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 2023-01-16 来源: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2022年,天心区交通运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法治培训宣传。始终把宪法、相关行政法律法规、交通运输部门规章等纳入党组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年度学习培训计划,不断充实全局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内容,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执法10次,组织开展全局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等培训6次。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交通运输领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进小区、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全年开展4次特色普法活动覆盖辖区2所学校、6个社区、48家运输企业,共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细化举措,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服务综合窗”、“减证办”等要求,做好上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不断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行政审批时限由原来法定时限的10天缩短到承诺时限7天以内。承接下放事项9项,办理车辆年审相关业务2139新增许可91家(其中,企业37家)换证121家,新增车辆280台,做到了双向满意,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规范基准,逐步完善行政执法流程。扎实做好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在本局官网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按照“双公示”要求,对本局实施的行政许可自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予以公示。进一步完善普货经营业户经营有效期、普货运输车辆年审有效期注销工作。针对双无(无车和无安全合格证明)承诺情形,关口前移,及时推送温馨提示。继续聘请法律顾问,使其在作出重大决策和行政决定等方面有效地发挥法律监督的重要作用,进一步理清了有关法定边界问题,防范了法律风险。2022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结合实际,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不断推进随机抽查与节假日等特定时段的监管有衔接。对全区各类运输企业开展日常安全巡查136次,检查企业1300,签订安全责任状230份。排查安全隐患239个,下达整改通知书95份,移送违法线索9条,开展联合治超治限执法行动59次,共查扣违法车辆168台次,卸载货物2400余吨,开展交通安全VR体验和“严把质量关紧绷安全弦”系列培训活动,覆盖辖区1100余名客货运企业司机和360余名维修从业人员。完成省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办交办公铁并行防护栏新建及移交任务2处,铁路沿线动态隐患整治验收销号12处。

(五)健全制度,全面压实监督机制。一是内部监督不留空白。建立和完善了交通执法责任制、错案责任追究制、执法质量考评制和执法人员资格年审制,主要领导不定期带领相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全局行风情况、作风情况、廉洁情况、执法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不手软,不护短,及时纠正并加以处理;二是外部监督真心诚意。全面清理交通行政权力事项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或政务大厅予以公开,全部由区人民政府统一发布公示。此外还通过新闻媒体、意见箱等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主动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管、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

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抓好贯彻落实。党组书记、局长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了《天心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度依法行政及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强调工作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推进本局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做好模范带头。班子其他成员和各科室长带头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为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做表率。

()健全完善法治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政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促案卷文书的法制和规范性工作,行政执法案卷多次获评市区优秀。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思路

(一)做好法治培训宣传。深入开展新时期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学习和宣贯,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进一步加强法培训,全面促进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二)加强决策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有效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制度,做到合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公开决策,形成工作机制,严行政决策审查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改革,简化材料、优化步骤,提高效,加快完善政务服务“一网办”“就近办”“马上办”等事项和制度逐步形成规范化、法治化的办事流程,让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增强他们的获得感

(四)切实转变执法观念。努力维护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坚守人民立场,把执法为民理念贯穿到执法全过程、各环节;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行政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和价值追求,更加注重发挥执法工作在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安全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提升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2023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