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2-21 来源: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天心区交通运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锁定“争先创优”工作目标,严格按照“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创新机制、提升效能”整体思路,切实抓好行业安全监管,规范运输市场管理,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社会经济民生,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获得了省级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先进单位、市农村公路目标考核红旗单位、市文明行业、区优秀基层党组织、区建议提案办理优秀单位等荣誉,以及市治超治限和顽瘴痼疾整治内五区第一的好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基础,交通基础设施再上台阶

一是依托“民生实事”项目,改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农村公路建设是区九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我局作为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建设牵头部门,积极组织大托铺、南托、暮云三个街道对路段进行实地勘察、可行性研究及项目造价初核,定期召开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工作会议。今年共计提质改造农村公路11.1公里,费用总投资约1260万元。

二是依托“路长制”管理,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路长制”为抓手,积极开展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整治行动,消除辖区农村公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展农村公路安全巡查135次,完成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处治7.4公里,安装波形护栏1484米、标识标牌73块、反光镜34块、减速带425平方米。我区在2020年度全省农村公路养护考评情况中荣获全省农村公路养护考评前十的佳绩,位居长沙市各区县第一,连续3年获得市农村公路目标考核红旗单位。

三是强化科技手段,治超系列行动彰显成效。充分履行天心区治超办职责,积极组织区交警大队、交通执法天心大队、城管执法大队等单位,开展重点路段及区域、高速公路入口、运砂车、非法改拼装四大治超行动,强化路面治理、源头监管、宣传培训。同时,采取科技手段强化源头监管,以区治超平台监管系统为依托,对全区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全覆盖全时段不间断监控,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约谈货运源头企业32家次。天心区治超工作在长沙市2020年度考核评估中排名内五区第一。

(二)重监管,交通行业管理全面加强

一是加大整治力度,打赢顽瘴痼疾攻坚战。对交通运输领域进行全面摸排,针对风险突出的重点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交办任务,确保各类问题对账销号、清仓见底。同时,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集市“四进”活动,确保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理念入脑入心。全年推送各类新闻动态147篇,其中全国媒体6篇,省级媒体30篇,市级媒体26篇。推送的原创作品《在这里爱上长沙》在长沙市“文明交通,你我同行”短视频大赛中,从全市115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二等奖。

二是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城市整体形象。2020年,天心区高铁、普铁沿线排查安全隐患121处,是长沙市任务最重的县市区,隐患数量约占长沙市一半。我局与铁路部门之间建立联合会商工作机制,对铁路疑难问题双方及时沟通,共同解决。同时,多次牵头区直部门、所属街道联合铁路相关部门对隐患进行实地核实,了解整改困难,确定可行措施,实施一患一策,下大力进行督察和行业指导。累计投入365.2万元,拆除彩钢瓦等硬质漂浮物2.9万平方米,拆除塑料大棚等轻质漂浮物0.8万平方米,加固彩钢棚6万多平方米,加固塑料大棚等轻质漂浮物2.6万平方米,有效保障了铁路的安全运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是加强日常排查摸底,加大专项检查力度。随着省、市审批监管职能进一步下放,交通领域安全监管压力急剧增加。为进一步压实责任,防患于未然,我局积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会议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辖区普货企业和维修企业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检查整治。全面开展维修企业备案和质量信誉考核评估,稳步推进非法码头渡口整治工作。通过日常督查检查、春运安全综合督查、复工复产专项督查、安全生产月活动检查、汛期安全专项督查等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为了更好地落实本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我局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等专题宣传活动,悬挂横幅23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建立交通运输安全咨询群和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管群,接受咨询300人次,解答安全生产问题30余个,使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深深植根于企业负责人心中,切实推动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真正落到实处,连续多年被评为市区两级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年度先进单位。

(三)优服务,市民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是公共交通出行日益便捷。积极受理人民群众、企业对于公交线路、站点设置的诉求,优化公交路网。帮助爱尔眼科等企业协调迁移公交站点4处,上报优化线路12条,积极做好139区间线路的恢复工作。在地铁站、五一商圈开展“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系列宣传活动,倡导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二是行政审批流程更加完善。认真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压缩办结期限,提供免费复印资料和邮寄证照等便民服务。今年共计新增道路运输经营业户168户,新增道路运输车辆300台,审批车辆道路运输证1851台。从优化营商环境和“六保”政策考量维修企业备案条件,对因疫情影响45天内未年审车辆不予行政处罚。

三是行业诚信建设逐渐规范。2020年,我局将文明诚信行业建设纳入文明创建工作重要内容,层层分解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创新载体,大力开展“守信交通 一路畅行”、“共铸诚信交通”等系列宣传活动,举办诚信企业、诚信门店、诚信个人等评选活动,落实“红黑榜”发布制度,着力打造诚信天心交运。2020年7月,荣获长沙市文明行业称号。

(四)夯法治,交通治理能力持续加强

一是加强普法教育。制定落实干部学法制度,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和参与法治学习,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认真组织开展以推行“三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开展业务知识培训6次,法律法规知识培训5次,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行政执法队伍。严格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在执法行动和企业走访时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治宣传,全年共开展社会普法宣传30余次,走访企业100余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8000余份。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严格按照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规范》和《长沙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规则》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和评查,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行政执法案例指导、行政执法裁量基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行政执法考核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推动行政行为监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每年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了行政执法案卷的质量,在区执法竞赛中名列前茅,在长沙市2020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荣获优秀案卷。

(五)强内功,队伍自身建设不断强化

一是抓班子自身建设。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明确局党组成员的职责分工和任务要求,书记具体负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落实。局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文明创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等专题会议,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工作全面落实。

二是抓党员主题活动。利用微信群,开设交运党建微课堂--每日一学,每月评选学习强国先进个人,每季度开展一次政治理论线上或线下测试,每半年举办政治生日会忆初心、发贺卡,激发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影片《半条棉被》《我和我的家乡》,学习参观岳麓书院、田汉故居、隆平水稻博物馆、廉政教育和禁毒教育基地,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有序延伸。

三是抓全员风险管控。始终将风险点岗位作为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根据科室风险防控点和风险等级,分管领导加强对分管科室的有效管控,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进行谈话、定时进行检查,提升防范意识和警戒意识,切实做到问人问事问责。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三重一大”民主决策落地生根,党务政务财务公开透明,细化差旅费报销制度,调整报销标准,推进机关规范运行。

三、下一步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勇当“三高四新”战略的排头兵,坚持民生为本,为天心区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

(一)完善路网和公交线网,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一是按照“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的要求完善公路路网,对公路实施提质提档,做好“一路一方案”规划设计,着力打造特色示范公路,为乡村振兴添彩。二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项目“以奖代补”政策,激发广大村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三是深化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公开选取有资质、有实力、讲信誉的养护企业,加强农村公路日常管养,保障农村公路通行质量。

(二)加大源头治超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一是加大治理超限超载力度。坚持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治超工作机制,突出源头治理,强化路面管控,加快推进科技治超工作。二是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生产工作。以建体系、重监管、强保障为重点,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加大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力度,强化车辆动态监管,突出抓好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

(三)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认同感

一是组织全系统全行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重要决策和部署,从思想根源上紧“安全阀”。二是对辖区货物运输企业、机动车维修企业、“两客一危”企业等,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建档,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监管,分地域、分类别、分级别管理,建立按类分级监管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三是强化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明察与暗访、自查与抽查、动态与静态检查、检查与整改相结合的形式,强化对运输企业、经营业主、从业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2021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