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2-06 来源:天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来,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和区人大的监督下,通过不断完善运行机制,落实保障措施,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强化法治建设教育,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逐步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转变。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坚持树立法治建设的意识,坚持以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准绳,力争做到监督和管理双管齐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与效益。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学习,建立法律法规学习制度

根据《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等规定,切实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通过以考促学,学用结合,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法律素质,培育法治信仰,不断提高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水平,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保障。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先后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国土法》《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还采用请专家讲课、干部职工交流学习经验、举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学习形式,促使大家不断加强学习,收到较好的学习效果。2023年,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学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

(二)强化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局党组书记和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认真履职并积极推进住建系统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二是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动建立健全学法制度,注重提高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培育在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过程中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的法治环境;三是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严守法定程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在工作中向人民群众普法,做法律法规的遵守者、执行者、宣传者。

(三)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基层法治教育,提高群众法律意识。采取宣讲与辅导培训相结合,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学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自觉性。二是抓住重点环节,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依法建立了新的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规章制度或管理规定,并推行政务公开,将政府行为规范在法律法规约束范围之内,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做到法治建设、依法管理各项社会事务。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并将执法责任分解量化,分别落实到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头上,强化了执法责任,依法履行公务。

(四)强化宣传,营造浓厚的法制氛围

一是利用发资料、学法治建设读本进行宣传,向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法律知识。二是充分利用悬挂横幅、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重点专业法律法规知识。三是利用开展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深入到基层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四是利用公共场所进行宣传,使法律知识传播到每个人,并转化成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行为。

(五)强化重点,开创法治矛调的新局面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作用,制定了《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天心区住建局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专班,设立调解室。整合各方面力量,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通过加强源头防范、全面深入排查、开展多元化解、持续有效管控、健全完善机制等措施,依法调解,依法处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加强

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工作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问题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普法宣传深度不够

由于条件和人员所限,在宣传方式、宣传途径上虽有部分创新,但主要还是以传统学习和宣传方式为主,存在普法的宣传面不广泛、不平衡问题。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学习提升能力

加大对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的培训,增强法治思维,注重修炼内功,加强对本行业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熟悉本行业领域执法职权事项,强化法律法规在日常检查中的实践应用。

(二)优化法律顾问审核决策辅助

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做好对政府合同、决策以及规范性文件等的事前法律审核,风险把控,保障政府行政决策合法合规。发挥公职人员+专业律师的组合优势,优化法律问题咨询的效率和质量,有效降低行政风险。

(三)坚持普法和业务工作相结合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行业法规宣传培训,加快普法阵地建设。坚持以案释法,在执法、接待信访的过程中实现面对面普法,提高当事人的学法意识,守法意识,用法意识,提升行业法治环境。

(四)加大执法力度实现以罚促改

树立执法意识,树立“防范在前、执法为重”的执法工作理念,科学制定年度执法计划,结合行业安全生产特点,在重要时段,持续不间断、有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尤其加大民生关切领域、安全生产领域的检查力度,始终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加大典型案件打击力度,做到以罚促改抓安全。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