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展改革局 > 财政信息

天心区发改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19-09-30 来源:区发改局 字体大小:

  一、部门概况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提出全区经济发展和优化经济结构的目标和政策建议;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作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研究涉及全区经济发展的有关问题,提出决策建议,综合协调经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会同有关部门解决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3)研究全区经济体制改革,组织拟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

  (4)研究提出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规划重大项目布局;指导监督政策性贷款的使用方向,审核上报市、省或国家审批的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权限内的建设项目;负责申报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项目,负责全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安排区级财政性建设项目,编制下达全区政府投资计划;组织开展重大项目稽查工作。

  (5)依法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区招投标工作,依法审批建设项目招标组织形式、招标方式、招标范围和评标办法,审核重大项目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依法对招投标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6)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升级,提出重要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施技术进步和产业现代化的宏观指导;牵头制订并落实相关产业扶持政策。

  (7)指导协调全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工作;研究提出两型社会建设和综合配套改革的重大政策和重要措施;指导协调各专项改革方案的编制和实施,统筹管理重大改革试验项目,协调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实施两型社会建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生态建设重大项目以及两型示范项目;协调组织两型社会系列创建和宣传工作;负责生态绿心地区保护工作的统筹、组织、协调、督查和服务,具体实施本区域生态绿心地区的保护的工作职责。

  (8)组织研究全区的能源战略和拟定能源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能源开发与节约、能源安全与应急、能源对外合作等重大政策;审核上报限额以上能源项目;组织协调重大能源项目建设。

  (9)负责价格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实施,提供价格信息,进行价格监测,开展价格服务,实施价格评估,组织价格监督。

  (10)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1)部门设置。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及3家事业单位组成。

  (2)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22人,在职人数18人,其中:在岗人数17人;政府雇员1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8人;离退休人数4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4人。

  纳入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包括:

  1、局机关;

  2、天心区能源管理办公室、天心区价格认证中心2家事业单位;

  3、天心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现为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因财务未独立核算,2018年部门决算先安排在区发改局。

  三、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决算

  2018年部门收入决算数16,646.8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13,489.33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81.03%,其他收入3157.54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8.97%。

  收入决算较上年增加10804.99万元,主要是因为2018年度绿心工业项目退出奖补资金6858.5万元,餐厨油烟综合治理项目经费2295.12万元以及创新平台建设补助资金200万元统一由我局进行拨付;另2017年区域经济奖励专项资金较上年增加1514.14万元。

  (二)支出决算

  2018年部门支出决算数16,186.63万元,支出决算较上年增加10998.09万元,主要是因为2018年度绿心工业项目退出奖补资金6858.5万元,餐厨油烟综合治理项目经费2295.12万元以及创新平台建设补助资金200万元统一由我局进行拨付;另2017年区域经济奖励专项资金较上年增加1514.14万元。

  其中:

  1、基本支出:539.44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3.3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501.1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3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项目支出:15,647.19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96.67%,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节能专项资金、节能项目补助及奖励等162万元,主要用于引导辖区内工业企业、商贸类企业、公共机构等用能单位广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区域经济奖励资金5895.54万元,主要用于扶持奖励我区辖区内有关企业,进一步增强区域经济发展活力;两型社会建设专项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推进两型示范创建工作;创新研发平台建设省级基建资金2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创新研发平台开展关键或共性技术研发、技术系统集成和工程化验证所需的设备购置;菜篮子直销工程(价格调控)补助项目资金23万元,主要用于推进我区“菜篮子”直销工程建设工作;餐厨油烟综合治理项目经费2295.12万元,主要用于改善我区老旧社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工作;绿心工业项目退出奖补资金6858.5万元,用于全面推进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和生态绿心保护。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10489.33万元,较上年增加6198.54万元,主要是因为2018年度绿心工业项目退出奖补资金6858.5万元统一由我局进行拨付。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10062.37万元,较上年增加6385.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39.44万元,较上年增加28.93万元;项目支出9522.93万元,较上年增加6356.41万元,主要是因为2018年度绿心工业项目退出奖补资金6858.5万元统一由我局进行拨付。

  五、“三公”经费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3.61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8.39万元,较上年减少3.86万元,主要是因为规范了经费管理。其中:公务接待费2.15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6.85万元,较上年减少3.5万元,主要是因为规范了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主要是因为2018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46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1.54万元,较上年减少0.37万元,主要是因为规范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18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公务接待5批次,271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0台,年末车辆保有量1台。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000万元,较上年增加3000万元,主要是因为绿心退出专项经费3000万元由我局统一拨付。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3000万元,较上年增加3000万元,主要是因为绿心退出专项经费3000万元由我局统一拨付。

  (二)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8.3万元,较上年减少16.89万元,降低30.6%。主要是因为规范了经费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3800.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3762.1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38.76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部门所属车辆1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和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2018年未采购车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以及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五)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涉及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38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六、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决算公开表.xls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9月30日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