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财政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19 来源: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天心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创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积极的财政政策助推财税收入平稳增长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财政部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2019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33亿元,增长3.2%,税收占比88.42%;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19亿元,增长11.76%,税收占比64.31%,圆满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保障。一是做好财政收入的“减法”,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我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及时雨”,为企业研发和技术改造提供了资金和动力。二是做好政策叠加的“加法”,进一步助推企业发展。聚焦产业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断加码财政扶持政策,出台《长沙市天心区瞪羚企业培养计划实施细则》,首次组织企业公开申报,促进小微企业“小升规”、“小升高”,打造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小微企业融资等一揽子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三是做好政府搭台的“乘法”,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依托财源平台大数据管理,精准掌握企业发展流转情况,走访服务企业122家,办结企业服务交办件42个,通过涉企问题对接会、财政评审小课堂等形式,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四是做好依法征收的“除法”,进一步维护市场公平秩序。坚持依法征收,从规范建筑行业税收征管、土地增值税清算、加强限售股减持和企业高管个人所得税征管等八个方面攻坚发力,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二)均衡的财政支出确保民生民本有序改善

在收支矛盾突出的压力下,坚持加大民生投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44亿元,增长3.3%,其中民生支出增长8.1%,保持较强的支出力度。一是加大开源节流力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理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渠道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力度。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制定区本级预算执行内部审批流程和预算追加审批办法等,坚决禁止违反预算管理规定乱开口子。严把支付政策关口,强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凡是不具备实施条件,超出财政可承受的支出政策,一律不得实施。2019年财政管理工作获评全省A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排名全省前列、区县第一。三是增强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清理整合年初部门预算的同类项目,用好用足专项债券政策,统筹上级补助和自有财力,优先保障“三保”支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四是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绩效考核与预算安排挂钩的机制,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连续6年荣获全省一等。

(三)规范的财政管理助力天心经济高质发展

一是全面深化财政管理。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和包支付改革、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等。打造闭环式采购流程,试编政府采购预算,上线政府采购云服务平台、政府采购货物实时价格指数库,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二是从严从实管控政府投资。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控项目情况,实行咨询机构考核机制,以规范化管理促进投资效益提升。三是管好盘活存量资产。在全区全面开展资产清查,清查范围覆盖部门、街道、社区和平台公司等282家单位,分类盘活经营性资产,努力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四)坚定的初心使命引领财政保持正确方向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夯实财政政治根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全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开展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4次,开展主题讨论活动5次,开展党章党纪主题教育活动3次,坚定党员干部的初心信仰。二是坚守原则立场,净化财政政治生态。始终紧绷廉洁从政这根弦,局党组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和“凝聚两心兴天心”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方案,完善谈话提醒报告制度,5月17日召开年中党风廉政工作大会,层层递交责任书,压紧压实廉政责任。大力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深入自查自纠、自我革命,落实精文减会要求,锤炼干部优良作风。三是强化基层基础,发挥财政堡垒作用。重视建强党小组,发挥党小组作用,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将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到细枝末节。开展“三创三树”、财政之星、文明窗口评选以及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选举出新一届党支部,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激励财政担当作为。迎接了区委第三巡察组的现场巡察,通过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培养4名年轻干部任职中层,不断增强队伍活力。

虽然2019年财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受减税降费政策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财政收入增幅放缓,同时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我们将在2020年工作计划中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财政工作坚持以“稳”为工作主线,以“进”为奋斗目标,以“好”为工作宗旨,主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坚持在经济转型调整中抓好财政增收。一是落实落细政策做好。加强财税工作调度,密切部门协作,巩固和拓展减费降税成效。二是培育存量财源做强。继续将政策、环境根植于企业服务中,搭建平台,促进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互动,积极为骨干财源拓宽市场,巩固财政持续增收的基础。三是培植增量财源做大。继续扩大招商引资力度,筑巢引凤,发挥财政资金乘法效应,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补充和发展区域经济后劲。四是挖掘潜质财源做实。坚持税收与非税同抓,重点与零散并重,开源与清缴并举,做到颗粒归仓,壮大我区经济实力。

(二)坚持在全面小康建设中做到政府兜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作为省会城市,我们要率先实现。一是坚持艰苦奋斗。牢固树立过“苦日子”的思想,除足额安排人员经费外,严控各项行政开支,建立预算审核机制,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构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二是坚持精准聚焦。优化支出结构,压缩支出规模,切实保障“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集中财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和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保障城市有机更新、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发展。三是坚持开拓创新。建立“政府主导、市场主动、社会引导、群众参与”的民生共建共享机制,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三)坚持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中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一是全力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原则,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化债各项部署要求,用好债务风险缓释政策,坚决守住债务不违约的底线。二是稳妥推进政府公司市场转型。认真谋划政府性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在“稳”和“活”两字上做文章,确保平台公司化债有力度,市场公司转型有收获。三是盘活“三资”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牢固树立“三资”经营理念,多措并举统筹财政资金,多方联动盘活国有资产和闲置楼宇,多管齐下落实闲置土地与社会资源,最大限度挖掘和发挥区内潜力。

(四)坚持在政策叠加期保持财政定力。一是坚持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财为政服务意识,做大财政蛋糕,切实发挥政府在民生改善中的保基本、兜底线作用。二是坚持市场原则。进一步强化财政的引导力,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用活财政资源,充分尊重社会资源的扩大效应,多元化满足民生服务的有效供给。三是坚持底线原则。进一步拓宽思路,放宽社会投资准入,创新政府投资方式,打好政策组合拳,与社会各界一起并肩拉动经济增长,加快释放区域内生动力。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2020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