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展改革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发改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1-14 来源:区发改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市、区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全面规范政府投资管理

一是做好日常审批工作,全面规范政府投资管理。2019年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03件、涉及投资约128.75亿元;项目立项审批220件、涉及投资约4.66亿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19项,涉及投资金额约42.3亿元;初步设计概算审批项目42个,涉及金额约13.65亿元,节约投资8031.95万元;项目招投标核准22个,涉及金额1.5亿元;法定限额以下区内交易工程72个,涉及金额约1.33亿元;回复项目建设相关意见167件。

二是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政策。对总投资1000万元及以下且不新征建设用地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免去可研、概算的审查。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和招标范围的核准并入立项和可研审批阶段一并审查核准,不再单独办理,进一步节省项目手续办理环节和时间。

三是积极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网上办理,牵头“多规合一”平台审批工作。对非重大和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的备案实行全程网上审批流程,实现备案手续100%的网络办理。组织涉及工程建设审批的9个部门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对全区49个审批事项形成平台办理数据月汇报机制,目前我区“多规合一”平台受理事项1007项,出窗事项940项,内五区排第一。

四是积极承接生态绿心地区范围内准入的初审工作。根据《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绿心总规等相关文件,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办理绿心准入的手续,并积极与省、市绿心准入审批机构对接,目前已初审绿心准入5个项目,并配合资规局及两型服务中心对15个疑似违规别墅的项目进行排查。

五是积极做好政府投融资及中央预算内项目补助资金。争取五个批次的2019年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涉及老旧小区、学前教育、保障房配套第一、二批、城企联动养老,共计3492万元,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区财政压力,为项目推动做出一定贡献。积极组织项目单位申报,其中重点领域市场化投融资策划包装项目12个,共计77.65亿元;专项债项目储备37个,共计144.89亿元;向国家发改委申报2020年专项债发行项目5个,共计20亿元。

二、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着力抓好项目调度。以项目调度为重要抓手,抓牢抓实项目建设“牛鼻子”,多措并举破解项目难题,多方联动共促项目建设。建立完善项目管理体系,对项目实行精细化管理;牵头组织召开调度会议50次,现场察看项目200次,对项目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总、专题解决和动态管理,进一步形成项目推进合力,全力保障项目开工和竣工。2019年,全区共安排重大项目152个(不含预备项目),完成年度投资295.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120.91%。

二是深入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通过开展“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优化服务、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五大竞赛活动,全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年内组织开展了 “产业项目建设年”集中开工活动2次。同时,注重宣传推介,组织湖南日报、红网等10余家省、市媒体对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的建设成效、工作举措进行报道,进一步浓厚了项目建设氛围。年底全市项目观摩天心区荣获一等佳绩。

三是科学谋划项目计划。为切实发挥重大项目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支撑和带动作用,秉持“早着手、早谋划”的宗旨,我局认真开展了2020年度全区重大项目投资计划的摸底、收集、汇总、筛选工作。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现已确定2020年全区重大项目150个(不含预备项目),其中,续建项目84个,新建项目66个,预估总投资额959.9亿元,2020年预估投资额242.6亿元,另整理预备项目68个。

三、积极统筹宏观经济发展

一是全力抓好经济发展。我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2018年度区域经济奖励评选工作,涉及企业263家,奖励金额5508.686万元。同时,切实加强了对固投、服务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的监测分析,及时跟进指标进度情况,了解和掌握最新形势变化,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达到预期。

二是积极加强形势研判。为全面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全区发展重点,每季度对全区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着眼于区域宏观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各个季度的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为区域经济发展献策献力。认真做好了“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人大审议意见情况落实相关工作;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告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工作。

三是认真开展规划编制。以“早部署、早谋划”为原则,正式启动天心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同时,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区域发展实际,针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拟定8个“十四五”专项研究课题和12个部门子规划,为“十四五”整体规划的编制提供基础研究资料。

四是着力强化政策对接。积极加强与省、市相关规划政策的对接,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研究回复省、市各级规划、政策相关意见120件,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力争将全区在经济建设、产业发展、项目推进等方面的需求纳入省、市政策规划总体发展笼子,切实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

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压实责任,构建特色机制体系。成立了长沙市天心区“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设立营造“最方便”“最赚钱”“最安全”“最亲清”一流营商环境四个专项攻坚小组,构建“1+3+4”统筹调度机制,形成“牵头抓总、分线运行、各负其责、共建其功”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天心区2019年度优化营商环境绩效考核办法》《天心区营商环境投诉与意见办理制度》,建立起投诉问题受理交办、反馈评价、跟踪督查等机制。

