点上:一是突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执法。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曾多次召开会议,着重强调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建设理论水平、依法决策能力和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大力度,以依法治理为重点,以法治建设为核心,以法治化管理为目标,逐步形成制度化,使行政执法水平、法治建设能力不断提高。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