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财政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 2019-04-04 来源: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天心区财政局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的工作部署做文章,坚持在“稳、保、促”三字上下工夫(稳增长、稳化债;保基本、保民生;促发展、促改革),努力打造政治强、实力强、保障强、服务强、绩效强(五强型)财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要更有定力地抓好财政思想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各方面各环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抓好意识形态领域责任落实,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局党组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头雁效应。按照党建工作规范,进一步强化支部软硬件建设,继续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切实发挥基层支部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强化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以及省、市、区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紧盯“四风”顽疾,防止反弹回潮。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形势教育、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等廉政教育工作,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补齐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将严管和关爱相结合,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二要更有举措地抓好财源建设

一是培植好固有财源。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关键,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足用活结构性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优惠政策,激发企业活力,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筑牢财政持续增收的基础。

二是挖掘好潜在财源。加强财税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机制,定期对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掌握企业发展动向,及时发现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以优质服务增长财源。及时跟踪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效果和影响,提高分析研判、预测调度的精准度。

三是监管好非税财源。加强国资监管,加强行业执法,层层压实管理责任,确保罚没和国有资产等合法收入颗粒归仓。

四是争取好上级财源。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争取上级专项债和棚改债,同时依法依规运用PPP,积极推进财政、金融和社会资本的有效融合,扩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增强财政保障基础。

三要更有办法的保障民生事业

始终绷紧财政可持续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有效性。

一是保基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加大民生支出力度,确保“三保”到位(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办事业,努力降低行政成本,部门预算的项目经费压减5%以上。

二是强执行。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宣传力度,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加强预算执行预测分析,提高预算执行效能。强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追加,主动接受预算监督,积极推进预算公开,确保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坚持“有保有压,统筹兼顾”,用好用活存量资金,减少资金沉淀。

三是促发展。统筹财力,精准发力,优先保障三大攻坚战、十件民生实事、“双修双改”与“一圈两场三道”、学校建设、社区提质提档、乡村振兴、绿心工业退出等区委、区政府重点中心工作资金需求。同时,注重投资评审的严格把关,加强项目现场跟踪服务,最大限度发挥财政投资效益。

四是抓统筹。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用活用好社会资本,探索激励约束机制,实现共建共享的格局。加快推进区划调整资金结算,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四要更有担当地抓好财政管理

一是抓好内部防控。从市级专项指标分配、审批、拨付、财政专户管理、多方对账等环节,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岗位职责分工制度、AB角替岗制度、科室审批及对账、印章管理等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报告制度,加强银行账户日常管理和备案审查,筑牢财政管理基础。

二是抓好绩效管理。从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与效益等方面予以绩效评价,确保政府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用在民本民生上。前移绩效关口,建立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健全绩效运行跟踪监控机制试点开展绩效目标公开,强化各部门“花钱问效”的责任意识。

三是抓好政府化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化债工作方针,以及市、区两级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控增量、调结构、守底线”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严格债务限额管理,建立政府性债务全口径监管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是强化效能建设。把“把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不跑”的理念融入财政管理环节,继续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努力提升财政履职水平和服务水准。

五要更有作为地抓好财政改革

面对中央减税降费一系列的积极政策,财政既要当好政策的宣传者,又要当好培植企业发展壮大的孵化者;面对我区处于新旧动能的转换档期,财政既要当好企业融资的服务者,又要做好引导企业产业升级、项目腾笼换鸟的参谋者;面对天心处于长株潭融城核心的主战地,财政既要积极充当战役的先锋者,又要当好争取上级政策红利的通信兵;面对新一轮财税分配体制改革,财政既要当好开拓者,又要充当为中央制定本阶段财税政策的建言献策者。


天心区财政局

2019年4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