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展改革局 > 规划计划

从“先行”到“先进”成为引领长株潭都市圈示范—解读《长沙市天心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时间 : 2021-09-24 来源:智慧长沙 字体大小:

问题一: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打造“四个中心”,天心区如何结合区域实际,为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四个中心”作贡献?

答:为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四个中心”贡献天心力量,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推动天心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将把天心发展置于全国全省全市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推进和提升,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跑出加速度、当好主力军。今年年初,我们就立足天心实际,出台了三个“打造三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及年度行动方案。

以高端现代服务业服务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重点围绕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加快数字产业培育”,“高水平建设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优先发展数字经济。依托中部最大、全省唯一的大数据交易中心,投资120亿元的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以及“天心数谷”等龙头项目,推动数字资源从数据集聚向数据交易升级,力争未来五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上升到13%。同时,我们将依托省会中心城区的优势和特点,持续壮大总部经济,做大做强楼宇经济,规划布局“总部经济圈”,打造“总部之都”,提升楼宇标准化服务质量,增强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水平,力争亿元楼宇从现有的19栋增长到25栋以上。

长沙天心软件产业园

以人才强区服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重点围绕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坚持“立足长沙市,服务长株潭,影响粤港澳和长江经济带”,推动人才链建设,打造人才智库,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高端人力资源服务。同时,着力营造创新活力最强、创业环境最好、服务效能最高、人居环境最佳的人才发展生态,充分挖掘辖区内4个国家级、58个省级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9所高校、12万在校大学生的潜力,围绕重点产业链、急需突破的“卡脖子”领域等,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创新主体,增强“引进一批人才、发展一个产业、培育一个增长点”的裂变效应。

以优良环境服务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让广大市场主体在天心投资放心、创业舒心、干事顺心、发展安心。重点围绕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发展壮大五一商圈、长株潭商圈,打造湘府消费中心,做强太平街、坡子街、黄兴南路步行街等特色街区,擦亮“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品牌。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借力湖南自贸区政策,推进辖区企业“借船出海”,开展国际合作。

问题二:未来5年,天心区将如何强化省会担当,推动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答: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示范引领长株潭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桂英书记来天心调研时,对我们提出了打造“三区”的新定位,第一个就是打造长株潭融城先行区。我们将把长株潭一体化推进、都市圈建设作为天心提升城区承载力、辐射力、影响力的最大机遇,树牢全局观念,放大格局、主动作为、率先发力,着力从融城“先行区”向“先进区”稳步前行。

长株潭城际铁路

紧扣“一体化”。认真落实省委“十同”部署和市委“四要五协同”要求,以全方位的合作加强联动,在交通一体、公共服务一体、重点产业一体、生态保护一体等方面重点发力。交通一体方面,一边加快暮坪湘江特大桥、新韶山南路等项目建设,一边着力打通区际“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公共服务一体方面,在率先全省推出18项政务事项跨域通办的基础上,继续推出一批通办事项,更好地服务三市人民。产业协作协同方面,以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助力长株潭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组建长株潭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研究院,在株洲、湘潭开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分园,形成产业合力。生态互保方面,加强交界区域“散乱污”联合整治,建立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绿心地区常态监管机制,共同守护好“一片蓝天、一江碧水、一颗绿心”。同时,统筹好“一体化”发展与“差异化”竞争,通过产业配套、上下游供给、飞地项目等,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补、错位格局。

聚焦“高质量”。坚持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围绕绿心布局一批资源消耗少、符合生态环境发展要求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布局和推进高品质的学校、医院、健康、休闲、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极力争取一批省级重大项目落户,如积极争取省奥体中心、国家医学中心、省图书馆、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等项目落户,并围绕这些重大项目,铺排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链、产业小镇,比如,在省奥体中心周边布局集文化、体育等产业于一体的奥体小镇,在国家医学中心周边布局医学小镇。总之,要通过走产城融合之路,提升长株潭融城先行区的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问题三:天心区作为老城区,将如何提升“五区”功能品质,建设现代化大都市?

答:围绕做大城区,按照天心的“三区”定位,高水平抓好三大片区规划建设,北部外滩片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品质提升、城市更新,打造一流的城市客厅,建设城市风貌特色区;中部省府片区着力完善配套服务、推进产业升级,打造名副其实的全省政治经济文化高地,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南部暮云片区突出规划引领、基础先行、项目支撑、配套完善,着力走出一条绿心保护与发展、高品质新城建设的特色之路,建设长株潭融城先行区。坚持世界眼光、对接国际标准,按照湘江两岸百里画廊的要求,不断优化沿江水景线、岸际线、天际线和地标性建筑设计,提升城区建设的国际化水平。在城市更新、新区开发建设中挖掘城市文化特质,保留历史记忆,彰显生活气息,切实做好贾谊故居、天心阁公园等提质改造,打造一批承载文化根脉的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步道,留住城市文脉记忆,彰显“现代国际范、湖湘文化韵、山水洲城景、长沙烟火气”的天心风采。

围绕做优片区,聚焦报告提出的“高起点规划解放垸新兴片区”,依托暮坪湘江特大桥、新韶山南路等重大项目建设,超前谋划解放垸片区和机场搬迁后区域空间发展,坚持片区开发、提高标准,着眼长远、谋定后动,为生产生态生活要素高层次集聚发展留足空间,做到以产兴城、产城一体。

围绕做强园区,坚持高端定位、绿色发展、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持续在以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为主导,以人力资源服务、广告文化创意为特色的“一主两特”重点产业上发力,全力推动天心经开区向都市型高新数字产业园区发展,实现文化(广告)产业园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梯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入全国同类园区5强,力争实现千亿园区、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问四:天心人民未来五年的生活将是怎样一幅图景?

答:“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灯火总关心”,天心阁上的楹联启示我们,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就能赢得民心、汇集民力。我们将紧扣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长沙”,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让天心人民更幸福。如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实现同步增长,增幅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过去我们有良好的基础,天心区居民人均收入长期位居全省最前列,并率先突破6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着力繁荣经济,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让人民群众“劳有厚得”。

保障更足。落实落细国家基本保障制度,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救助、急难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大力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

服务更优。发展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做好服务党政军办公、服务城市运行、服务人民群众“三服务”工作。聚焦“学位、车位、床位、厕位、梯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民生投入,加快实事办理,让天心人民平等地享受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各种社会资源。

问五:天心区如何扛起主责,抓好主业,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答: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我们将紧扣“党建聚合力”工程,为打造“一军三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提供坚实保障。

抓好统筹。作为区委书记,坚决把党建作为主责主业,坚持亲自抓、大力抓。今年,区委制定了“党建聚合力1+2”方案,“1”是“打造红色引擎 力推红色引领”工作要点,包括红色导航、红色动力、红色引领3项计划、11条举措。“2”是两个子方案,涉及小区(网格)党建、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明确了14条举措、4项重点任务。下一步区委将针对“1+2”方案列出的任务,确保责任落实、按时完成、取得实效。

夯实基础。不断加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村)、小区、网格治理,巩固扩大楼宇商圈、新兴行业、离退休人员等各领域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增强基层党建力量配备,把资源、人才向基层一线倾斜,增强基层工作的穿透力,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天心:数说新五年

未来五年,天心区围绕“一军三区”定位,加快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到2025年突破1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2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城区高质量发展50强。以地理信息为特色,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成长为全区支柱性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5%。到2025年,区域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城乡统筹均衡发展,打造长株潭融城先行区。

来源:智慧长沙

2021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