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发展改革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发改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01-12 来源:天心区发改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发改部门的职能定位,带领全局干部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力推进“强省会”战略实施。一是深刻领会要义。深入研究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等方案规划,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找差距、找切入点,切实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对标细化任务。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四大家领导任副组长,各区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天心区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领导小组,同时设立12个专项行动组,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各部门负责人深入抓的工作推进机制。聚焦省、市目标任务,制定出台《天心区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行动方案(2022—2026年)》,明确全区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路径、年度计划以及重点举措。三是统筹协调推进。紧紧围绕“服务业集聚、创新引领、智慧天心、开放通融、交通枢纽、能源保障、绿色低碳、精美城区、文旅名城、全龄友好、金融保障、天心红人才”12大专项行动抓责任落实。针对总体要求、专项行动、平台支撑、目标体系、重大项目出台专项责任清单,全力以赴推动强省会战略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落实。2022年,全区发展优势不断巩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位列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52名,投资竞争力百强区排名全国第40位,连续两年全省首位。

二、着力统筹宏观经济发展。一是加强政策形势研究。紧盯国务院及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研究修订《长沙市天心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和制定《关于促进天心区新消费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天心区“奋力强省会 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稳经济”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认真做好向区人大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相关工作。2022年,共研究回复省、市规划、政策相关意见260余件,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当好参谋助手。二是加强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加快国家医学中心规划政策研究,做好《国家医学中心(湖南)一核三圈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起草国家医学中心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启动《天心区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和《天心区综合实力诊断报告(送审稿)》等规划的上会审议工作,并参与南部融城等多项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加强政策对接。做好第三批湖南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2022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申报、第四批国家物流园申报、2022年市级创新平台储备工作等10余次项目申报工作。做好项目资金监管相关工作,完成长沙市2021年度新增各级创新平台评价工作、长沙市高技术服务业专项验收工作。

三、奋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抓好项目谋划铺排。牵头组织科学编制年度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以重大项目建设“八个一批”攻坚行动为抓手,实行“挂图作战、日志清单、逐街督战、问题交办”四项机制,坚持“日推进、月调度、双月讲评”三段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贤盛发企业孵化基地三期、天悦8-3租赁用房等一批项目开工启动建设;暮坪湘江特大桥、新韶山南路等项目加快推进;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天心数谷一期实现主体封顶;湖南银行总部基地、天城商业广场等一批项目完成建设投入使用。二是抓好项目入库工作。千方百计挖新增、促开工、保竣工,2022年新增入库项目212个。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增速9.1%三是浓厚全区项目建设氛围。根据省、市工作安排,全年组织开展3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牵头制定方案,组织区重点项目观摩拉练,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中受到高度评价。

四、稳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工作。一是加强工作谋划。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研究出台《天心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针对实施方案出台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明确全区一体化发展60项年度重点任务。其中31项重点任务列入市级年度重点任务清单,涉及重点事项12项,重点项目19项。二是积极宣传推介围绕我区一体化特色亮点工作,上报市级简报信息61条,采纳19条,被人民网、红网等主流媒体报道40余次。三是加强向上对接积极为辖区项目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长沙奥体中心、天心数谷一期项目争取省级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专项资金270万元。

五、全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区深化拓展“一日一制一景三中心”天心营商模式,大力开展“百名干部联百企”活动,做深做细联企服务和企业问题诉求解决;举办金融保险、上市后备企业、开放型经济等“区长企业接待日”专场活动;高质量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率先全省对外发布336项政务服务事项免提交复印件,创新推出“私人定制”服务,深化“首席服务专员”品牌,承诺办结时限共减少403天,压缩率达74.6%持续推进长株潭“跨域通办”,实现158个事项异地办理推动实施天心“人才红”工程获省政府督查组高度赞二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创建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全力打造“五一信用示范商圈”,探索推行“2+3+1”诚信商圈模式,成功举办“6.14全国信用记录关爱日”主题宣传活动,开发“小诚优优”小程序,出台商圈信用管理办法、诚信商户激励措施。三是不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督查暗访工作机制,组织拍摄《营商优无止境》暗访片,积极配合省市完成营商环境省评价工作,多举措深化营商环境首善之区打造

六、着力规范政府投资管理。一是高效做好日常审批。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策和立项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管理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6号)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决策管理,严格要件审批2022,共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244完成项目建议书审批142件、批复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31完成初步设计概算审查29个。二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积极组织政府专项债及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的储备申报和调度监管。20229个项目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2个项目成功发行专项债。三是认真做好招投标统筹协调工作。全区完成法定限额以上市级交易工程65认真落实全省关于展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招标代理机构选取回头看、专家评标行为标后评估等专项整治行动。

七、着力做好价格管理服务工作。一是认真做好价格备案(核准)工作2022年,共备案(核准)商品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政府指导价停车场停车服务等收费标准27起,进一步规范了有关收费行为。二是努力做好价格监测工作。2022年,新增永辉超市南郊公园店作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点,共上报《粮油食品价格监测采价表》《疫情时期相关药品价格应急监测报表》等报表358期,不断提高价格调控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三是切实做好价格认证工作2022年,向国家发改委价格认定综合平台录入价格认定存量案卷154共受理完成刑事、行政、经济案件价格认定业务361例,金额合计345.15万元,为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天心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四是大力做好价格收费咨询(投诉)回复工作。2022年,共受理回复12345政务热线工单等价格收费咨询(投诉)89件,每件咨询(投诉)均在规定时间内予以回复,妥善处理了价格问题,回应了群众诉求,化解了社会矛盾。五是深入开展价格收费巡视活动。重点重要节假日前后重要民生商品市场物价、中小学收费等进行巡视,确保有关价格收费政策落到实处。

八、有序推进能源监管工作。一是做好能源日常管理工作统筹调度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相关行业领域的节能降耗减碳工作,做好重点时段节能监察2022年,共组织开展“温控”检查10次;开展虚拟货币“挖矿”专项治理行动25次,核查疑似点136个;严把“两高”项目审核,对3家新建高能耗的项目能评报告进行初审,对3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监察,做好全区176家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统计和评审工作。二是做好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2022年,组织全区党政机关开展节能和垃圾分类业务培训2次,创建省级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13家。做好市、区两级的节能示范创建工作,组织开展2022年度区级节能专项资金申报,共下发专项资金180余万元,争取市级以上的各类专项资金46万元。三是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22,全区已建成已验收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946个,已建成未验收新能源汽车充电桩282个,超额完成2022年度建设目标。积极推进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桩试点示范建设工作,制定区级小区充电站试点建设方案。四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2022年,共迎接省、市级核查30余次开展蓝天保卫战“控煤”的“三级两巡”和各类检查100余次,巡查门店经营户近千个走访部门、企业1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单5000人次,新闻报道3篇。“禁塑”核查排名一类,燃煤污染治理“动态清零”五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2022,组织各责任单位开展安全专题学习4次,开展安全督察20余次全面开展各类执法检查72次,加强监督整改力度,确保输油管道、储能电站和新能源汽车用电安全。




                                         长沙市天心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