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度总结

发布时间 : 2020-02-20 来源:区工信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天心区工信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结合“营商环境优化年”“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主题,全力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稳增长。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坚持及时掌握企业经济运行动态,就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和化解;开展了全区工业企业“新入规”和“退规”情况调查工作,及时跟踪和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组织了绿心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召开产运行分析专题会议,指导绿心地区企业配合统计局办理数据外迁手续。

  2、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全年帮助9家企业申报城市配送通行证25个,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组织20家企业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奖补,涉及返税奖补金额260万元左右,降低了用地成本;组织55个企业项目申报上级技改税收增量、专精特新发展等专项项目申报,为企业争取了研发、项目建设等经费;开展了“企企通·万企上云”活动,完成8家企业上云,累计帮助企业减少成本开支约23万元;全年为21家企业出具小微企业认定函;组织企业报送电力用户直接交易准入目录,5家企业获得批准;截至11月累计为企业拨付项目扶持资金1458.16万元。

  3、产业集聚发展。我区现有电力生产及供应、电力工程施工和电气安装等企业近百家,发挥电力产业集聚优势,推动各类要素向产业链聚集,做大做强电力产业;以智能制造为核心,鼓励红太阳新能源、亚太实业等一批重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打造了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组织企业参加2019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等产销对接会,为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产销对接平台;指导企业加入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促进企业抱团发展。出台了“天心28条”,明确了从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探索“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路径、切实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激活和释放“人才红利”等方面发力,全面建设中部一流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创新集聚区。

  4、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我区现有移动互联网企业3468家,其中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771家,1000万元以上381家;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17家,重点本土骨干企业5家。培育了湖南瑞都模具、紫薇垣信息系统等一批“独角兽”企业。3月与安徽酷哇机器人有限公司签订了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研究院项目的框架协议,将在我区设立酷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研究院。开展产业发展大讲坛活动,邀请国内经济、信息化、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专家,重点聚焦“四新经济”“五大新经济形态”“六大技术”“七大应用场景”进行授课。

  5、扎实抓好人工智能应用。积极探索在局部推进5G建设和应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装上“聪明大脑”。依托5G网络,充分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AI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优势,发布湖南省首个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将天鸿天府小区打造成综合智慧社区;开展了“美丽乡村”IPTV及人工智能进乡村行动,依托人工智能实现行政服务和公共服务进村入户,已覆盖大托新村、沿江村、许兴村3852户村民,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国各地政府部门先后赴许兴村参观学习。

  (二)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全心全意抓服务。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区级企业服务中心,打造一个企业服务平台,构建六大企业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一站式服务。

  1、整合资源提效率,打造全覆盖一体化企业服务平台。设立了中心接待室作为服务窗口,现场受理企业诉求并提供详细办事指引;开通了“0731-85812345”24小时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热线;设置涉企服务宣传栏,及时更新全区设企相关活动信息.今年以来解决热线问题171个,为华菱钢铁、现代投资、湖南路桥等10余家重点企业提供了行政审批、水电气报建等事项的帮代办服务。