二是狠抓实效,有序推进“四大专项”。注重行政效能提质提速,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率先全省推出“立等可取”服务,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改革,建立“凡有先例皆可为”制度,推行“容缺受理”政务服务机制,设立全省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注重经济成本持续下降,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大津补贴力度,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实现免费公章刻印,助力企业减负创收。大力推动诚信天心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稳步推进“新官不理旧账”工作。注重保护企业权益,建立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维权联席会议制度。率先成立全省首个区级企业服务中心,设立“区长企业接待日”,截至目前已开展10次,接待企业46家,收集问题诉求137个,已解决70个;区领导联系走访服务企业累计419家,共收集诉求及问题716个,已办结554个,进一步推动“亲清”政商关系制度化、常态化。

三是聚焦重点,确保考核圆满达标。切实做好营商环境指标对标工作,有序开展第三方测评和暗访督查工作。全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报道530余条,中央一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重点媒体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和成绩进行了报道;新华社、人民网先后聚焦我区夜间经济发展;大公报、香港镜报、香港文汇报等粤港澳媒体对我区营商环境进行了重点宣传,进一步营造了“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切实强化能源监督管理

一是抓好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要求,由党组书记、局长主抓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消防工作纳入局党组议事日程,每季度定期组织班子成员研究分析解决管道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全年共组织了10次安全执法检查行动。制定出台了天心区“夯实企业油气管道保护主体责任年”、“油气管道保护安全月”工作活动方案,并印发了《天心区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利用知识读本、微信平台、qq 等宣传载体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大力宣传油气管道安全生产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和应急救援知识,提高全民保护意识、安全意识。

二是抓好蓝天保卫战污染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全力推进禁燃区内燃煤污染整治工作,针对街道突出问题,联合区城管、工商、环保等相关部门和园区、街道,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专项联合执法、回头看等方式重点对散煤制售点、散煤运输、散煤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执法。全年综合执法共计144次,专项执法624次,出动执法人员39120余人次,检查执法对象14400余家,收缴煤炉105个,散煤13200公斤。全面了解经营户、困难户、低保户使用清洁能源情况,积极对接市能源局、新奥燃气公司,对有需求的经营户和困难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全年共发放各种控煤宣传资料6000份,宣传海报3600张,宣传横幅240余条,树立了全民共治、保卫蓝天人人有责的舆论导向。

三是抓好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垃圾分类督查方案》《天心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检查考评办法》《天心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检查考核评分细则》等相关文件,坚持以 “发改局抓一级机构,一级机构抓二级机构,教育局抓学校”的形式确保纵向到底,以“垃圾分类知识人人知晓,垃圾分类宣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行动人人践行” 的方式实现横向到边,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分类标语、在人流密集区滚动播放垃圾分类视频、开展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形成浓厚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六、大力提升价格服务水平

一是规范收费,认真做好价格审批工作。我局对全区中、小学伙食费收费标准进行了规范统一,并会同区教育局制定了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的最高标准。全年共核准(备案)中、小学伙食费等项目收费标准50起、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伙食费收费标准16起、民办普惠制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伙食费收费标准13起、住宅小区前期物业费收费标准11起、政府指导价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5起。

二是紧扣民生,努力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密切关注猪肉、粮、油、蛋、菜等食品价格走势,确定专人专项负责,深入市场调查了解,及时掌握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在非洲猪瘟期间,每日向市局上报辖区内猪肉价格及走势情况。全年上报粮油食品价格监测报表154期、二手房价格监测报表6期,为上级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不断提高价格调控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启动了价补联动机制,已连续7个月对低收入群体发放了价格临时补贴。

三是服务社会,积极做好价格认证工作。全年共受理完成刑事、民事、行政、经济案件价格认定业务426例,金额合计398.57万元,复核裁定案件为零,为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天心的创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好评。

四是优化环境,着力做好价格举报受理工作。全年共受理价格投诉举报、市民服务热线工单686件,每件工单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处理或办结,回复率和办结率达100%,妥善处理了价格问题,回应了群众诉求,化解了社会矛盾。

五是突出重点,深入开展价格监督检查。重点开展了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假日前后市场物价检查活动,对关系市民基本生活的粮油副食品价格进行了重点检查,落实价格政策,规范明码标价,确保了节假日前后的物价稳定。不定期对辖区内的中小学进行教育收费检查,对规范教育收费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深受家长的好评。

过去的一年,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干部在工作任务繁重、绩效考核压力巨大、人员编制紧张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2020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区发展改革局

2020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