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财政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1-29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心区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治聚共识、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支撑性、保障性作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纵深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提高财政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责任落实,筑牢法治思想根基。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始终把依法理财放在财政部门自身建设的重要位置,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统一组织部署,统筹协调推进。2020年,局党组召开法治建设专题研究会议3次,每半年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一次“七五”普法工作进展,年度述法与述责述廉述职并行,用真评实考倒逼法治工作真抓实干。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民法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三是对标《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严格执行普法责任清单,构建起一把手亲手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中心科室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财政法治工作格局。

(二)严格行政履职,铺严财政制度铁轨。一是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2020年出台了规范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相关文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依法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认真贯彻“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方针,坚决控增量,化存量,管好用好政府专项债券,进一步落实债务风险缓释措施,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可控。三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和绩效监控,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预算绩效管理连续6年获评全省一等。四是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5年间,相继开展了公车改革、街道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惠民资金一卡通发放改革、“国资+采购”闭环式管理改革,相继出台了财评管理办法、采购限额标准、采购正负面清单、国资配置标准等规范化管理文件,实现财政高效、安全运行。五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工作实际,聘请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行政诉讼、信访接待等方面进行专业法律咨询,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确保重大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六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依托财税信息系统,加强动态分析和跟踪服务,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企业打造个性化服务方案,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形成优环境、抓投资、促发展的合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级。

(三)深化简政放权,做优便民财政服务。一是让基层微权晾晒在阳光下。对全区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信息等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依规依程序及时予以公开公示。预算公开更加完善,公开科目更细、内容更全、覆盖更广,获评全省优秀。二是让民主监督渠道更加畅通。积极办理“12345”市民热线件,2020年处理热线投诉件26件,网上舆情正确处置率达100%。扎实办好建议提案,区财政局主办件如期完成,及时性、实效性、满意度均为优等。三是让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贯彻落实打赢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减税降费等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层层压实资金保障责任,统筹财力全力保障“六稳”“六保”,实现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四是让办事人员最多跑一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明确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和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等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简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四)推进普法学法,树牢依法理财观念。一是创新线下普法方式。线下积极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24小时播放普法宣传标语,策划“小天财”学法律主题普法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专题宣传活动,2020年采购发放法律法规书籍140余本,印制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余册,精心编纂并发放财经法规制度汇编100余本。二是探索线上学法模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如法网、湖南法治网等门户网站观看法律知识解读视频、旁听庭审案件,充分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进行学习分享,参加线上普法考试和知识竞赛活动。2020年普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财政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法制观念不强造成的履职风险依然存在。主要原因是部分财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

二是依法加强和改善财政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主要原因是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的任务较为艰巨,部分触动改革“硬骨头”的攻坚任务需进一步注入法治力量,完善制度建设,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财政干部法治培训的方式和覆盖范围上存在不足。主要原因是普法学法方式不够新颖活泼,内容晦涩难懂,缺乏长效考核机制,学员兴趣动力减退,可能导致培训效果差强人意。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法字当先,将法治理念贯穿财政工作始终。一是牢固树立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法治意识。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头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沉潜笃实,厚积薄发,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深化改革。二是坚决扛起财政领域法治建设的政治责任。严格对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带领全体财政干部上下一心,从守法、执法两方面协同发力,努力做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两不误、两促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严格履行“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通过党组书记讲党课形式,深化普法教育,筑牢法治根基。

(二)守住底线,确保全区经济运行平稳有序。一是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自觉恪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落实落细岗位和主要业务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的事前预防、事中管控、事后处置措施。二是守住“三保”底线。在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严格遵循“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建立健全“三保”风险预警机制,强化库款管理,统筹资金调度,坚持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减,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三)立足实际,依法推进财政改革纵深发展。一是依法推进重大决策更加科学民主。依法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和一把手末位表态议事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广纳建言,问计于民。二是依法推进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严格执行减税降费、贴息减租等各类扶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让办事人员最多跑一次”服务,让企业轻松上阵、轻装前进;建立资金直达民生机制,确保精准扶贫资金、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持续加大教育、社保、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投入,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明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提高法治意识。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加快推进财政法治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主动性;二是深入学习贯彻民法典,充分发挥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确保全面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进一步理清财政部门权责清单。规范和约束履职行为,坚持依法行政,实行动态管理,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进一步拓展社会各方参与民主监督的途径。制定重大决策前充分听取有关方意见,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机制,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三)进一步推进依法理财。一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进一步浓厚过“紧日子”氛围,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加强库款管理和调度,既要保障支出进度,盘活存量资金,防止资金闲置,又要加强库款余额监控,严格拨付程序,防范支付风险。二是对标对表推进预算管理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严格实行零基预算、法治预算、透明预算,统筹四本预算的有机衔接,构建更加严密的预算体系。三是做实做细财政监督检查。强化内控建设,紧扣民生重点领域,围绕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财政资金专项检查,实现财政监督与财政管理的有机融合。

(四)进一步建设法治队伍。一是要建立健全更加灵活、更加生动、更加丰富的教育培训体系。通过开展法治讲堂、网络课培训、党纪法规应知应会基本知识测试、在岗轮训、晋级培训、实践教学等多种方式,让广大财政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在运用中提高,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建立健全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把遵法守法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优先提拔法治素养佳、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致力建设一支廉洁、公正、担当的法治财政队伍。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天心区财政局

2021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