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财政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财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1-26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天心区财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

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心区财政局党组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全力支持“六稳”,支持“六保”,在大战大考面前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一)党建引领,夯实财政政治理想信念之基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财”为“政”服务,将“两个维护”贯穿到财政工作全过程。一是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学习机制,带头制定学习计划,编纂专题学习资料,做到学思践悟,常学常新。开展研讨交流、主题党日活动、课题调研等形式督促干部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始终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注重强化党组自身建设,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组工作规则、议事清单、“三重一大”决策办法等,发挥好党组引领作用。加强机关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日活动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和战斗性。积极开展“天财之星”“三树三创”“主题党日”等特色亮点活动,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切实以党建凝聚力量,疫情应急期间,天心区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冲锋在前,尽锐出战,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资金物资第一时间调度到位,全体干部下沉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筑牢保障。三是始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主动接受区委政治建设检查,深化区委巡察整改工作,加大责任跟踪问效和考核奖惩,确保落地见效。印发《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廉政风险点与防控措施》《天心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标准》《天心区财政局印章管理办法》,制定库内造价咨询机构管理廉政情况“一票否决”、差旅费新标准等一系列制度文件,规范财政权力运行,强化内部控制,深化推进源头治腐,保持清风正气的理财环境。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强化警示震慑,加强家风教育和廉政文化熏陶,时刻敲响廉政警钟。

(二)强化担当,落实财政服务高质量发展之策

一是财政收入稳中有升。2020年,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政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天心财政可持续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财税部门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2020年天心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18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税收(全口径)131.16亿元,同比增长4.2%,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财源根基深植厚蓄。天心区财政局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天心营商环境30条”、《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区域经济奖励办法等惠企政策落地,兑现科技项目、人才引进、贷款贴息等奖励资金,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压实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国家直达资金管理体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抢抓疫情期间金融政策机遇,会同区金融事务中心协调辖区金融机构为企业完成授信。三是财税调度精准有力。全面开展大数据治税,对全区财税收入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落实到每一个税种和重点企业,财政、税务、住建、资规、市监、街道全面联动,分行业、分税种、分地域制定征管方案,组织开展欠税清缴、房地产行业税收清查、股权转让税收治理、车船税联动管理等,确保应收尽收、应减尽减。

(三)主动作为,切实保障民生运转之要

一是持续加大“六稳”“六保”投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解决老百姓“急、难、想、盼”的民生问题。坚持把稳就业摆在首位,主动为企业减免社保费,同时切实加大投入,支持市场稳主体、稳供应链。二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逐年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教师工资待遇提标落到实处,新建续建学校、幼儿园12个,新增学位6040个。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以及特困、养老金、优抚、残疾儿童康复等补助实现提标扩面,持续帮扶通道县、龙山县洛塔乡、浏阳市富溪村实现脱贫摘帽。三是致力提升城市人居品质。积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西文庙坪、太平街等有机更新项目亮点纷呈,提标黄兴南路步行街“老长沙”城市名片。大力支持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医疗服务建设,推进智慧电网630攻坚,打造宜居宜业生活环境,不断提升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

(四)强化管理,筑牢财政运行风险防范之墙

一是财政支出有保有压。强化预算硬约束,调优支出结构,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根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2020年全区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分别下降20%和30%,确保将有限财力用于“三保”、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和重点领域与中心工作上,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有序。二是财政风险稳控有度。逐步有序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债务风险可控,政府国有企业平稳转型,全年没有发生一例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事件。兜牢政府“三保”风险底线,制定全区“三保”资金保障方案,以收定支,加强库款运行风险防范,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三是财政管理张弛有度。完善健全财政风控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有效压减项目资金;开展“国资+采购”闭环联合审批,进一步节约采购资金;延伸财政投资评审监管范围,加强事前介入,确保财政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天心区财政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深入推进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切实提升的党的建设质量。一是狠抓政治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南针”和“定盘星”,坚持读原著、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融会贯通。依托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等平台,有计划、分层次抓好学习教育。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认真开展党史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坚持真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创新各项组织生活,打造标杆党支部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支部建设高质高效。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贯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职。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防患未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注重家庭家风教育,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统筹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提高聚财、管财、用财、理财水平。(二)科学谋划财政先手棋。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积极兑现惠企扶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推动软件、大数据、人力资源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二是进一步培育壮大发展后劲。借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借助长株潭融城核心区位优势,把握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互动的契机,做优营商环境,巩固存量基础,培植市场增量,确保财税稳健增长的良好开局。三是进一步强化收入征管。财税部门与企业间加强联动,以服务为宗旨,加大税法宣传力度;以问题为导向,完善综合治税体系,依法征缴,应收尽收。

(三)坚决稳定民生基本盘。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制定过硬举措,财政资金着力从源头上“严审”,从执行上“严控”,从盘活上“严收”,从使用上“严整”,从风险上“严防”,从绩效上“严管”,多点发力,节用裕民,将过“紧日子”中央方针落到实处。二是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保障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将政府瘦身的“减法”换成民生改善的“乘法”。三是聚焦重点促发展。集中力量,推动区域发展,同时创新投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共建共享的双赢格局。

(四)积极创新财政新理念。一是以“大统筹”提升运筹资源能力。强化“资金、资产、资源”的统筹力度,注重用财效益,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二是以“大财政”健全财金互动机制。探索建立财政激励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传导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三是以“大绩效”提高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精准度,加大绩效评价结果和预算安排挂钩力度,厚植全区科学理财和民主理财基础。

(五)切实筑牢财政风险墙。一是在新局中谋求发展新动能。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争资保项,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引导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协同效应,有效破解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的瓶颈。二是在变局中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壮大财力破解难题的同时,增强区国有企业的造血功能和市场化能力,支持公司依法化解存量债务,在发展中不断夯实财政抗风险能力。三是在危机中牢牢坚守初心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兜牢“三保”底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强财政管理,固本强身,当好财经卫士,当好理财管家。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2021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