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财政局 > 工作动态

天心区完成2024年度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填报和审核

发布时间 : 2024-01-26 来源: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绩效目标预算绩效管理的起点,是部门预算编制、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的重要基础和依据。天心区深入贯彻落实“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要求,将绩效目标管理作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绩效目标和指标编制质量,强化结果应用和信息公开,从三个方面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把好预算绩效源头关。

一是加强绩效目标编制。在2024年度部门预算编制方案中,要求各预算单位对所有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编制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申报;要求绩效目标应与财政资金支出的范围、方向、效果紧密相关,并从成本、产出、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翔实细化的定量或定性描述;要求注重绩效目标明确性,要求预算单位绩效目标做到细化、量化、便于衡量。

二是加大填报质量审核力度。归口业务科室、第三方中介机构和预算绩效管理科三方协同联动,强化绩效目标审核。一是财政预算管理归口业务科室初审。结合部门预算资金管理情况,在预算“一上”期间对单位预算绩效目标提出具体意见。二是第三方中介机构专家复审。组织第三方专家对重点预算支出绩效目标进行集中评审,指导预算部门对绩效目标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质量。三是绩效管理科室终审。结合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提出最终修改完善建议。

三是强化填报结果应用。坚持将绩效目标审核结果应用于部门预算管理。一是所有其他运转类和特定目标类项目没有完整填报产出和效益核心绩效指标的,一律退回修改完善;二是针对绩效目标设置测算标准不合理、依据不充分、年度任务量不明确等的项目,在部门预算审核中适当考虑压减资金安排,挤出项目预算申报“水分”。三是对绩效目标填报情况按“优、良、中、差”四个等级予以通报,督促落后单位不断提升填报质量。四是将绩效目标连同部门预算一同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并将编报质量作为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的一部分,纳入区政府对预算单位的年度考核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