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3-03-09 来源:天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对天心区住建局而言,是极其不易、负重前行的一年,我们在天心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力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2022年工作情况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打造“红色住建”。围绕党建聚合力,加强政治建设,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党建工作与住建工作相结合,出台《加强党建引领、推进“狠抓落实年”、打造“四个住建”的工作要点》、《贯彻二十大·决战四季度天心区住建局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机关支部建设,通过开展党员学习、党员活动、党员评议、党员榜样等,持续推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

这一年,我们壮大支柱产业,稳住经济大盘。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596亿元,同比增幅10.6%,全市排第一。建筑业全口径税收15.44亿元,占比11.53%,增幅5.39%,建筑业占GDP比重达20.05%,增幅5.3%。新建商品房入市121.27万平方米,销售116.2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6.41%和17.91%,受房地产市场大环境影响,入市和销售虽同比下降,但降幅在内五区中最小。商业非住宅入市38.94万平方米,销售29.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2%,在内五区排名第一,且入市面积增幅是内五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

这一年,我们立足群众安居,保障改善民生。截至2022年底,共计筹集保租房项目38个,共7245套,保租房项目天悦8-3号地项目及融发·菁英汇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完成加装电梯199台,完成目标任务的110%。6个“精美长沙”项目获评全市A类品质项目,在内五区中排名并列第一。通过“红星耀物业”主题,强化党组织对物业服务质量的监督,长沙市“红色物业”项目现场观摩会在天心区举办。指导120个住宅物业小区深入开展物业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创建,在市对区物业管理绩效考核中获并列第一。停车设施建设、停车难重点区域治理工作获全市第一。对32个小区进行供水管网改造,完成新建管网7.39公里,完成改造14公里,两项指标完成率均超过100%,在内五区排名并列第一。

这一年,我们坚守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风险。2022年天心区监管项目20个,工程受监率、合格率、竣工验收及备案率均达100%。深入推进工程建设质量品质提升和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区监工程质量安全形势基本平稳。蓝天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圆满完成,无反弹、无扣分。18556栋自建房安全隐患核实工作已全部完成,C/D级自建房隐患整治消耗率达99.8%。9·16电信大厦火灾事故后,立即启动了高层建筑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完成天心区2418栋高层建筑风险隐患排查。累计排查346个住宅小区外立面安全隐患,经排查确定73个小区需实施外立面整治,正在整治或整治完成61个,全市排名第二。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我们认为,天心住建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从经济发展来看,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今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了全面部署,预计后续有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在项目建设、房地产健康发展等方面,住建事业必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住建行业来看,房地产市场基本面没有变,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空间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从以前的“有得住”到现在的要“住得好”进行转变,住建事业发展到了新的方位和起点。从天心发展来看,南部片区作为强省会战略的重点功能片区,尤其是解放垸建设用地的释放,大托机场的搬迁,南部片区的建设发展其时已到,其势已成。未来区住建定可在南部片区开发建设的大舞台中担当重要一角。

今年,天心区住建局将紧紧围绕天心区委“效能提升年”工作要求,聚焦效能提升、绩效考核、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安全稳定、队伍建设,推动天心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效能提升。打造“狠抓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制定天心区住建局促进部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效能提升、作风优化实施方案,针对各级交办的工作、省市真抓实干激励、全局重点工作等任务,局党组对分管领导、各科室进行效能评定,作为评先评优、“不在状态”干部的评定依据。

二是聚焦绩效考核。锚定必须获得省政府或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这个目标,提前谋划,对表对标,在精美长沙、既有小区品质提升、住房保障、物业监管、加装电梯等方面,形成有天心特色的工作亮点,确保在市对区绩效考核中取得好的成绩。

三是聚焦经济发展。加快在建商品房入市销售,2023年入市商品房面积达到160万平方米以上,销售商品房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以上。服务好建筑企业发展,力争2023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增速达到15%以上,新增四上建筑企业8家以上(其中总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1家),建筑业全口径税收占比达到12%以上。

四是聚焦民生改善。持续推进“红星耀物业”工程,以提高基层组织力为目标,加强业主诉求征集、物业纠纷处理、物业服务规范化精细化工作。完成加装电梯备案不少于120台,新(改)建停车场23个,新增泊位1.3万个。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1544套,完成480户低保低收入家庭的租赁补贴的发放。严格落实河长制,确保2023年港子河断面水质达标。

五是聚焦安全稳定。抓牢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做好既有房屋、建筑施工、物业小区的安全生产,努力实现事故零发生。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统筹区资规、市监、消防,强力推进“四性”整治工作,确保自建房整治工作全市排名前列。全面掌握住建领域信访矛盾问题底数,针对天心区委风险防范三年行动计划要求,重点做好房地产领域系统风险化解和“保交楼”工作,确保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六是聚焦队伍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开展好住建业务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住建干部队伍。以“清廉天心”总体部署为纲要,实施思想净化倍纯、监督效能倍增、正风肃纪倍严的“三倍”清廉住建计划,全面营造住建领域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