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展改革局 > 规划计划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2-28 来源:区发改局 字体大小: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加力推进“融城核心、璀璨天心”建设,区域经济社会整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

  (一)强化发展支撑,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全区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致力产业质效提升、发展动能培育和整体环境优化,区域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壮大。一是发展动力持续增进。传统商贸业全面提质,举办各类消费节、加强线上线下联动,力促商圈融合和消费增长。金融业持续繁荣,引进太平洋财险、联益保险代理等配套服务中介及分支机构45家,金融业税收占比达32%。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来势较好,文化(广告)产业园成功引进各类文化企业107家。地理信息产业园加速领跑,天心阁大数据研究院挂牌成立,已聚集产业链相关企业132家,实现产值21亿元。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获批国家级产业园,入驻企业92家,产值突破25亿元。加快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全省首家人工智能产业园成功落地;编制“天心数谷”产业规划,率先中部地区实现5G基础网络全覆盖;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亿元楼宇达18栋,盘活闲置楼宇资源12.49万平方米。二是发展后劲不断夯实。围绕重点园区、产业和产业链,面向重点地区、企业和项目实施精准招商,精心举办空间信息产业国际博览会、天心阁峰会等节会活动,成功引入浪潮集团、五矿集团等500强企业4个,全区实际到位外资8.04亿美元。培育发展创新生态,强化金融、人才、服务支持,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新增“四上”企业121家、高新技术企业 83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完成率内五区排名第一。三是发展环境逐步优化。全力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建设,成立全省首个区级企业服务中心,首设“区长接待日”,区领导联系走访企业成常态,处理办结企业诉求问题930个;“容缺受理”“立等可取”、首个区域信贷“白名单”、免费公章刻印等一系列惠企“组合拳”落地落实,全区新增企业8289户;“诚信天心”平台正式运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等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启动湖南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为繁荣夜间经济助力;稳步推进重点改革,梳理全区权力清单3082项,“一次办、网上办”比率达99%。

  (二)着力项目攻坚,城市建设日新月异。2019年,全区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大力推动“长沙外滩、省府新区、暮云片区”三大板块建设,区域承载功能不断增强。一是项目建设攻坚克难。2019年,全区共铺排重大项目152个(不含预备项目),年度总投资244.6亿元,已开工项目137个,预计投资完成率120.91%。大力开展“征地拆迁、招商引资、优化服务、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五大竞赛活动,全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湖南地理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二期)完成建设,平安财富中心、华融湘江银行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二是基础配套加快完善。完成了太平路、新建西路建设,大力推进了桂花坪东路、中保路等道路建设;长沙第七水厂投入使用。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建成15分钟生活圈26个,新改建农贸市场7个,新建停车场15个,新增停车位7326个;改造人行道26.9公里、自行车道40.6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2公里;提质改造站厕107座。三是城市改造稳步有序。重点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白沙路、太平路及两厢等12个项目基本完工;全力抓好“三大板块”项目征拆,大力推动先锋、黑石、新天等城中村改造,伊莱克斯大道西延线、中意路城市化改造等项目稳步推进,太平街、火宫殿一期等23个项目扫尾清零,完成棚户区改造1236户。

  (三)突出品质提升,城区面貌焕然一新。2019年,全区致力环境综合整治、城区品质提质、城市管理提标,区域形象全面提升。一是生态环境优良优美。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持续领跑全市。持续推进“碧水、静音、净土”专项行动,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整治复绿裸露地39.4万平方米。全面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绿心地区361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完成污染防治项目34个。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积极开展农村环境“五治”,提质农村公路20公里,新改建无害化厕所2800座。二是城区品质提质提标。加快推进五一商圈提质,全面完成13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南湖路隧道、西湖路周边等堵点改造。新建社区公园4个,完成绿化整补5.6万平方米,新增绿地25公顷;绿心生态复绿170亩。率先全市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社区全覆盖,投放分类设施17331个。打造良好市容环境,完成市容整治1533处,拆除违法建设2.5万平方米。三是城市管理精明精细。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积极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成功获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加快“智慧城区”建设,打造全省首个城区智慧环卫示范区;创新管理模式,实施服务“全天候、全时段、个性化”;稳步推进开放式社区物业服务,5个社区开展服务试点。

  (四)兜牢民生底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19年,全区深入实施“民生造福”战略,各项社会事业保持繁荣发展。一是民生保障切实加强。围绕重点群体,突出抓好稳就业,新增就业1203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82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8%;强化就业帮扶,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5%。积极实施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46844人。大力推进“住有所居”,完成公共租赁住房2684套。不断完善救助服务体系,发放各类救助保障金3100万元。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投入帮扶资金2600余万元。二是公共服务再上台阶。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完成4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提质改造,建成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雅礼外国语学校、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初中部,新增学位6000个。稳步推动医联体建设,提质改造4家村卫生室,妇幼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加快民生配套完善,湘雅五医院南栋主体顺利封顶,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家,新增养老床位600张;建设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中心5个、新改建社区文化活动室6个、新增自助图书馆2处。三是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监管,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积极构建长效“安全网”。认真开展食品安全源头治理,稳步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完成625家小餐饮“透明厨房”改造。严格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劳动仲裁结案率达90%。切实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力确保了社会稳定和谐。

