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财政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财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06 来源:局办公室 字体大小:


2019年,天心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责任落实,做到“三到位”

一是压实责任到位。天心区财政局下发了《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建立普法责任制,晒出普法责任清单,形成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深入推进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社会财政法律意识和对财政法律法规的认知感、遵从度,为财政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明确重点到位。天心区财政局普法工作主要围绕突出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提升法治思维;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树立宪法权威; 突出强化学习宣传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财税法律制度,严肃财经纪律;突出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严肃党纪约束。三是资金保障到位。区级预算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普法宣传,为开展普法业务培训、普法讲师团巡讲,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法治示范点等工作提供资金保障,有力支持、促进了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二、强化融合共进,做到“三结合”

一是将普法宣传与党内法规学习相结合。领导带头学,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干部积极学,增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结合每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法治讲座、在线学习、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二是将普法宣传与具体业务工作相结合。针对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部门预算编制、部门绩效评价管理以及企业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开展各类大规模的专题政策宣讲、政策培训辅导会,帮助企业、预算单位切实提高学法用法实效。三是将普法宣传线上互动与线下服务相结合。以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为引领,深入部门和企业宣传财政法规政策,一对一深入开展财政法规政策辅导,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创新普法载体,广泛借助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开展财政普法宣传,实现形成网上网下、线上线下相互补充、衔接互动的普法宣传新格局。

三、强化渠道拓展,做到“三创新”

一是在形式上创新。宣传解读2019年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个人所得税6项专项附加扣除、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主要内容和特点,设立减税降费专栏,通过报刊、电视、微信、电子显示屏、纳税人学堂等持续推送减税降费新政及解读,组织开展减税降费知识竞赛,我区参与人员排名全省第4。二是在载体上创新。充分利用预算报告、结算报告审议过程开展普法,开展微视频、一图读懂预算法、H5等新媒体新技术解读预算报告,宣传预算法,不断创新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三是在路径上创新。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