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交通运输局 > 规划计划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 : 2024-02-20 来源: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字体大小:

2023年,天心区交通运输局荣获2023年湖南省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沙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工作真抓实干奖,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交通运输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当好经济发展“先行官”、项目建设“急先锋”、交通出行“安全员”的目标任务,积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行业监管,着力规范运输市场管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全局干部职工紧密团结一心、主动担当作为、坚定实干步伐,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天心区《聚集“四端”抓治理、擦亮省会“南大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经验做法获省政府副省长李建中签字批示、高度认可,并在《湖南交通工作》第26期予以推介;《天心区“三共”模式推动铁路沿线整治取得积极成效》《天心区扎实推进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分别在省政府《政务要情与交流》第233期和《长沙要情》第167期推介;《经济发展“先行官”、立标打样树“天心品牌”》在省交通运输厅官网推广。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强作风、创亮点,党建融合提治理。一是理论学习扎实推进。始终把理论学习、为民服务实践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党组中心组带头学、集中授课、党员共读和个人自主学等方式,原文学习必读书目、领学选读书目和微党课展示学习体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向身边的榜样学习”、爱路护路环境整治和“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让学习实践入心入脑。今年,开展读书会1期、交流研讨4次、集中学习4次、微宣讲12次和为民办实事10件,《优化提升公交“微循环”方便居民出行》《擦亮省会南大门 串起沿线幸福路》分别在长沙新闻频道和长沙晚报“走找想促”栏目中播放和刊发,《多方发力 共商共治》被评为区委内部案例。二是队伍建设活力增强。认真贯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总要求,常态化开展交运微课党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红色基地和群众中开展实践学习和调查研究,用典型案例、身边事例诠释党的初心使命,教育和警示党员干部公正为民、廉洁自律。今年,开展初心故事分享会、“塑青莲 话清廉”座谈分享、参观烈士公园新时代廉政文化基地和观看红色舞台剧、红色电影、警示教育片等主题活动12次。三是党建业务融合有度。联合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水运大队、天心执法大队和辖区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的党员,探索建立“车轮上党建项目”,实施“立足岗位做贡献”安全生产党员项目制,确保党建与交通运输安全精准融合。每半年与水运大队、天心交通执法大队、辖区运输企业、维修企业、仓储物流企业党员开展联创共建、执法协作活动。今年,联合水运大队、天心交通执法大队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次,组织行业党员干部走进远征驾校开展大党课1次,开展“党建暖企、先锋助企”专项行动10余次,为企业解难题、送政策。

(二)补短板、抓落实,民生实事显成效。一是民生项目推进有力。采取调查研究、征求各方意见、专业人员现场勘查、党组会研究确定区重大建设项目和区民生实事项目计划,今年新改建农村公路12条11.5公里,总投资1500万元;委托专业养护公司制定日常管养台账,开展市场化养护,今年我区农村公路路况中等以上路率达到98%,超额完成省市下达考核目标;依托农村公路“路长制”,落实区路长办每周督导1次、街道路长办每日进行巡查和每季度联合交警、街道、村排查安全隐患措施,排查出安全隐患68处。通过科学分析、分类实施,增设波形护栏3.8公里、标志牌38块、反光镜25块、道口桩120根、减速带360米、标线558米,实现隐患清零。二是公共交通提质升级。聚焦群众需求,推动公共交通服务便民,积极协调市、区相关单位,新增公交线路1条,优化公交线路3条,新建、提质公交站台8个;以南部融城、奥体小镇、解放垸—大托等片区专项规划为契机,提出大量可建设性意见,加快落实南部片区交通规划调整,目前相关初步成果正有序推进。与市交通运输局、轨道交通集团和规划编制单位积极对接,加快地铁5号南延线建设前期工作,稳定地铁9号线、7号线南延线规划线位。三是建议提案办理满意。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办理目标、办理方式、职责分工、办理步骤和进度安排,各科室按职责推进相关工作,形成工作合力有效推进。今年,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座谈协商、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实地调研等方式,落实办理成效,共办理建议提案21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三)优质量、促稳定,服务暖心惠民生。一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把“有解思维、接诉即办”和“优解思维、未诉先办”贯穿交通运输领域各环节,围绕政务投诉源头预防、前端化解,积极推动“有诉即办”向“未诉先办”延伸。今年,科学简化程序,最大限度压缩办事时限,完成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20家,办理普货车辆异地年审2503辆、货运道路运输证换证699本、业户电子证照激活1653份;受理诉求295件,群众满意率100%,工单量同比下降11%,荣获二季度12345政务热线“小蜜蜂奖”,《未诉先办化民忧 前置服务暖民心》经验做法在区效能工作简报推广,并荣获效能红榜。二是法治交通扎实建设。以规范引领行政审批、公路建设、道路运输等交通运输市场繁荣有序发展为目标,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法治交通建设卓有成效。今年,局党组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召开3次局党组会研究通过了《注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运输证)事项》《关于科室工作人员锁定(解锁)业户及车辆的事项》《道路运输经营者未按规定的周期和频次进行技术等级评定事项、研究延续》《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证)和相关年度审验事项》,着力解决行政审批及其后续监管遇到的难题,全系统无交通行政复议和交通行政诉讼案件发生。三是宣传教育合拍共鸣。广泛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创卫和普法宣传五进活动,突出重点、聚焦聚力,整合宣传手段实现有效传播。突出安全生产月、路政宣传月、文明交通活动,深入开展“5·26我爱路”天心区铁路、公路集中宣传日,组织宣讲团分组深入辖区铁路、公路沿线开展安全培训活动;牵手远征驾校组织运输企业、维修企业、仓储物流企业分10场近5000人开展交通安全VR体验和行业规范系列培训活动,切实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开展社会普法宣传50余次,云MAS业务平台发送法律法规知识6000条。今年,发布新闻动态42篇,市级媒体上稿20余篇,省级媒体上稿7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极大提升宣传效果。

