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展改革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发改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15 来源:区发改局 字体大小:

2019年,天心区发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

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局党组会专题学法并部署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之中,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在全局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服务群众、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深度融合,全局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依法履职尽责,全面推进发展改革工作

(一)全面规范政府投资管理

1.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政策。对总投资1000万元及以下且不新征建设用地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免去可研、概算的审查。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和招标范围的核准并入立项和可研审批阶段一并审查核准,不再单独办理,进一步节省项目手续办理环节和时间。

2.积极推进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网上办理,牵头“多规合一”平台审批工作。对非重大和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的备案实行全程网上审批流程,实现备案手续100%的网上办理。组织涉及工程建设审批的9个部门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对全区49个审批事项形成平台办理数据月汇报机制。今年我区“多规合一”平台受理事项1007项,出窗事项940项,内五区排第一。

3.积极承接生态绿心地区范围内准入的初审工作。根据《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保护条例》、绿心总规等相关文件,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办理绿心准入建设的手续,并积极与省、市绿心准入审批机构对接,今年完成5个项目的绿心准入初审工作,并配合资规局及两型服务中心对15个疑似违规别墅的项目进行排查。

(二)切实强化能源监督管理

1.开展好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全年共组织了10次安全执法检查行动。制定出台了天心区“夯实企业油气管道保护主体责任年”、“油气管道保护安全月”工作活动方案,并印发了《天心区油气长输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做好蓝天保卫战污染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全力推进禁燃区内燃煤污染整治工作,针对街道突出问题,联合区城管、工商、环保等相关部门和园区、街道,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专项联合执法、回头看等方式重点对散煤制售点、散煤运输、散煤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执法。全年共发放各种控煤宣传资料6000份,宣传海报3600张,宣传横幅240余条,树立了全民共治、保卫蓝天人人有责的舆论导向。

(三)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1.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天心”。组织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2次,现平台已能稳定运营,2019年信用信息录入数据共24039条。

2.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天心区关于行政审批领域“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实施方案》(天优营办发〔2019〕4号)文件;建立了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出台了《天心区关于建立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实施方案》(天发改〔2019〕154号)文件。

(四)大力提升价格服务水平

1.认真做好价格审批工作。我局对全区中、小学伙食费收费标准进行了规范统一,并会同区教育局制定了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的最高标准。2019年,我局共核准(备案)中小学伙食费等项目收费标准50起、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伙食费收费标准16起、民办普惠制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伙食费收费标准13起、住宅小区前期物业费收费标准11起、政府指导价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5起。

2.努力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密切关注猪肉、粮、油、蛋、菜等食品价格走势,确定专人专项负责,深入市场调查了解,及时掌握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在非洲猪瘟期间,每日向市局上报辖区内猪肉价格及走势情况。

3.积极做好价格认证工作。2019年,共受理完成刑事、民事、行政、经济案件价格认定业务426例,复核裁定案件为零,为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天心的创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好评。

4.着力做好价格举报受理工作。全年共受理价格投诉举报、市民服务热线工单686件,每件工单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处理或办结,回复率和办结率达100%,妥善处理了价格问题,回应了群众诉求,化解了社会矛盾。

5.深入开展价格监督检查。重点开展了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节假日前后市场物价检查活动,对关系市民基本生活的粮油副食品价格进行了重点检查,落实价格政策,规范明码标价,确保了节假日前后的物价稳定。不定期对辖区内的中小学进行教育收费检查,对规范教育收费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

三、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

积极推进阳光行权,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制度,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规范重大决策项目公示、备案等流程,及时修正发布权力运行环节,实现权力规范、透明运行。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对建议提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代表委员满意率100%。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不涉密的政府信息,定期及时地予以公开,全年在天心区公众信息网上发布信息共计419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件,均在规定时间内依法依规进行了答复,全年未收取申请人相关费用。

四、注重能力提升,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2019年,组织全局干部14人参加区干部法制教育培训和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分别为100%;积极参与省、市、区举办的依法行政相关培训和学法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的法律素质和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1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