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信息公开年报

天心区人防办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14 来源:区人防办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编制2018年度天心区人防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该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人防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人防信息办理情况、人防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人防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人防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几方面内容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截止为2018年12月31日。天心区人防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电子版将在天心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上予以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心区人防办综合科联系(地址:长沙市天心区湘府中路298号;邮编:410004;电话:85899307;传真:85899303)。

  一、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

  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是各级行政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和基本义务,推进人防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效提高人防机关为公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公众了解人防、认识人防和宣传人防,进一步促进人防工作科学发展。根据省、市人防办和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我办积极推进人防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人防办主任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的整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并指定综合科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确保我办人防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是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我办认真编制了《天心区人防办信息公开指南》,就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作了规定,依申请公开信息作了说明,并及时对有关情况进行公开。我办还就信息公开的类别、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内容编制了《天心区人防办信息公开内容目录》。

  3、以制度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安全

  为了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安全,我办根据《天心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和涉密审定等做出了规定和明确要求,并在工作中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层层把关。一是综合科对信息进行登记管理,审核提供的稿件是否重复;二是由办领导对提供的信息进行数据、文字、内容、时限方面地把关,以保证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三是在区政府公众信息网上进行公开。

  4、加强学习培训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本办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务信息。2017年在《天心区公众信息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75条,其中人防工作动态59条,规范性文件3条,通知公告4条,使网站成为信息发布、网上互动、网上监督等多种功能的公共服务平台。

  2、公开的政务信息类别

  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涉及人防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决策结果和运行情况;二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类、规划计划事项;三是其他人防业务信息。

  3、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天心区公众信息网上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未对我办的有关信息申请公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办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进一步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及时性。针对这种状况,我们一要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加强督促检查;二要深入领会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法规精神,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要求抓好落实,针对人防部门实际,认真审定公开的项目和内容,结合人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既要拓宽公开领域,增强人防宣传力度,又要兼顾到人防工作的特殊性,确保不发生泄密情况。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