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工作动态

乘“数”而上 天心区5个项目上榜湖南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

发布时间 : 2023-04-19 来源:天心区工信局 字体大小:

2023年4月11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3年)》,其中天心区智慧城市运营大数据中心等5个项目上榜,4个属大数据类别。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日渐深度融合,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呈澎湃之势。天心区在“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后,高起点打造“天心数谷”,规划占地15平方公里,总投资70亿元,建设以大数据、软件、人工智能为主的高技术生产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目前,以“天心数谷”为核心,汇聚了国家地理信息中心、气象、地质、能源、通信等省级数据中心,贯穿了集数据采集、加工、交易、研发、应用全产业链。

特别是近年来,天心区在打造“天心数谷”征程中,借助长株潭一体化战略优势,出台关于支持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吸引企业、项目纷纷落户。2021年4月27日,我省投资最大的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中国电信天翼云中南数字产业园落户天心经开区,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几栋楼已经封顶;湖南大数据交易所于2022年1月11日拔地而起,作为全国新型、中部唯一的大数据交易所,可打通从数据归集、加工、交易到应用的产业生态闭环,为湖南和长沙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供重要支撑。

天心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随着长江经济带、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提速,‘强省会’等战略的实施,长沙吸引大数据产业安营扎寨,显示出明显的比较优势。目前,全区拥有数字经济企业6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85家,高新技术企业127家,年营收达450亿元。”

天心区上榜湖南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