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规划计划

长沙市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03-30 来源:天心区工信局 字体大小:

(一)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局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在区经济工作“十大行动”双月考核中共获3次“优胜单位”称号,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挺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开展2021年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导企业申报上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技改贴息、智能化改造、移动互联网等惠企政策;组织开展“数字经济发展奖”初审工作,收集90家企业信息。二是加大企业引进力度。依托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软件产业园、湖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及国家级中国长沙人力资源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加强与知名互联网、软件企业的对接,瞄准龙头企业精准招商,已引进亿元以上企业2家,规模以上数字企业3家,正在商谈引进三类500强企业2家。三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培育“专精特新”,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举办2022“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心区赛,推荐6家企业(项目)进入市级决赛,微算互联和东方致远获得市赛企业组三等奖、奥影软件获得市赛创客组三等奖,微算互联入围省级决赛企业组20强名单。

(二)以企业服务为要务,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一是推进企业纾困解难。开展全区百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组织全区131名联企干部走访调研企业1045家,做深做细联企服务和精准解决企业问题诉求,分类交办企业诉求问题115个,已实现全部办结。二是促进惠企政策落地组织惠企政策集中宣讲,邀请省、市工信部门相关领导和专家进行政策解读,120家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2100家企业通过线上直播观看。展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帮助企业对接项目审批和实施部门,指导企业围绕政策要求完善申报材料。

(三)以基础设施为保障,确保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一是稳步推进电网建设。完成天心110千伏变电站项目场平交地工作,完成了万家丽路(芙蓉路—港子河路)、湘江大道(湘江一桥—人民路)等2个电力埋管项目,启动恒盛佳苑等9个小区电力“专改公”改造,配合天心供电支公司解决了5条10千伏线路重过载问题,实施8条10千伏线路网架结构优化、16条老旧线路改造、93个配电变压器增容补点。二是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信息通讯补盲补弱行动”,统筹推进5G基站建设,2022年建成5G基站任务完成率居中心城区第一,已累计建成5G基站8100座,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位于全市前列;提升全区城乡5G网络覆盖,已实现全区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100%。三是全力做好协调保障工作。协调处理一批涉电问题,配合天心经开区协调供电公司电信天翼云项目的用电问题,协调处置了南湖路电力杆迁等一批项目。积极排查电力用户用电安全隐患92个,清除电力设施保护区内树障安全隐患26次。四是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完成长沙供水有限公司赤岭路职工家属区、长沙饮食集团城南路燕子岭非经营性资产1处、五七一二飞机工业公司非经营性资产等七处移交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中铁四局五公司、水电八局等单位的资产移交工作。五是有序推进线缆整治工作。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线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整改标准,摸排梳理了全区123个社区、458个小区的整治点位,制定了天心区弱电线缆整治标准手册,并作为优秀方案在全市进行推广。

(四)以智慧共享为目标,扎实推进数字底座建设一是编制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了《长沙市天心区新型智慧城市“十四五”区域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报市政府审议,进一步明确了“智慧天心”建设的总体蓝图、规划布局和发展路径。二是健全信息化项目管理体系。出台《长沙市天心区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审核了19家单位的33个信息化建设项目。三是打造便民利民政府门户网站。天心区政府网站连续4年荣获湖南省区县级政府网站第一名。制定了《网站信息员管理办法》、《政府网站运维管理标准》、《网站使用手册》等一系列管理细则,推进政府网站公开、互动、服务三大版块的创优提质。2022年以来,网站总访问量277.2万,总浏览量777.2万,发布各类信息9649条。四是大数据赋能新冠疫情防控。完成“湖南场所码”的推广应用任务,全区共部署场所码约11.44万个,扫码累计达1.5亿次,处置反馈场所码扫码红码数据0.49万条、黄码数据18.7万条;完成大数据防疫协同核查平台防疫数据的分发统计(包含自主申报数据)共34.45万条;防疫数据调整到长沙市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后,主动引导相关部门对系统的使用,截至目前,共分发统计数据29.29万条,累计安装居家隔离电子封条近0.3万个,为我区的新冠疫情防控予以有效赋能。五是打造智慧天心特色应用。聚焦产业经济、城市管理、社会综治、民生服务等领域,加快推动智慧应用场景落地,打造试点示范应用。重点建设经济运行分析平台、城市综合治理平台和民生服务平台。

长沙市天心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