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展改革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发改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1-25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大小: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积极发挥部门职能,紧紧围绕战疫情、稳增长、抓项目、扩投资等方面发力,为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现将我局一年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抓好项目谋划。为切实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带动与引领作用,2020年全区共铺排重大项目150个,其中,续建项目84个,新建项目66个,年度计划投资240.23亿元。另外,预备项目68个。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牵头制定落实全区稳投资促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行动等一系列实施方案,切实抓好开工建设、统计入库、竣工达产等项目建设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问题责任交办制,充分运用督查通报,大力实行绿黄红“三色管理”,切实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对全区150个重大项目实现动态管理,细分任务,倒排工期,明晰工作节点,实行“挂图作战”造“有形抓手”。2020年,全区重大项目累计开工复工137个(续建项目开工82个,新建项目开工55个)。三是做好争资争项工作。积极做好政府专项债券及中央预算内项目补助资金的申报和调度监管,有效缓解我区财政压力。2020年,共争取老旧小区、保障房配套、黑臭水整治项目及湖南省社会服务兜底工程2020年中央预算内资金1872万元;组织项目单位申报专项债项目储备,形成我区项目申报滚动库,向国家发改委申报2020年专项债发行项目6个,共计7.04亿元。

(二)全面加强政府投资管理。一是高效做好日常审批。简化小额政府项目审批程序,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审批,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创新项目评审方式。2020年,共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98件、涉及投资金额约502.02亿元;完成项目立项177件、涉及投资额约3.36亿元;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16项,涉及投资额约18.8亿元;完成初步设计概算审查13个,涉及投资额约15.92亿元,审减投资6680.37万元;完成法定限额以上市级交易工程36个(不含社会投资项目11个),中标金额约10.7亿元;完成工程建设审批“多规合一”平台办结事项376项;为政府各部门项目建设出谋献策、答疑解惑,回复项目建设相关意见135件。二是加强建设工程招投标专项整治。按照全省关于展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薄弱环节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梳理我区招投标领域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加强招投标规范指导,整理汇总国家、省、市现行招投标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印发政策文件汇编。

(三)全面铺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一是做好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选定了中国高新技术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作为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技术咨询机构,确定编制工作任务和时间进度安排。二是积极开展规划思路研究。带领规划团队赴重点园区、片区进行实地调研,牵头组织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认真听取园区、部门、街道和代表委员对全区“十三五”发展的回顾及对“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三是集思广益开展规划编制。面向社会各界发布了天心区“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征集方案,组织召开了“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议,邀请了各个领域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天心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四是主动加强规划沟通对接。就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思路和重大战略与全市“十四五”规划思路进行了积极对接,力争将“十四五”发展重点、产业布局等诉求融入到全市“十四五”规划中。目前,全区“十四五”规划草案已经区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审议通过。

(四)积极统筹宏观经济发展。一是认真开展政策形势研究。开展我区各季度和年度经济形势分析研究,做好了半年度和年度向人大汇报国民经济执行情况工作。聚焦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特点和区域经济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初步起草了“三经经济”“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等实施方案。2020年,共研究回复省、市各级规划、政策相关意见120余件,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当好参谋助手。二是积极强化政策对接。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累计拨付各类政策性奖励补助资金1702万元;共为69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出重大贡献和重点保障企业争取中央、省、市优惠贷款和资金支持,为4家企业争取贷款7800万元;先后印发了三版中央、省、市在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汇编向辖区企业广泛推介,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用工就业、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企业政策帮扶。

(五)全力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出台了《天心区营商环境优化工程2020年行动方案》《天心区优化营商环境指标长工作机制》,建立“双对标”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指标任务落地落实;制定《2020年度天心区优化营商环境绩效考核方案》,组织各街道、区直各部门积极配合做好2020年国家、长沙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强化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二是强化政策服务。防疫期间,建立驻企防疫联络员,成立“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推出首个区县级智慧营商综合服务平台及掌上服务小程序,开通24小时服务企业专线,为企业推送政策;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便民化。三是打造特色亮点。坚持以“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为抓手,深入推进四大专项行动,致力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率先全省启动大型消费节会,坚持节会推动消费复苏。全力打造“安全、方便、温暖、时尚”的最美“不夜天心”品牌,“天心夜间经济”成功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四是扎实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以政务诚信引领社会诚信”为主题的诚信大讲堂系列讲座,深入推进信用三区建设,正式开启“五一信用商圈”建设工作,为全区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发展保障助力。五是浓厚宣传氛围。深入挖掘我区营商环境创新做法和特色亮点,主动对接新华社、人民日报、科技日报、湖南日报等媒体,策划一系列新闻报道及“天心区营商环境大讲堂”等系列活动,营造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六)全力抓好能源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一是抓好能源管理工作。牵头做好2019年能耗“双控”考评工作和2020年能耗双控调度工作,组织园区、各街道、相关部门开展能源管理日常工作和辖区内夏、冬季节能暨温控调研和能源保供督查检查工作;积极推进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和节能示范创建,2020年,申报省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5个、市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4个,获批市级节能专项项目1项、市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1个,市级“煤改气综合示范社区”5个。牵头完成全区充电桩联合验收项目20余个、区级节能专项项目12项、节约型公共机构18个;高效开展全区节能宣传周培训暨观摩活动1次,全区公共机构节能暨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室内培训3次,室外观摩2次,组织开展燃煤治理、生活垃圾分类、节能监察、能源保供等现场调研和督查200余次。二是抓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严格落实油气管道保护监管职责,督促完成油气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安全风险评估、专家评审,督促管道企业完成油气管道应急预案报备,并开展暮云街道油气管道安全生产现场检查、网上在线督查指导20余次,确保油气管道安全。

(七)大力提升价格服务水平。一是全力做好疫情期间保供稳价工作。牵头制定全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全区疫情期间保供稳价工作。疫情期间,局班子成员每日带队深入辖区内各大超市、农贸市场调查了解重点民生商品价格及供应,对重点民生商品价格和供应情况进行重点监测,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和供需量在合理区间运行。二是认真做好价格审批相关工作。2020年,共核准(备案)中小学伙食费收费标准13起、公办幼儿园保教费伙食费收费标准22起、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伙食费收费标准78起、商品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收费标准9起、政府指导价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5起。三是努力做好价格监测工作。重点开展了重点节假日前后市场物价检查活动,对关系市民基本生活的粮油副食品价格进行了重点检查,规范明码标价,确保节假日前后的物价稳定。四是着力做好价格咨询回复及价格认证工作。2020年,共办理12345交办件216件,其中市长信箱25件,群众满意率98.6%;完成刑事、民事、行政、经济案件价格认定业务273例,为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天心的创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20年,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局干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2021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总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助推天心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