  2、畅通渠道解难题,构建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从企业需求出发,着力为企业解难题上下功夫,构建六大服务企业机制,切实为企业发展服好务、护好航。一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政企沟通长效机制。建立了“35位县级领导服务400家企业”的走访联系帮扶制度,开展“区长企业接待日”活动,推动“千人帮千企大行动”常态化、机制化。截至目前共举办9次区长企业接待日活动,接待企业41家,区领导联系走访服务企业累计398家,园区、经济部门和各街道负责人持续走访辖区重点企业累计1614次。二是以解决企业问题为导向,建立企业诉求和问题办理机制。对企业反映的诉求和问题,明确“一口受理,内部流转”、“分类交办,限时办结”、“即时办理,跟踪回访”的办理要求,以企业服务中心为总服务台,各部门全面联动,推动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累计共收集企业反映诉求及问题833个,已办结617个。三是保障帮扶实效,建立领导定期调度机制。明确单月由分管区领导对重难点企业问题进行集中督办,双月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牵头进行集中调度,每季度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讲评,进一步压实责任,统一步调,推动工作落实,保障帮扶实效。四是以企业满意为标准,建立企业满意度测评机制。制作了“天心区服务企业亲清卡”,邀请企业对服务工作进行满意度评价,委托第三方测评公司进行第三方测评,定期、不定期对企业进行满意度回访。出台天心区营商环境投诉与意见办理办法,建立投诉问题受理、办理、督办、反馈的全流程管理机制。五是强化督导评价,建立考核评估监督机制。建立了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年度专项述职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辖区企业代表对区领导服务企业工作述职情况进行监督评议。每季度对各相关部门联系服务企业的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评估。六是精准施策,建立专题协商会议机制。聚焦重点企业反映强烈的重难点问题,一企一策,成立专项帮扶小组,以专题协商会议的形式,及时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予以协调解决。

  3、优质服务促发展,营造亲清环境。对超出权限范围的企业诉求,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促成相关部门联动,先后推荐了林科达农林科技、阳环科技、大球泥艺等有融资困难的企业申报科风投基金和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出台了《天心区“贴心商会(协会)”评选办法》,开展2019年天心区“贴心商会(协会)”评选活动。在全省率先开展“政策速递”云平台短信服务机制,先后为辖区内400多位企业负责人通过短信云平台及时送达了最新政策和项目申报信息。开通了以“璀璨天心,营商赢商”为主题的天心营商环境专列,制作了企业服务中心宣传视频和宣传海报并在地铁2号线LCD互动大屏播放,营造了“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聚焦项目建设,竭尽全力促保障。

  1、抢先推动5G网络布局。拟制了《天心区5G网络基础建设全域覆盖方案》,并多次组织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召开5G网络基础设施研讨会议;2月份率先在黄兴路步行街布点,开通了湖南首个城区热点区域5G站点(其中移动公司布点5个,联通公司布点2个)。5G基础设施布点建设稳步推进。组织策划了湖南省首个5G及人智能应用场景示范街区发布会,区政府与长沙移动和长沙联通签署了《共同推进天心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5月份举行了湖南省首个5G基础网络全域覆盖区AI发布会,完成了湖南省首个5G电话的拨打,东铁书记与黄滔区长分别在天心区北部的黄兴广场与南部的中海环宇城宣布天心区实现5G网络全域覆盖,“5.10”成为天心区5G基础网络建设的里程碑。

  2、加快电网建设。一方面是完成电力规划。根据2018年9月22日版《电力布局规划》,逐一核对天心区范围内现有法定城乡规划成果,梳理出天心区2035年规划110kV及以上变电站共计30座,其中,规划已控站址16座,规划新增14座。前期通过核查地籍、现状影像、国土及城乡规划等资料,提出14座规划新增110kV及以上变电站的规划选址方案(每个站址2-3个方案),率先完成了选址选线工作,第一个出具选址选线意见书。另一方面是推进建设进程。为推进电网“630攻坚”工作,通过积极做好协调和协商工作,争取市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居民群众的理解,顺利完成200余座坟墓迁移,妥善解决了林木砍伐问题,完成了13万多方的土方外运,城南变模式成为全市“政府主导、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电网建设模式的最佳典范。与此同时,城南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送出工程和环保110千伏变电站1号主变扩建工程顺利送电。天心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经出具选址、选线意见书,明确了建设方案、土方外运责任单位和消防辅道永久使用权等相关工作。和平110输变电工程,正在积极办理林地相关手续和土方运输手续,金盆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可在明年顺利投产。

