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 工作动态

乘数字东风 引顶级赛事 长沙天心区全力打造区域科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 : 2023-05-25 来源:天心区工信局 字体大小:

2023年5月25日,由大疆创新发起的ROBOMASTER2023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区域赛(南部赛区)(以下简称“RM大赛)在湖南长沙贺龙体育馆开赛。全国32支战队、1000多名高校精英同台竞技,开启为期4天的超燃对抗,掀开网红天心硬核一面。

“这是天心区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的重要实践。”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表示,天心区将全力做好各项赛事保障工作,切实提高赛事组织运营质量,为参赛各方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让大家拥有良好的参赛体验。

不谋而合的科创之约

这场全球性的“机器人大战”,为何能落户长沙天心?

从大赛本身来看,RM大赛自2013年创办至今,始终致力于培养与吸纳具有工程思维的综合素质人才,并向公众广泛传递科技之美、播撒科技创新理念,吸引全球科技爱好者的关注。

而这正与天心区,近年来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发展和机器人研发人才培养,将科技作为发展的内核动力、潜力源泉,不谋而合。

前几日,天心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22年,天心区高新技术企业达386家,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560亿元,三年实现翻倍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7%……

无论是从全区拥有的6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00余个省、市级科研平台,还是2个院士团队,2家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13家省市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来看,在深入实施“科创天心”强基赋能专项行动方面,天心科技创新的硬核实力一直“在线”。

当然,天心的魅力远不止于此。这里聚集了长沙60%的历史文化景点,素有“处处是文化,满眼皆历史”的美誉。

“天心区文化底蕴深厚,是大批青年的向往之城。”大疆创新品牌经理黄欣表示,选择天心也是希望能将赛事科技属性与人文文化进行交融,向更多的人传递出工程师的精神。

诚意满满的合作邀请

城因人而兴,业因人而旺。长沙作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去年在“抢人大战”中,以18.13万的人口增量,跑在前列。自去年长沙市出台人才政策“升级版45条”后,天心区时不待我,将高能级打造科教人才高地列入十大重点工作之一。

天心区通过深入推进“天心红”人才工程,充分发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优势,以爱才敬才的磅礴大气汇聚百川朝海的满满才气。

2023年三月,天心区召开2023年科技强区暨人才兴区工作大会,发出建设科技强区、人才兴区的“动员令”,并面向全省、全国、全球科技创新人才广发“英雄帖”。

可见,天心区在“爱才敬才”上,向来都是来真的,干实的。

就拿此次RM大赛来说,为实现以赛引才、以赛选才、以赛聚才,区委主要领导多次亲自带队,前往大疆创新深圳总部进行洽谈,成功获得连续三年赛事举办权。

凭政策东风,借赛事之力。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表示,天心将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工程师人才库,为全区乃至省、市智能制造及数字经济行业企业招才引智提供平台,同时“天心红”人才项目还将量身制定RM赛事人才配套支持政策,以满满的诚意招引赛事工程师人才来长沙天心安居乐业。

赛事背后的智慧之城

沉着探敌的“哨兵”机器人、游荡横击的“步兵”机器人、捉敌厮杀的“英雄”机器人、震撼人心的视听冲击......赛场,科技感十足。

“此次前来参赛的大学生都是经过筛选后的佼佼者,所有机器人均由参赛队员自主设计研发。“大疆创新品牌经理黄欣介绍,比赛融合了多项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这要求参赛队员具备较强的科创能力和综合素质。”

不止场内,场外科创元素、“智慧因子”也无处不在。

事实上,自天心区壮士断腕退出绿心地带工业企业361家后,数字化、智能化开始突飞猛进,数字经济产业呈现出强劲势头。

2019年,全省首个人工智能产业园落户天心,全省首个5G人工智能示范社区在天心启动建设;

2020年,天心区开启“数字课堂”,直接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2021年,大数据地理信息产业园不断壮大,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全国首个开放式场景智慧环卫应用等重点产业项目相继落地;

2022年,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启动交易,同时汇聚了数据宝、华控清交、东方至远、绿盟科技等核心数字经济企业;

2023年,“天心数谷”成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重要集聚区,将进一步促动南部融城数字产业的腾飞......

沿着产业发展的清晰脉络,足以看出天心区着力打造“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深谋远虑,和对未来规划的远见卓识。

天心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天心可借助赛事影响力打造智能机器人研发训练基地、研学基地,承办相关科创比赛,为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助推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眼下,“天、空、地”一体化大数据产业生态蓄势待发,数字经济企业纷至沓来,数万高科技从业者在此安居乐业,“智慧”已然成为天心闪亮的名片。

(转载自天心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