  在全面总结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有待进一步培育,产业支撑和创新能力还需加强;二是项目领域的短板较多,项目招引和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快;三是教育、医疗资源的供给与群众的新期盼和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优质公共服务的供给还需更加充分。

  二、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初步安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大力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发展战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全面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以应有的担当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

  围绕上述目标的实现,我们将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优,致力推动发展提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着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一是聚焦产业升级。聚力建设中部一流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深入推进产业链建设,进一步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依托五一商圈提质、长株潭商圈扩容,繁荣发展商贸物流业。重点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区域性总部,着力发展现代金融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推出一批高品质特色楼宇,新增亿元楼宇2栋。提升发展夜间经济,鼓励引导重点产业、重点商圈、主题街区融合发展,积极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着力拓展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高技术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空间,加快平台和载体建设,引导“四新”经济集聚发展。二是聚焦园区提质。积极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资源整合优化,在项目引进、企业扶持、平台建设、推广应用上发力,努力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不断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坚定“一主一特”产业导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出大数据(地理信息)、人力资源服务、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实现园区发展“腾笼换鸟”。着力推动文化(广告)产业园品牌化、集约化发展,强化融合创新,加快政策、资金、人才、公共服务等各类要素汇聚,培育引进文创骨干企业50家以上。三是聚焦环境创优。继续以改革促发展提质,大力推进“放管服”,全面深化“双随机、一公开”、商事制度等重点改革事项,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不断释放政策红利,研究推出一批惠企政策“组合包”,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构建良好招才引智环境,继续加大人才引进,保护和用好各类人才;降低创业成本,引导和培育众创、创客空间发展,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增量提质,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二)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切实增强发展动力。全力抓好稳投资,聚焦项目精准发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动力支撑。一是做好重大项目谋划。积极对接各级政策和规划,做好“十四五”项目库建设,立足现有产业和资源基础,围绕民生发展、产业链建设等重点领域,储备铺排一批增动能、优结构、补短板的项目。2020年,全区计划铺排重大项目150个(不含预备项目),其中:政府投资项目70个,社会投资项目80个,年度预估投资240.6 亿元。二是切实强化项目保障。多措并举推动项目难题破解,做优做精项目服务,继续优化“多规合一”平台建设,实行流程精简和再造;加快部门联动和手续办理,形成共促项目的合力,全力保障项目开工建设。强化要素保障,盘活存量资源,继续推进土地、楼宇、园区厂房等闲置资源的清理整合,实现效益最大化;瞄准上级政策,积极为项目争取资金;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引导民间投资良性发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规范政府投资,切实提高投资效益。三是加大优质项目引入。突出产业核心,围绕产业项目、产业投资发力,全力做好项目招引。推动精准“走出去”,加强重大战略、政策研究,精心做好项目、用地的策划包装。做好主动“请进来”,重点关注总部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土地招商,实施楼宇“二次招商”,注重引进有影响力的项目和有竞争力的战略投资者。努力确保“留得住”,加快“软环境”建设,为重点项目、企业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推动实现“以商招商”。

  (三)着力完善基础配套,助推城市功能提升。着力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进一步优化城市格局,打造优良宜居生态环境。一是继续加快配套完善。优化路网系统,加快建设园艺路、桂花坪路东段等道路;积极推动芙蓉南路快速化改造、中意路城市化改造等项目建设。提质“15分钟生活圈”18个,新建停车场17处,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4公里,完成暮云消防站建设。二是继续加大环境整治。深入开展造绿复绿,新增绿地10公顷。持续开展拆违控违、流动摊担、超限超载等专项治理,狠抓垃圾焚烧、黄土裸露、餐饮油烟等重点污染整治,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节能减排,着力抓好燃煤“双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以上。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农村“五治”,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是继续推进品质提升。全面完成坡子街、黄兴南路、五一商圈提质,推进主次干道和支路街巷改造,实施堵点整治、景观带建设等品质提升工程,完成15个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推进湖南机床厂、新开铺423地块、枣子园小区等棚改项目建设,启动中意电冰箱厂宿舍区、丁家垅、里仁坡巷、湖南长钢集团、龙骧巴士、燕子岭零星地块、麻园塘小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统筹新老城区发展,大力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四)全力夯实保障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一是织密社会保障网。推动实现更充分就业,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力争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1000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加强住房保障,完成天心佳苑二期安置房建设,切实改善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积极引导推动社保扩面提质,深入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兜牢民生底线。二是扎牢民生基础网。完善学前教育保障,完成15所幼儿园建设;启动新一轮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青园小学友谊校区、雅礼书院中学等学校建设,实现新增学位3880个。全力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完成大托铺、坡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个;全面加强妇幼、特殊群体健康服务。三是护好社会和谐网。深入推进劳动执法维权,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继续推进农贸市场快检室、“明厨亮灶”工程等食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快“平安天心”建设,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和突发事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