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展改革局 > 财政信息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0-09-30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负责拟订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并指导监督行业管理部门组织实施全区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和政策;负责区级专项规划与全区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参与落实市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有关规章制度,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研究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研究提出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牵头研究宏观经济应对措施;调节经济运行,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有关价费政策;参与落实财政、金融和土地等政策措施。

)研究提出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参与推进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参与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负责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

)参与提出全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参与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

)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区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办理区级审批权限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审核和备案;负责推动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区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

)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协调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参与落实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的政策措施和“一带一部”发展战略。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

)组织实施综合性产业政策,参与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有关重大问题;配合推进全区服务业发展;综合研判消费变动趋势,研究协调解决扩大居民消费中的重大问题,参与实施促进消费的综合性政策措施。

)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推进创新创业的规划和政策,提出创新发展和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实施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规划政策;参与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产业升级、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跟踪研判有关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根据区级救灾物资储备计划、品种目录、标准和年度购置计划,负责中央、省级、市级下达和区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区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参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提出推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十一)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协调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协调实施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规划政策;协调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协调推进全区公共机构节能有关工作;负责能源行业统计和预测预警;统筹协调全区能源执法工作。

十二)负责实施权限内的价格改革工作,研究提出价格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收费法规政策和价格总水平调控;承担政府管理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管理工作;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承担价格监测、市场价格形势分析和涉案物价格鉴证工作;协助价格成本调查。

十三)牵头推进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负责研究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规范性文件,推进全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协调有关重大问题;负责指导协调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

十四)协调地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有关重大问题,组织落实市级国民经济动员规划,协调和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五)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2个二级机构及6个内设科室组成。行政单位具体为: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二级机构具体为:长沙市天心区项目建设服务中心、长沙市天心区优化营商环境协调事务中心;内设科室具体为:办公室、发展规划科、固定资产投资科、招投标管理科、能源和资环科、价格管理科。全部纳入2019年的部门算。

(二)决算单位构成。我局无二级预算单位,因此,区发展改革局2019年部门决算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2019年部门决算。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总收入15256.13万元,总支出14939.19万元。与2018年相比,总收入减少4134.2万元,总支出减少38.26%,主要是因为天心区“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财务独立核算,于2019年6月划出相关指标。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5035.9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3274.94万元,占88.29%;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760.99万元,占11.7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4939.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4.46万元,占4.05%;项目支出14334.73万元,占95.9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3492.6万元,2018年相比,增加3003.27万元,增长28.63%,主要是因为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资金较上年增加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3176.23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3113.86万元,增长30.95%,主要是因为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资金较上年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3176.2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8.2%,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113.86万元,增长30.95%,主要是因为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资金较上年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3176.2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68.62万元,占6.59%科学技术(类)支出158.92万元,占1.2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6.5万元,0.2%卫生健康(类)支出19.0万元,0.14%节能环保(类)支出11867.42万元,90.07%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40万元,0.3%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165万元,1.25%住房保障(类)支出30.77万元,0.2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28.7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3176.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9.57%,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04.76万元,支出决算为452.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3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42.4万元,支出决算为318.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1.1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2018年概算审查费和可研评审费由我局进行拨付。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战略规划与实施(项)

支出决算为98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区级公共预算拨付的南部片区专项规划编制经费

4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

支出决算为43.92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区级公共预算拨付的天心区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经费

5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15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上级拨付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示范项目省级基建资金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6.77万元,支出决算为20.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9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变化。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5.64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区级公共预算拨付的2019年度退休人员的职业年金缴费。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21.68万元,支出决算为1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6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调整。

9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218.05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区级公共预算拨付的2018年绿心工业企业退出市级奖补资金

10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大气(项)

支出决算为847.51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区级公共预算拨付的餐厨油烟净化综合治理项目安装经费

11节能环保支出(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项)

年初预算为200万元,支出决算为1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节能专项资金通过指标分解至相关单位。

12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9677.86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区级公共预算拨付的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资金

13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款)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0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上级拨付的循环经济专项资金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65万元,年初预算未安排,为上级拨付的长沙市创新平台建设专项补助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33.13万元,支出决算为30.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8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28.4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8.0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4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50.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2.63万元,完成预算的32.88%,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一样无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1.27万元,完成预算的25.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规范了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与上年相比减少0.88万元,减少40.9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规范了接待管理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1.36万元,完成预算的45.3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规范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1万元,减少6.8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规范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7万元,占48.29%,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36万元,占51.7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个、来宾68人次,主要是粤港澳大湾区媒体聚焦长沙优化营商环境主体采访活动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6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维修、保险、油料支出,截至2019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涉及项目4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2647.81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0.3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0.84万元,降低29.27%。主要原因是:压减一般性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13万元,用于召开营商环境优化年会议,人数50人,内容为天心区“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年”《你说话吧》座谈会;开支培训费0万元,未开展培训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1.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21.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1.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1.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一般公务用车因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已于201910月移交给区公车办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 件

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9月30日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公开表.xls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