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财政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财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3-01-20 来源: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天心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区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对照自身职能职责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法治政府建设强基。

发挥党组在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依托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等载体平台,组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组织观看法治视频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意识,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持续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不断发挥法治在提升财政管理效能中的重要作

(二)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为法治政府建设赋能。

坚持民主决策,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将重大行政决策纳入法制化轨道,在重点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上,按照“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策。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制度,及时总结本年度法治建设情况,并上报。今年,我局落实了《2022年天心区财政局推进法治建设述职报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22年继续聘请优秀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明确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在实际履职方面,未出现“聘而不用”情况。外聘法律顾问切实发挥作用,多次参与行政执法案件探讨,提供法律风控指导。做好政府法律顾问信息维护,做好法律顾问经费保障。

(三)切实加强财政支撑,为法治政府建设助力。

科学制定法治建设财政预算计划,加大全面依法治区财政保障力度,将法治天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等领域所需经费按照相关规定列入财政预算。2022年,安排法治建设各项经费9629.45万元。按照编办、人社核定的执法人员和标准全额纳入年初预算,实现基本支出全额保障,并持续跟进,保障预算支出。安排知识产权公共服务30万元,知识产权宣传10万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并要求相关单位合理制定绩效目标,做好事前评估、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的资金闭合管理,对项目执行进行全程跟踪,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来年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确保各专项资金使用科学高效、预算精准合理。

(三)切实加强绩效监督,为法治政府建设护航。

加大法治建设财政预算执行绩效监控,加强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和预算公开考核,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对所有政法非税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政法单位取得的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全部上缴国库,确保应收尽收,有效地杜绝了乱收费现象,促进了司法公正,提升了全区政法队伍的执法形象。不定期对政法专项经费、办案业务费等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政法部门加强单位财务和资金使用管理,进行政法经费保障绩效考核,督促政法单位完善内控制度,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合理使用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四)切实加强法治宣传,为法治政府建设铸魂。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面向社会大力宣传财经法律法规,财经政策法规,显著提升预算单位和服务对象遵法守纪、规范管理的法规意识。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准扶贫等一系列财政法规政策,全年共发放各类政策宣传手册5300余册。在机关大楼和公共场所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宣传展牌,充分展示财政法治文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财政理念深入人心。

二、存在的不足

学法用法上面下功夫不够。目前单位组织法律学习及讲座等,以实体财经法律法规和纪律法规为主,缺少法治建设理论和法治建设理念上的学习,需进一步拓展学习范围。

)思想认识有待提高。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还存在法治意识不浓,氛围不足的情况。

法治专业人才有待充实。我局以财会、金融专业人员为主,没有法律专业的人才,法制审核人员难以达到专业化的要求

三、下段工作打算

进一步加强法治政策落实。积极贯彻落实党政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依法治区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经费保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进一步营造学法懂法氛围。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宣教机制、拓展宣教载体、丰富宣教形式,有效延伸法治宣传的广度,提升整体学法普法工作水平,为全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法治人才,进一步健全机构设置,完善人员配置,大力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不断提升我局财政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天心区财政局

  2023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