(四)重监管、保安全,监管到位助发展。一是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建立路地长效沟通联络、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日常检查、联合巡查、定期督查,将铁路沿线安全隐患、环境优化综合整治等重点难点问题收集汇总,路地联动实施“一点一策”,集中项目和资金,统筹协调、系统推进。今年,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和乡村振兴,坚持“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双向投入,先后投入7860万元打造“立标打样”4个;严格落实“双段长制”,整改隐患点162处,治理面积18.5万平方米,清理漂浮物5余吨,完成省市铁路整治办交办风险隐患67处;7月14日全省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会上天心区得到了建中副省长点名表扬;省交通运输厅多次带领各地市州、县市区铁路管理机构负责人及铁路专用线企业负责人来我区“立标打样”示范项目现场观摩学习;设计制作《精耕细作抓治理 擦亮省会“南大门”》5分钟视频展示片和宣传画册、成果展册各100套,受到省交通运输厅、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广泛推介。二是行业监管纵深推进。以“零容忍+钉钉子”的硬举措,全面开展道路运输、机动车维修、仓储物流企业及公路、渡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问题清单,实施精准整改。督促企业守牢安全红线,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今年,开展领导带队检查125次、日常监督检查368家次、专项整治28次,联合行动57次,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633处,向相关单位和属地街道交办问题隐患26批次,关停拆除2家违章仓库2700平方米; 对安全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一抓到底,处罚5家;进行企业质量信誉考核,评定3A企业11家;在全市率先制定并向各成员单位、各街道下发仓储物流、快递安全生产工作操作指南。三是顽瘴痼疾重点突破。制定货运源头企业巡查方案,坚持对全区重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高密度巡查,充分发挥治超信息平台科技优势,将10家重点货运源头全部接入省治超信息平台,安排人员进行实时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组织货运企业负责人和地磅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监督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联合区交通执法大队、区交警大队等单位常态化在湘江南路、天心大道、芙蓉南路、107国道等主要道路推进“治超”联合执法,牢牢扼守重点区域,有效确保相关重点路段安全通畅。截至目前,共查处超载超限车辆6396台,卸载货物2723吨。

二、2023年工作存在问题

(一)党建特色品牌创新氛围不足。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完成基本动作,未创建出特色品牌,广泛性深度性效果性不佳;党支部未促使党员成为聚焦难题的主心骨、排头兵,推动党员未深入扎根企业一线,在“亮身份”“解难题”方面与党建引领全覆盖有差距。

(二)仓储物流快递管理抓手不强。目前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主要由应急、消防等部门负责,区交通运输局在该领域无证照备案权、无行政执法处罚权,安全监管缺有力抓手;市第六塑料厂、651等部分仓储为省直市直下属企业,改制后遗留问题多,厂房变更原有使用性质、年久失修、相关手续和安全设施缺失,风险隐患整改难度大;因涉及到房屋建筑、消防、特种设备,监管专业性强,且我局运输管理二科3人负责,还承担公共交通、两客一危、应急管理等工作,人员、经费和车辆保障不足。

(三)道路运输安监执法保障不力。日常巡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企业涉嫌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不能有效地规范到位,相关违法线索移送相关执法部门处理达不到预期效果,导致对各类企业安全管理手段疲软。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党建引领,促进行业管理新高度。深入实施“五个三”总体战略,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效融合,创新机关党员、系统党员、企业党员项目制,持续开展“让党旗在重点项目、民生实事、企业解困上高高飘扬”活动,加强廉洁机关建设,全面促进党员干部职工素质提升、能力提升、效能提升、形象提升,规范公正便民行政行为。

(二)系统治理,增强综合治理新效能。持续推进铁路沿线综合治理,坚决落实《天心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把铁路沿线综合治理作为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平安创建和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严控问题反复和新增,持续推广长沙“南大门”城市形象和区域特色。

(三)强化合力,打造安全监管新模式。推进部门联动和协作机制,强化道路运输、机动车维修、仓储物流企业管理,完善常态化开展行业监管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力机制,加快推进科技治超工作,不断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四)务实为民,谋求交通运输新发展。围绕长株潭一体化布局和南部融城发展战略,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和全区公交线路、公交站点优化,深度参与南部融城等片区规划,加快落实路网规划调整,全力保障群众便民快捷出行,奋力推动天心高质量发展。

天心区交通运输局

2024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