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财政局 > 工作动态

实施四项举措,天心区预算绩效管理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 : 2023-02-13 来源: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2023年2月9日天心区财政局收到湖南省财政厅关于2022年度市县财政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天心区财政局再次获得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优秀区县荣誉称号。2014年以来,天心区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已连续9年获省财政厅通报表扬。

2022年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为核心,天心区财政局不断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开展预算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落实财审联动,强化结果应用,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健全制度体系。先后出台《天心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天心区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天心区本级预算支出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不断夯实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二、推进事前绩效评估2021年试点开展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事前绩效评估,试点成效显著。通过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将财政资金管理关口前移,从源头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绩效。2022出台《天心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将新设立的重大政策和财政预算安排200万元以上的项目等几种情况,纳入事前绩效评估范围明确了事前绩效评估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组织管理、实施程序和结果应用,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落实财审联动。对照《关于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财政与审计加强协同互动,建立指标共商、信息共享、评价共参、成果共用和整改共抓的联动机制。通过联席会的形式,共同交流指标的修改完善,共同参与绩效评价报告的质量考评,共同研究评价结果应用落实。

强化结果应用。将重点评价结果纳入政府对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对整体绩效评价80分以下的预算单位下一年度所有项目统一核减20%;对绩效评价80分以下的单个项目下一年度统一核减30%,所有核减项目年中不得追加。2022年,通过运用绩效评价结果,对资金使用效益不佳的项目指导压减资金251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