  3、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按照“交得出、接得好、管得住”的目标要求,让国企职工有“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一手抓协议签订,一手抓物业改造。在物业移交协议签订方面,截至目前,共计128个市属、省属和央企小区与区政府签订物业移交协议,35个省属和央企小区与国有物业公司签订物业移交协议,除企业纳入棚改征拆范围或已社会化或因企业自身原因暂时无法移交外,已基本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任务目标。物业改造和小区排危方面:公交金盆小区的护坡排危和二十三冶的物业改造工作已竣工完成,并已通过验收。另委托我区组织实施物业改造的共有9个企业职工生活小区,市汽车电器集团,已全部拨付物业改造资金,物业维修初步方案已编制;中铁四局五公司暮云职工小区经鉴定为C级危房,已拨付排危资金,目前物业改造已完成施工任务的70%,预计11月底完工。中储粮已全部拨付物业改造资金,初步方案正在设计中;西南石油局已全部拨付物业改造资金,已完成初步设计和现场勘查。省粮油运输公司已初步进行现场勘查,设计方案正在进行中,要对小区的2#栋房子先进行排危,我方验收接管后再启动物业维修;省浦沅集团已拨付物业改造资金,芙蓉南路、南大桥两个社区均存在险坡,待专业部门检测和勘查后实施改造。

  (四)聚焦数据资源管理,想方设法谋创新。以智慧政务应用建设为中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优化电子政务网络,做好门户网站管理,加速推进新媒体融合。

  1、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智慧化。完成了包含政策推送、云政宝、政策收藏、办事指南、区长信箱、热线电话等功能的“天心政企通”App的上线和验收;完成了长沙市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的推广上线,完成了天心区政务服务门户的功能检查、部门排序、个性化定制等工作,完成了市里下达的2万个政务服务网注册任务,为“网上办”提供用户基础信息支撑;对全区涉及电子证照的单位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研和全面采集,推进全区电子证照与电子签章采集工作;进一步更新基层平台运行的硬件配备标准,分两期为区政务大厅(含人社、司法分厅)及所有街道、社区(村)办事大厅配备了硬件设备,全年在基层工作平台上的办件数量已达147565件;协助配合市数据资源局完成了多规合一平台的升级改造,目前已使用多规合一平台受理事项768件。

  2、优化网络平台质量,打造政务网络智能化。编制了数据中心资产清单,完善了机房管理制度,对设备进行日常检查和维护,共进行线路调整和故障处理8次;年度新增链路13条,线路运维189次,网络运维167次,设备终端运维1979次,目前电子政务网络共接入单位223个;聘请华中安全测评中心对天心区电子政务外网开展安全测评、风险监测预警、渗透测试、漏洞扫描等对数据中心重要信息系统有网络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开展了网络安全自查整改;对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全年完成国家、省、市各级视频会议保障40余次。

  3、加强门户网站管理,促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加强网站信息巡检,对网站每天信息增量进行人工逐条校错,全年修改错别字56301个,错链接659条;全年向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编辑发布信息1968条,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2995条;每月根据对区属各部门信息公开栏目的日常监测情况进行统计、汇总、评分,形成网站日常监测结果通报,促进网站信息公开质量。

  (五)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凝心聚力提效能。

  1、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在区委第八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受洗礼、理论学习有收获、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体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了主题教育部署会议进行了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向全体党员干部发放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主题教育的一系列文件。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和第一、二次研讨交流会,班子成员带着各自的课题到企业、到项目、到社区、到贫困群体检视问题、解决难题,思想作风得到明显提升。

  2、完成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在全区机构改革调整期,始终坚持思想建设、基层建设及纪律管理不动摇、不放松、不松懈,平稳完成区企业服务中心的组建,区数据资源中心的转隶工作,通过加油鼓劲、传播“正能量”、压担子等方式,推动干部职工积极担当作为,奋力干事创业。

  3、落实巡察整改。2019年6月至8月期间,区委第五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的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局党组严格巡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并进行了细化,确保责任到人,坚决清除各种顽瘴痼疾,健全长效机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