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1-01-12 来源: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运用“四法”高效推进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

经过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天心区交通运输局由事业单位变成政府工作部门,人员缩减、部分职能职责发生转变,在新局面下厘清职能、保持高效运转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和值得思考的问题。在宣传力度上做“加法”,在营商环境上做“减法”,在工作效率上做“乘法”,在工作怪相上做“除法”,2021年将从这四个方面着手寻找交通运输工作新的突破口,保证各方面工作强力推进。

一、在宣传力度上做“加法”

交通运输工作是一项纷繁复杂的事情,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经常会遇到一些人的误解,尤其是以前进行执法时稍不注意就会激化矛盾,陷入困境。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就应在当前新形势下抓住机遇,加大宣传力度。一是浓厚宣传氛围。要牢牢抓住“群众需要的”、“群众希望的”、“需要群众支持的”和“希望群众了解的”这四个点及时发布重点工作任务、工作目标,报道工作动态、工作特色,介绍工作政策、工作措施,推介工作亮点、工作典型,正确把握宣传方向,通过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交通运输的良好局面。二是拓宽宣传渠道。既不摒弃原有的政府门户网站、报纸、电视等宣传方式,又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软件,建立居民群众、行业企业、兄弟区县等学习交流群,及时发布最新动态、政策,不断拓宽宣传渠道,认真做好舆论宣传工作。主动向各级部门报送信息,充分发挥更高一级媒体、部门舆论宣传方面的作用,强化宣传报道。三是创新宣传方式。在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日常发放宣传册的基础上,更多开展志愿活动、举办文艺演出、进行图片展览、制作动态视频等,采取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邀请群众共同参与,营造强劲的宣传声势。

二、在营商环境上做“减法”

   今年是天心区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之年,承接部分下放事项后,将有更多对外服务事项,要想吸引企业、留下企业,就必须创造更加贴心、舒心、省心的营商环境,彻底摒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是贴心服务。在政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窗口通过图文并茂的服务指南,详细标明每个环节所需材料、示范文本、易错提醒等,指导办事群众和企业熟悉办理流程和申报材料。二是舒心办理。窗口审批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市级业务科室的研讨交流,加强与兄弟区县的沟通对接,以最高涨的热情和最专业的服务面对群众和企业,实行无差别受理。三是省心程序。严格按照要求发布权力清单,全面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且均实现网上办理。对审批提交材料进一步精简,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对能够共享的资料也不再重复提交,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程序。

三、在工作效率上做“乘法”

作为社会发展类部门,我局许多工作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要想更好地服务于民,就应整合各级力量,全面提升工作效率。一是增强工作的协调性。我局不仅要在“块”上成为政府强有力的职能部门,而且在“条”上也应成为上下畅通、高效运作的职能部门。一方面要加强部门与部门间的合作,破除信息壁垒,寻求联动发展的有效途径。另一方面要加强与街道、社区的联动性。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局要发挥总揽全局的作用,充分调动各级力量,发挥其创造性和能动性,将各项工作的铺排、开展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增强工作的互动性。加强与交通运输企业的沟通,约谈企业负责人,提高企业责任意识、当意识,从源头上遏制交通运输领域的各类问题。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运输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及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三是增强工作的超前性。作为监管部门,很多时候都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因此要善于抓机遇、抓前期、抓预案。做到事事有计划、有总结,件件有数据、有落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每一次摸底、巡查都详尽记录、督促整改。只有着眼管大、立足管早,才能实现管理到位、服务到位。

四、在工作怪相上做“除法”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待以前的一些问题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普通干部对照工作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直面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新姿态、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整体工作更上台阶。一是建强组织堡垒。越是新形势、新局面,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党组成员要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执行政策、带头严明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要坚持严管厚爱,更加重视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是强化制度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科室人员设置完成后,根据职能职责及各个岗位的目标任务和工作特点,制定内部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机制,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三是狠抓队伍建设。以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有担当”的交运队伍为目标,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网络自学等方式,全面提升各专业领域能力和管理素质。完善廉政纪律、干部选拔、绩效考核、督查训诫、责任追究等办法,监督工作人员依法履职,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着力培养一支业务精通全面、能力素质过硬、能够胜任“铁军”“尖兵”要求的干部队伍。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