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19 来源:区工信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战略,聚焦“四新经济”,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全面建设一流创新生态、一流营商环境。

  (一)紧紧围绕稳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平稳。一是加强企业帮扶。建立企业帮扶常态机制,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把中央省市区各项政策宣传到位,让政策红利惠及实体经济,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以“解难题、办实事”为重点,为企业解困提供贴身服务、精准服务、有效服务。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相关产业政策,争取中央、省、市项目扶持资金,引导工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投入,强化品牌建设,促进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培植企业入规。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对小微企业实施跟踪服务、限期反馈、首问负责、服务承诺等政务服务机制,及时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高科技企业和新兴行业,切实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其不断扩充规模、扩大产能、扩张优势,通过“多关注、多帮助、多扶持”,积极推动企业入规入统,以量的增长促进质的飞跃。三是引导企业转型。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融合,推进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体系建设,发挥工业云平台作用,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努力构建智能制造自主创新体系,引导鼓励一批企业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攻关,积累一批核心知识产权,再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二)紧紧围绕促转型,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以建设现代化生产性服务业创新集聚区为统领,聚焦“四新经济”,加强新技术、新经济形态、新应用场景建设,引导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聚集,加快新兴产业和新兴领域布局,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助力。一是聚力培育,激活发展动能。推进空间大数据、高精度地图大数据、人力资源大数据建设及共享应用,打造十大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十大地理信息应用场景。成立天心区大数据产业联盟,探索开放政务数据市场,以市场换产业,以数据换产业,引进和培育地理信息百强企业,激活发展动能。二是夯实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促进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及民生服务、城市管理、教育医疗等智慧应用深度融合,让5G技术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数字政府建设全过程,全面构建服务实体经济、建设智慧城市、科技创新创业等多元化应用场景。三是招才引智,促进产才融合。鼓励企业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力争培养和引进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针对全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开展精准的人才服务,搭建用工用才供需平台,开展高端人才对接,组织专家培训等,为企业赋能,为产业链发展增添动能。加强与科研院所对接,推动用才用工校企订单式合作,促进产才研深度融合。

  (三)紧紧围绕优服务,助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一是优化企业接待工作。完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热线“0731-85812345”智能接听系统,丰富智能回答内容;积极收集各职能部门的相关政策、活动、措施等涉企信息,及时更新自助上网台和涉企服务宣传栏;持续强化宣传工作,增加中心知晓率。二是落实企业服务机制。继续统筹协调“区长企业接待日”,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和园区、经济部门及街道走访重点企业工作,充分运用考核评估机制,强化督导评价,切实解决遗留的重难点企业问题,积极掌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动态问题,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用人难、融资难、市场开拓难”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一企一策,帮扶发展,实现“千人帮千企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完善企业服务措施。出台《天心区企业服务帮代办工作实施方案》,在政务服务中心、各行政职能审批部门、各街道进行推广实行,形成全区联动的企业服务帮代办工作小组,为更多市场主体提供便捷服务,让企业有受尊重、受优待、获便利的办事体验。四是强化企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整合全区营商环境服务资源,搭建统一的信息化企业服务平台,开发建设企业诉求一站式办理平台、产销对接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惠企资金申报、政策超市、企业地图、政企通讯等七个系统模块,形成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重点打造两个基础数据云,一为政策云,围绕企业关注的奖补政策、人才培养、产业发展、项目申报等热点问题,构建天心区企业政策知识库,为企业提供精准政策兑现的服务;二为企业云,建立天心企业数据库,采集辖区企业基础资料,为政策、信息、服务的精准对接提供基础保障。

  (四)紧紧围绕惠民生,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一是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电力建设。把握好“四个一批”节点进度,进一步做好协调、监督、落实等工作,确保项目任务按期完成。选好址、布好线,落实好配套路由建设条件,统筹兼顾落实2020年投产、开工项目的变电站站址、线路廊道用地,做好保障工作。根据节点计划推动项目建设,特别是投产项目、开工项目建设,积极协调,解决问题,重点是抓好投产一批——和平变和金盆变的交地工作,督促街道做好施工期间的保障工作。同时关注开工一批项目,积极开展前期相关工作,确定好天心变方案调整相关手续、新村变快改调规等相关工作,特别是配合供电公司做好大托500千伏变电站前期准备工作。二是以更高标准推进企业办社会职能移交。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平稳有序推进物业维修项目,加快中铁的排危工程进度和市汽车电器集团、中铁项目的物业改造,争取在年前完成。加紧制定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方案,落实资金保障,按照年度计划全面完成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

  (五)紧紧围绕强保障,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一是助推电子政务发展。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运行和推广,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等应用场景,开发“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特色功能,打造天心特色。在原有电子证照系统证照管理和签发的基础上完善系统,推动常用证照涉及的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系统的发证对接,健全电子证照数据质量检测和核验机制,重点推进社保卡、出生医学证明、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高等教育学位学历证书、教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书、护士执业证书、残疾人证等常用证照的共享和应用,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增量制证签发,支撑“减材料、简流程”。升级“天心政企通APP”,借助长沙市建成的法人数据库,实现企业的实名制注册审核,继续优化和丰富App功能;抓好党政机关协同办公平台,实现公文审批、会务组织、督查信息网上办。二是夯实资源承载能力。对数据中心机房的重要设备进行更新升级,提高机房的业务承载能力,研究制定全区电子政务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全区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申报流程,加大财政投资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可研论证和设计评审,避免重复投资、资金浪费。完善电子政务网安全管理制度,优化安全策略,优化网络结构,做到便利性和安全性的兼顾,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确保电子政务网络安全顺畅。

  (六)紧紧围绕转作风,全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一是深化服务水平建设。立足于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立足于区委、区政府最新要求和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干部培训、企业家培训等,通过学习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形成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的思维模式,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优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二是深化执行力机制建设。按照服务意识要强、为民办事要实、工作绩效要高的要求,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措施,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的企业和项目,使得每项工作部署执行到位、落地生根、见到成效。三是深化作风效能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功名观,大力倡导廉洁之风,严守各项纪律,廉洁奉公,努力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长沙市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3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