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1-16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天心区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服务全区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切实抓好招商引资、工程建设、行业管理、作风效能等方面工作,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良好进展。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攻难点、抢进度,民生项目显成效

  一是落实民生实事,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20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作为2019年天心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年前我局多次对大托铺、南托、暮云三个涉农街道上报路段进行了实地勘察、可行性研究及项目造价初核,并于年初召开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工作部署会。项目建设过程中区领导多次召开协调部署会,强力推进,目前大托铺街道5.3公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已进入施工扫尾阶段,暮云街道14.7公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已完成路基验收,进入路面施工阶段,所有建设项目预计12月中旬完工。

  二是压实安全责任,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及时部署农村公路安全生产监管,全面了解掌握安全监管情况,组织解决安全监管存在的重点难题问题,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监管目标责任书,借“路长办”与“道安办”合署办公契机,多次合力排查全区农村地区道路安全隐患。为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通行能力,落实农村交通安全责任,持续加大道路安全设施整治力度,今年来共投入80多万元重点对暮云街道许兴村、暮云新村、南托街道沿江村等10余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了安全隐患整治。

  三是夯实日常管养,强化“路长制”管理机制。坚持以强化“路长制”管理为手段,以大力改善路况为目的,夯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效果,使重点路段路容、路况有新的改观。在全区范围内建立“三员制度”(即区有路政员、街道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将公路日常保洁保养、路域环境治理等工作纳入基层政府的工作内容,上下联动,形成“路联管、路全管、路共管、路长管”管养一体化的工作模式。坚持把预防性、经常性和及时性养护作为养护工作的重点,实行不间断巡查、经常性报告制度,恶劣天气加大巡查次数,对发现的病害路段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及时报告,采取各种措施尽快处理修复解决,对路障随时发现随时清除。为提高预防性养护效果,采用了新技术或信息化手段,委托专业检测机构检测了全区所有县乡道、重要村道及五座桥梁,针对有问题路段及桥梁制定了修复及加固计划。

  (二)抓监管、提质量,服务行业惠民生

  一是联合多方力量,确保健康交通运输环境。充分发挥各部门、各街道和社区网格化力量,对辖区内货运量大、容易发生超限超载的沙石料厂、货运站(物流市场、物流园区)等货物集散地,以及具有车辆改装资质的维修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并建立相关台账,采取派驻监督员长期巡查、技术设备实时监控和接受群众举报等措施,督促供货单位和运输车辆驾驶员严格执行合法装载规定,禁止超载超限车辆出场(站、厂),属地监管责任进一步压实。天心区已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司其职”的常态化治超工作格局,确保治理工作按步骤有条不紊推进。

  二是精简审批流程,推行“预约延时”服务。依法依规进一步简化、优化行政审批依据、审批程序、申报材料等相关办事流程,重新编写核发操作规程、办事指南,将许可事项审批时限由承诺期限7个工作日变为5个工作日(法定期限20个工作日),不但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积极推行“预约延时”等一系列服务,坚持做到“不办完最后一项业务不下班、不送走最后一位业户不关门,不让群众多跑一趟冤枉路”,最大限度地方便广大百姓和路途远、交通不便群众办事。今年共提供预约服务159余件次,延时服务60余件次,按时办结率达100%,受到运输业户的一致好评。

  (三)保安全、护稳定,监管到位助发展

  一是交通运输工作是一项纷繁复杂的事情,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经常会遇到一些人的误解,尤其是以前进行执法时稍不注意就会激化矛盾,陷入困境。我局在当前新形势下抓住机遇,加大宣传力度。一是浓厚宣传氛围。牢牢抓住“群众需要的”、“群众希望的”、“需要群众支持的”和“希望群众了解的”这四个点及时发布重点工作任务、工作目标,报道工作动态、工作特色,介绍工作政策、工作措施,推介工作亮点、工作典型,正确把握宣传方向,通过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交通运输的良好局面。二是拓宽宣传渠道。既不摒弃原有的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宣传方式,又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软件,建立居民群众、行业企业、兄弟区县等学习交流群,及时发布最新动态、政策,不断拓宽宣传渠道,认真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主动向各级部门报送信息,充分发挥更高一级媒体、部门舆论宣传方面的作用,强化宣传报道。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在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日常发放宣传册的基础上,开展志愿活动、举办文艺演出、进行图片展览、制作动态视频等,采取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邀请群众共同参与,营造强劲的宣传声势。

  三、存在的困难

  在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建设方面,存在以下困难:

  一是因“绿心”保护问题。“绿心”范围内农村公路提质改造项目办理立项手续繁琐,并且今年所有涉及“绿心”范围内的项目没法立项,导致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农村公路提质改造20公里的任务完成比较滞后,建议“绿心”范围内的农村公路,在原有道路基础上的提质改造项目不再办理“绿心”准入手续。

  二是暮云、南托街道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由于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严足,农村公路建设进展较慢,建议区委、区政府高位协调,统筹农村地区项目建设资金,将农村公路建设与“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其他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加大每年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

  三是由于物价及人员工资持续升高,并且随着农村公路提质改造路段不断增加,养护专业化、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村公路日常管养经费严重不足,导致农村公路管养人员安排不到位,管养落实不到位。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原则,建议加大对农村公路养护财政资金投入。

  四、2020年工作思路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制定计划清单,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继续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党建工作做得基础更扎实、形式更丰富、成效更显著,确保主体责任各项指标落实到位,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支持党员干部深入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地听取群众意见,把握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释疑解惑、共建帮扶工作;加大支部学习的针对性,创新思路破解难题,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体现在业务工作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三是提高业务服务水平,加强学习交流。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网络自学等方式,全面提升各专业领域能力和管理素质。完善廉政纪律、干部选拔、绩效考核、督查训诫、责任追究等办法,监督工作人员依法履职,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加强与上级部门、兄弟区县、部门、街道的沟通和交流,充分运用一切力量,发挥其创造性和能动性,将各项工作的铺排、开展真正落到实处,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每一次摸底、巡查都详尽记录、督促整改。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